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畅行目标
城市治堵目标任务排定 六大行动齐“排堵”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3年04月09日 14:20

  今年宁波交通治堵任务将以中心城区为主,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和交通管理能力强化三个方面,“建”、“管”、“调”并举,以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通勤问题为核心,全面启动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六大行动”。这是市政府昨天召开的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推进会传出的消息。

  根据省政府提出的“五年内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总体目标要求,我市在年初出台《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五年行动方案》。在此基础上,我市出台《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行动2013年实施方案》,明确今年通过实施道路网络完善行动、公共交通提升行动、慢行交通提升行动、停车体系优化行动、交通管理优化行动、需求管理强化行动,从根本上调整和优化交通需求结构,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交通模式。

  为有效推动治堵工作,我市将今年城市交通治堵任务分解,并下达了一系列治堵指标进行目标责任考核。其中,要求达到的主要量化指标包括:加快构筑快速路网,续建、开工建设城市快速路40公里以上;新建改造城市道路40公里以上;打通桑田南路、沧海路等断头路16条。

  建设“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及配套公交快速走廊线路,公交专用道里程增加30公里以上,公交专用道公交运营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上,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公交车高峰时段平均运行时速提高20%。

  加快停车泊位建设,海曙、江东、江北及鄞州中心区新增专用停车位3万个以上,全市地下空间开发增量320万平方米,不少于50%用于停车设施。

  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交通秩序整治、交通组织优化等专项行动,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守法率在90%以上,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在80%以上。

  在非量化指标上,要求改善行人、非机动车慢行交通环境,建设绿道休闲系统,有序推进核心商圈等行人密集街区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启动智慧交通体系建设;开展交通出行结构、机动车增长等交通需求调控政策的前期研究等。

  昨天,市政府召开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推进会,开出了2013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药方”,即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体系提升和停车设施建设为重点,以解决当前最突出的通勤问题为核心,全面启动“六大行动”。

  行动一:完善道路网络

  道路是城市畅通的血脉。今年我市将续建、开工建设城市快速路40公里以上,包括加快建设南北外环快速路、杭甬高速立交和永达路连接线;实施东苑立交和机场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力争完成东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启动世纪大道快速路、广德湖路快速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今后,中心城核心区将形成一个由机场快速路、南北外环快速路和世纪大道快速路合围而成的“交通保护壳”,可有效疏导核心区跨区域车流。

  针对中心城三江汇流特点,今年我市还将开工建设新江桥、澄浪桥;开展中兴北路、院士路跨甬江通道前期工作;启动新典路、四明路等过江通道前期研究等。

  行动二:提升公交水平

  据2011年调查,我市全方式公共交通分担率仅为13.3%,不仅与深圳等国内先进城市有较大差距,近年来还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此,实施方案提出要扩大公交专用道规模,建设大闸路-惊驾路、中山西路-中山东路、联丰路-柳汀街-药行街-百丈路-百丈东路、江北大道-环城西路、江南路-福明路-四明路-天童路、大庆南路-解放路-鄞奉路-广德湖北路-四明路“三横三纵”公交专用道和河清路、兴宁东路等;采取局部绿化迁移、路口渠化、站台改造等工程措施,建成公交专用道30公里以上,初步形成骨架网络。

  提升公交分担率,当前主要还是依靠常规公交来实现。按照方案提出的公交分担率提升3个百分点以上目标,海曙区、江东区、江北区和鄞州中心城区,每日公共交通出行量要增加30万人次以上。为了增强公交吸引力,我市将优化公共交通系统,使公交车高峰时段平均运行时速提高20%,专用道公交运营速度在20公里/小时以上。

  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是建立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我市将建成首批600个左右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投放1.5万辆以上公共自行车。

  据悉,我市公共自行车将采取“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设施、统一平台”的运作模式,运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网点间的通租通还,并以方便与常规公交、轨道交通站点的接驳换乘为前提,重点服务人流集散量较大的居住区、商业区、文体中心、医院、学校等地方,兼顾旅游休闲健身需求。

  我市今年还将新增出租车300辆以上,实施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沿线站点与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私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间换乘枢纽或换乘中心建设。

  行动三:提升慢行交通

  围绕“三江六岸”慢行系统建设,今年将基本建成姚江西岸(姚江大桥-解放桥)、奉化江东岸(江厦桥-铁路桥,除江厦桥、灵桥地下通道外)、奉化江西岸(兴宁桥-澄浪堰)5.5公里滨江休闲带;加快建设姚江东岸和老外滩延伸段4.5公里滨江休闲带;启动三江口一小时步行圈示范段工程(甬江大桥-新江桥-江厦桥)前期研究工作。

  相关研究表明,在车流密集路段,川流不息的过街行人成为阻碍交通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我市将研究建设人行过街设施。结合公交专用道建设和治堵重点道路交通管理,建设妇儿医院、第一医院等人行过街通道。

  行动四:优化停车体系

  今年,我市将严格执行停车规划配建指标,新建居住小区配建停车泊位1.4万个以上,商业办公、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1.6万个以上。

  同时,由属地政府负责编制缓解老小区停车难五年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并完成典型社区的停车建设示范工程,逐步建立居住小区停车难缓解机制。

  在增加专用停车泊位的同时,我市还将加大公共停车泊位建设力度。市三区及鄞州中心区各开工建设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其中,轨道交通外围站点、公交外围场站、公交走廊和交通枢纽区域开工建设2000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鼓励公众停车换乘。

  我市还将加强停车系统的管理,取消1100个以上影响交通功能的路内停车位;加强咪表收费管理;进一步研究完善停车收费政策,以价格杠杆调节中心城区停车需求等。

  行动五:优化交通管理

  我市将完善“智慧交通”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提高城市道路使用效率和交通管控能力。

  为此,今年将新增安装200套以上路口交通信息视频采集设备,完善主干道及主要路口视频监控功能;提升信号灯集中协调能力,优化调整320个以上路口信号灯相位配时;研究并试点智能化公交优先信号控制系统;全面实现警用车辆及单警定位功能,充分发挥电子地图指挥调度功能,提高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

  在交通组织上,今年我市要整治不合理的道路“开口”;改善影响通行的拥堵点16处以上;从点、线、面、界各层面优化调整165个以上路口的交通组织。同时,进一步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严厉查处闯红灯、酒后驾驶、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守法率在90%以上,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在80%以上。

  行动六:强化需求管理

  在这个实施方案中,还提出了交通出行调控政策这一概念。为此,我市将设置公交主导区和公交引导区。在优化停车供应空间布局的基础上,明确不同区域、不同需求、不同时段停车收费标准,运用经济手段调控进入公交主导区的机动车总量。

  出台校车鼓励政策,推进社会单位提供多元化班车服务;结合公交专用道设置,研究并开通中小学校、大型小区、高教园区、商业中心等客流密集区域的校车、班车专线。

  扩大错时上下班实施范围,鼓励有条件单位实施弹性工作制。

  同时,我市将结合“公交优先”战略,研究实施核心区机动车出行限制政策,开展“车牌拍卖”等合理调控小汽车增长的政策前期研究。

 

 

[责任编辑: 陈冬冬 ]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721路和787路线路优化
·【轨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开通一个月
·【公交】两会代表:公交出行越来越便捷
·【公交】杭州湾新区环保型公交车超八成
·【统计】近三成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公交道】今年中心区公交专用道将破百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夏禹路隧道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魏家桥桩基工程动工
· 中山路综合整治彻夜抢施工
·夏禹路主线隧道和高架今天试通行
·三江口步行圈两条地道建设启动
·甬江南北岸将再添快速通道
文明出行 更多>>
·杭甬高速5个入口全部自助发卡
·城区交通治堵一抓公交二抓人行天桥
·“一小时交通圈”助力港口经济圈
·《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下月实施
·宁波出租车运价调整 今年要更新200-300辆新型车
·杭甬高速宁波(新)收费站启用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