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你造吗?宁波公交专用道年年在长未来更“帅”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5月12日 11:10

  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必然面对道路资源的重新分配,社会上有不同声音,部门内也有不同意见。尤其是在交通日益拥堵的情况下,很容易遭到私家车主的反对。

  为了统一部门思想并形成合力,为了取得广大市民的支持,2013年市治堵办牵头,会同市规划局、市住建委、市交警局、市交通委、市城管局等各部门,以居民出行需求为出发点,根据现状交通状况及远期的需求预测,结合道路沿线的交通热点,对公交专用道网络进行反复讨论,系统且严谨地制定公交专用道网络布局,形成了近期建设“三横三纵”,至2018年建成“八横八纵”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60公里以上的方案。

  公交专用道,一年年在“长”

  2013年前,宁波市仅有中兴路、江南路、药行街三段总计9.06公里公交专用道。当年,宁波市以交通拥堵治理和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目标,加快了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

  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敢打硬仗,敢碰硬骨头,从交通需求出发,以中心区为突破。

  2013年建成环城西路、福明路、惊驾路三条公交专用道,新增专用道里程30余公里。

  2014年,建成创新路、百丈东路、环城南路、北外环、鄞州大道和鄞县大道等公交专用道共40.88公里。

  2015年,建设了新星路、广德湖路、通途路、机场路等公交专用道,并以中山路等综合整治项目为契机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至当年末建成公交专用道28段,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总里程突破100公里,“七横五纵”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体系已形成。

  2016年计划基本建成中山路、新星路、盛梅路等8条共19公里公交专用道,并结合解放路-大庆南路、环城北路等综合整治项目同步再开工建设一批专用道;此外,还将启动百丈路、嵩江路等公交专用道的前期研究工作。

  三年建设期,无论是规划、建设部门,还是交通、交警,无不下定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落实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努力突破建设、使用和管理中的瓶颈难点。环城西路刚于2011年经过街景整治,路段车道仅为五车道,同时,该路段公交车及社会车流量均较大,综合考虑公交专用道设置的必要性与现状条件,经多方案比选最终确定在双向五车道的城市主干道采用“3+2”模式建设公交专用道,并结合交通流量特性设置可变车道,采取加强配套交通管理或管制将部分社会车辆引导至周边道路进行分流等措施突破主要难点,保障公交专用道建设。

  公交专用道,用得越来越“活”

  市治堵办牵头,市交警局及市交通委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由公安、交通、治堵办三家联合下发,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实施。管理办法对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都做了科学规范,并明确了政府各部门职责。

  公交专用道建设充分考虑监控等电子警察科技设施投入,28条公交专用道共安装监控设施160套,以充分提高常态长效管理水平。同时不断优化标志、标线、道钉等相关设施,统一标识、统一样式、统一标准,以充分提高专用道的易认性和显见性。

  公安交警部门通过电子警察监控和现场指挥执法实施公交专用道的常态长效管理,去年共查处违反规定使用公交专用道交通违法约10万起,市民公交专用道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

  构建公交专用道网络体系,建设只是第一步,系统性地管理与使用才是真正发挥其功能的关键环节。

  为兼顾公交和社会车辆的通行效率,提高道路使用功能,我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分全时段、高峰时段和公交优先3种,并以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为主,其中:

  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55.2公里、18条(占总里程的56.8%,总条数的64%);

  全时段公交专用道5.7公里,3条(占总里程的5.8%,总条数的11%);

  公交优先36.3公里,7条(占总里程的37.4%,总条数的25%)。

  同时,为确保生活应急等车辆通行,公交专用道内允许黄色号牌客车(包括校车、客运班车、旅游客车、通勤车等)借道通行,以提高专用道使用效能;同时允许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通行,兼作为城市应急通道。

  另外,还因地制宜完善了路口车道互借通行设置。

  公交专用道效益“专”出来

  公交专用道建设为常规公交运营提供了资源保障。目前,市公交总公司、东方巴士、城乡公交、公运公交、北仑公交均有公交线路途经公交专用道,途经线路达到174条,占全部公交线路的39%。据市公交、东方巴士和北仑公交统计,公交专用道日均运输乘客12.2万人次,占公交乘客的16.6%。公交线路在公交专用道区间提速明显,整体提速达到9.5%,部分线路达到20%以上;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吸引了居民选择常规公交出行方式,据不完全统计,公交乘客整体增长5%,部分新辟线路如35路,公交客流增长76%。

  居民出行方式的转变也带来显著社会效益。公交服务水平的提升,平均每日吸引6.98万人次转向公共交通出行,每年节约燃油1.3万吨,每年减少碳排放4.1万吨。

  公交线路提速为公交乘客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据测算,受益于公交服务水平提升,居民放弃小汽车出行,每年节约汽油支出9500万元,扣除公交出行成本,净节约交通出行成本6400万元。同时,公交提速为相关乘客每日节约出行时间3分钟,按照宁波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每年为乘客节约时间成本折合8760万元。因此,公交专用道建设每年为乘客新增的直接、间接经济效益达到1.5亿元左右。

  公交专用道,未来更美好

  公交专用道建设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公交吸引力还不强,原因在于公交专用道网络还没有完全形成,公交专用道配套公交走廊线路还需要加强,公交专用道路权和路口优先还需要保障。

  贯通公交专用道,形成公交专用道网络。公交专用道早日连网成片,公交专用道发挥的作用就越大。接下来的重点任务在于贯通东西线,加密南北线,在“七横五纵”的基础上,至2018年拓展成“八横八纵”公交专用道网络。

  优化公交线路网,增配专用道走廊线路,逐步从道路建设的工作重心转向路权分配的工作重心,切实保障公交乘客出行权利,引导居民出行方式转变。

  贯彻公交优先发展,保障路口路权优先。下一步要学习深圳等国内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研究推进公交专用道移动抓拍系统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公交专用道守法率,保障公交车路权。同时,要加强交叉口信号管理,因地制宜研究推进宁波市公交信号优先机制,试点公交路口优先。

  相关链接:城市道路网建设情况

  十二五城市道路网建设成效

  十二五期间,我市不断加大城市快速路建设力度,相继建成了机场路、环城南路、北外环路、夏禹路等40余公里城市快速路;启动实施东苑立交改建、机场路北延、环城南路东段、北外环东段、世纪大道以及东外环等快速路改造,较好的发挥了快速路的“走廊”效应,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在2013年打通首批59条“断头路”基础上,2014、15年又相继打通20余条,有效地缓解了城市道路瓶颈的制约;加快过江通道建设,新江桥已建成启用、跨奉化江的澄浪桥主体已建成,中兴北路跨甬江大桥和三官堂大桥相继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及启动宁镇路改造、解放路、大庆南路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畅通城市交通路网,提高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全面提升城市主干道的形象;加大中心城区支路网建设,构建道路微循环系统区域路网结构。

  2016年城市道路网建设计划

  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以完善网络、保畅缓堵、提升品质为抓手,推出“乐行路网”构建行动。加快快速路网建设,加强组团间快速联系,建成东苑立交等快速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环城南路东段(海晏路-东外环路)、北外环东段(世纪大道-东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东外环(环城南路-北外环)和世纪大道(东苑立交-百丈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构建由机场路-北外环-东外环-环城南路组成的快速保护壳;加快跨江桥梁建设,建成澄浪桥,完成灵桥大修工程,加快推进建设中兴北路跨甬江大桥、三官堂大桥,缓解核心区过江交通压力;结合东部新城与城西发展,加强区域联系通道;完善轨道站点周边路网,基本建成中山路,推进解放路-大庆南路综合整治工程、宁镇路改造工程,完善中心城区道路系统。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17:11后就没了,高桥蒲家居民出行略不便
·【公交】特2假日休闲线本周末恢复运营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公交】地铁五乡站施工完将考虑接驳公交线路
·【轨道交通】新版市民卡坐地铁可享6.5折优惠
·【火车】宁波始发增Z字头K字头列车
基础设施 更多>>
·轨道交通3号线明楼站开工 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环城北路部分路段拓宽为双向6车道
·解放路开始综合整治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工程立项
·“断头路”梅堰路工程所涉部分房屋开始拆除
·世纪大道高架将向北延伸到镇海 “搭上”绕城高速
文明出行 更多>>
·相邻而居相煎何急?如此堵路
·生气的车主当交警面撞向另一辆车
·市民多次投诉甬江大道一人行道挤满违停车
·车行道被戏台占据 鄞州一小区成交通"孤岛"
·酒驾小伙赖在车里半小时
·车站停满私家车 公交车无法停靠该哪般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