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报料热线:8185000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城事热线民生版
红人堂讲述“宁大垃圾婆”郭惠英
2008-11-04 12:29: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网
红人堂直播宁大"垃圾婆"

郭惠英(右)

和孩子在一起

  中国宁波网讯:她是垃圾分类的高手,她被宁波大学的学生们评价为宁大校园里最美丽的垃圾婆,她在《赢在中国》中被阿里巴巴马云评价为和他有一样胸怀的女人——她就是宁波大学后勤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主任郭惠英老师。

  这位出生于1967年的女老师,从5年前开始自己设计并大批量制作学生寝室内的环保垃圾桶,在宁波大学内开展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试想让宁大成为垃圾分类的环保“先锋”,并帮助社会完成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初探工作,做国内垃圾分类与回收的行业典范。在她和学生们的努力下,她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本周五下午3点,“宁大垃圾婆”郭惠英老师将做客“天一红人堂”,聊聊垃圾分类背后的故事。

  互动方式:

  1.登陆论坛: http://bbs.cnnb.com.cn 置顶贴中参与讨论

  2.“天一红人堂”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4。短信平台:编辑短信问题或祝福到:移动106 583 143 889 91,联通106 283 338 861(每条1毛)

  3.报名热线:876825824.收看直视直播:http://red.cnnb.com.cn

  奖品:1.凡做客天一红人堂在线网络直播的嘉宾和网友主持人都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提供的门票两张;2.参与论坛或QQ群互动的网友中,抽取3名幸运网友,每位将获得由位于金光百货三楼宁波依慧达饰品专柜提供的价值150元的饰品一份,杭州品钻公司提供的价值298元的18K戒指一枚。3.参与短信互动的网友,一旦您发送的内容在节目中被主持人引用,都将获得王记黑鱼馆提供的黑鱼一条。

  资料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1dud5yeVes/

  文字直播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天一红人堂,我是主持人椭圆。到今天已经八期了,我们的节目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也有网友通过不同的互动方式跟我们取得了联系,我们的互动方式有很多种,首先介绍我们的QQ群,依然是12191297。同时您可以登陆天一论坛天一红人堂版块发帖提问。本期提问的网友最多的三名可以获得我们的奖品。

  凡做客天一红人堂在线网络直拨的嘉宾和网友主持人都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提供的门票两张;参与论坛或QQ群互动的网友中,抽取3名幸运网友,每位将获得由位于金光百货三楼宁波依慧达饰品专柜提供的价值150元的饰品一份,杭州品钻公司提供的价值298元的18K戒指一枚。参与短信互动的网友一但您发送的内容在节目中被主持人引用,都将获得王记黑鱼馆提供的黑鱼一条。获得我们的奖品,有品钻公司提供的298元的18K戒指的一枚,还有金光百货提供的百货三楼宁波依慧达饰品专柜提供的价值150元的饰品一份。

  然后来看看我们的短信互动方式,移动用户发送到16058314388991,联通用户发送到160273338861,同时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本期节目提供的文字速录,希望大家参与到节目当中来,不但是为节目的不断发展也是为了赢得奖品,接下来介绍一下嘉宾,国1967年出生,1986年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在宁波大学工作了22年,应该是很长的一段时间,目前任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主任,我们有请郭惠英老师。

  今天穿得跟我们的节目很搭配,今天这位嘉宾还带来她的一帮宁波大学的学生们,今天跟郭老师聊一聊环保事业,我们在网上看到了一些预告,今天聊一聊环保事业,首先来看一下郭老师,热爱生活,热爱梦想,可能还体会不到你的浪漫,但是我们希望节目之后了解你。好吗?

  郭惠英:好。

  主持人:今天很特别,有网友问,今天那幅眼镜呢?

  郭惠英:其实我今天不特别,我是天天都特别,我比较标志性的就是一个帽子还有一个眼镜,今天我就把太阳镜拿掉了,怕把你们吓到了。

  主持人:一大群同学好怕怕,您在网上有一个ID叫中国垃圾婆,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评价,这位网友说,不能叫好听一点吗?还有网友说应该叫做垃圾先行者,其有一位叫如此而已,变废为宝的老师为什么叫人家垃圾婆?太打击人了。

  郭惠英:是我自己给自己取的,马云很狡猾的,开始去雅虎然后又去阿里巴巴,我是为了宣传垃圾分类,所以取名了叫垃圾婆,再过分一点我喜欢夸张就取了一个中国垃圾婆,如果地球上垃圾婆都跟我一样,跟垃圾打交道的人都这么漂亮,相信跟地球打交道的人也一样非常漂亮。

  主持人:网友都说觉得郭老师虽然是67年出生的,装束像87年出生的人,怪不得说您是中国最美的垃圾婆。

  郭惠英:那惭愧了。

  主持人:讲到垃圾婆之前我们再来聊一聊郭老师的经历,也涉及到你现在的身份,你现在是给110长期做市民志愿者是吗?

  郭惠英:是市民代表,可能说得风花雪月一点刚好是我煤气中毒了,是江北民警救了,那天刚好是情人啊结,多浪漫?我给大队的人送巧克力,有活动也去支持一下,去参与一下。

  主持人:是不使有这样的经历以后对你今后的生活会有影响,我的命是捡回来的,可能会有经历受到环保事业影响。

  郭惠英:骨子是一样的,老先生多讲了,人的骨子都是善良的,因为有了第二次生命觉得生命更应该珍惜,感激更多一些,更深切的感受到生命是要感谢的,是要感激的,如果不去做,就放在心里,对生命也不是一种很尊重的方式。

  主持人:讲得真是有点循循善诱的感觉。郭老师有很多的身份,宁波三江俱乐部越野汽车部的部长,还有宁波大学环保学会的顾问,很多很多的光环套在你的身上,觉得时间够用吗?

  郭惠英:我觉得每天都应该这么做,其实终身两个字活得就要好好的,活着就得做些什么,很多东西如果是一次性的,等于是浪费掉的,更何况我也想环保的彻底一点,好事也不能做一次,很多说是这么说的,你怎么每件事情就像是拿笔,拿的起,就放不下。我说不是,到三江俱乐部,玩了很开心,有事就去,三江也成了外婆级的人物了,觉得你对不起三江越野,就得投入更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开始的时候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第一次人家小孩子拉着你,觉得没办法,于心不忍,就再去,又有新的牵挂还得去,如果不想辜负人,不能让人家失望就得是终身的,如果有一天你是我的朋友,就是我终身的朋友。

  主持人:这边讲到你去福利院是多长时间去一次?

  郭惠英:事情很多,本来是一星期去一趟,慢慢变成了两个星期去一趟,两个星期也坚持不了,其他的事情太多,但还是坚持一直在去,不间断,其实也不应该间断。

  主持人:你是1986年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让我们感觉像幼儿师范出来的老师,很浪漫的感觉,是不是会经常的去福利院把好的心情带给他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小孩,会因为自己的工作影响他们吗?

  郭惠英:我把大学生也当小孩儿,最终一样的就是朋友,可能是家长式的,或者是朋友式的,我想我离开了幼儿教育工作岗位以后,每一次每一次的角色隐隐约约还是有老师成分在,在工作当中也可以育人。

  主持人:虽然做得是后勤工作,还是很希望和同学们在一起,因为过来的时候带了一些同学过来,我觉得一点儿不亚于导师,我觉得这就是老师很高的境界了,

  郭惠英:我也没有办法,只好喜欢他们了。

  主持人:是07年参与央视的商业兴的一档节目,这个节目可能跟阿里巴巴有点关系,我网上查到这是一个大型的创业节目。如果获奖的话企业将提供一大笔的风险投资,来跟我们聊一聊为什么要参加这档节目?是为了拿那笔钱吗?

  郭惠英:真想。

  主持人:跟环保还是有联系的。

  郭惠英:就是做垃圾分类回收,觉得钱不够,怎么办?刚好得到这么一个渠道,这么一个信息,我就跑到北京了,就一步步走过来,最后参加了赢在中国,运气还不错,我够勇敢的,还真的挤进了这班车,还得了一个好名词,1080,还差一个0,拿掉一个“0”。

  主持人:有网友给我们的互动信息,网友说,郭老师很有气质。

  还有说椭圆你的脸怎么红的呢?

  郭惠英:因为他们直播室比较环保,空调也没有打开。

  主持人:有一个宁大的学妹说,想问中国垃圾婆的真名是什么?几岁了?我开头有说,自己算吧。

  郭惠英:我属羊的,我经常说我50岁了,他们都说哇,这么年轻?我很赚。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当上宁波大学的主任的?

  郭惠英:也不是我的努力,我在幼儿园也有一定的成就,也不是很大的成就,我在一个岗位上做久了,我觉得没有发挥的余地,刚好改制了,我回家不安分,赢在中国有首歌《在路上》,创业的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我就是那种不安分的女人。

  主持人:给你点掌声,继续来看网友的信息,网友说老靓啊,还有说这个帽子和阿迪力的帽子有得一拼。

  郭惠英:要是让我遇上他,我肯定是死皮赖脸的跟他合影,因为他是我的偶像。

  主持人:还有万年老妖说,我在宁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婆婆的身影。

  郭惠英:我靓吗?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宁大的环保做得挺好的,记得以前在宁大还有一位韩国老留学生也是很环保的,我还去看过他,他还送过我一个捡垃圾的工具,他说郭老师真的挺好,很多人觉得生活不开心,看见郭老师觉得生活真的很有意义。

  说到捡垃圾的工具,今天郭老师也带来了一个垃圾分类的箱子,拿过来跟我们看看,这是什么布?

  郭惠英:无纺布,社会上不是很多的垃圾分类桶吗?就像摆设一样,当时我也比较天真,是不是桶不对?我就做了一段时间的试验,把大桶挖了一个洞,放了一段时间就觉得里面的垃圾还是一样,这就不是桶的问题,是不是公共的垃圾筒就没有约束,是不是到寝室里面去,贴到寝室里面去就好了。

  主持人:这和大桶是不一样的。

  郭惠英:第一阶段是挖桶,第二阶段想到不够贴近学生,如果是自己的东西就会爱护,这也是跟学生一起。还有社会上的广告公司的人,现在也非常想念他,每一次拿起来它我就会想起蔡德永(音译)同志,所有的都是环保标志。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上面的字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郭老师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可回收的,什么是不可回收的?

  郭惠英:很细。

  主持人:可能更加针对同学们是吗?

  郭惠英:我们当时想,这我们已经用了一年了,旧了。如果在寝室同学那么漂亮,那么干净他们一定会分,初衷是这样。

  主持人:介绍一下分类。

  郭惠英:你看得到的都是属于可回收的,这里面只是细分了一下,这里只是有玻璃类的,塑料类的。塑料就是脸盆这类的,这类是纸类的,橡胶这类的,还有一类是不可回收的,具体像有毒的,水银之类的,药品之类的。

  主持人:还包括有化妆品,因为寝室有的女生化妆,有些化妆品是不能回收的,包括包装的东西,或者瓶瓶罐罐,但是太细了。

  郭惠英:我们在同学里面放了以后,然后发现分类太难了,现在分类人家垃还有丢在外面,你还要人家分类,谁做得到?慢慢地发现太细了,我们在外面也放了配套的,跟所有的人说有机垃圾,真的太难了,我都搞不懂,你问我是不是有毒的,我也搞不清楚,我说工作人员比我搞得清楚,分类是没有底的,现在讲分类,目前我们认为一个是粗放式的,像宁波市现在推出的垃圾筒很美观,我们觉得也符合宁波市现代化小都市,刚刚开始的时候还是粗放的比较好,就是政府缺少宣传,或者说教育不够,引导不够,告诉老百姓什么是可回收的,什么是不可回收的,力度还不够,仅仅靠我们一小部分人宣传去做远远不够,垃圾筒再漂亮,只是死掉的桶,最后还是取决于把老百姓的思想武装了他才会去做,思想武装了,有人愿意分,没环境没后续保障也不行,所以这比较矛盾,突破挺难的。走到现在已经全部撤下了,现在我们觉得太难了,太细了,放在学生寝室不是最实在的,寝室太小太窄,放在外面,现在我们想,小桶分类,跟大桶分类意义或者作用差不多。

  主持人:小桶是不是专门有人收?

  郭惠英:为什么小桶做的非常成功呢?是因为当时有一批同学们,包括工作人员,每天去看。开始会去到寝室看,我们说是打分评估,对同学是没有要求的。夏天就很臭,同学们看不下去了,他们做到什么程度了?看到地上有垃圾就会告诉某些同学,在那栋楼连我们的门卫老师都成了不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主持人:都加入到这个行业了。

  郭惠英:昨天还给我打电话了,东门公寓213还是231的同学自己分类了,分类得很好,我们宣传好了一批又换了一批。

  主持人:一批一批的重新培养。

  郭惠英:每年都有新事情做,每一次做都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刚刚讲了,郭老师挨家挨户的走进寝室,我们同学也做了一些视频,近几年的一些视频,是郭老师到寝室走访的一些镜头。(视频)这些都是你们的志愿者吗?

  郭惠英:主要是三大学院,一个是工艺学院,一个是商学院,一个是法学院。

  主持人:这是在寝室里面的?

  郭惠英:每一次同学走访和调研都是上下课之间的时间。

  主持人:刚好都在寝室。

  郭惠英:自己也刚下课,寝室里的同学也刚回到寝室。这部分同学是没有宣传过的,垃圾分类我们就要告诉他,还要问他你觉得这个活动怎么样,觉得有没有意义,他们会非常主动的,大学生都会非常主动的跑过来,参与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我们当中还有小故事,我们在东门口示范的垃圾分类的时候,我是很怕热的,有同学就说你等我一下,旁边的人都傻了,拿了一包餐巾纸说老师你擦汗,他是每天看到了,有的同学说看见我就说老师我今天分类了。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看到了视频很多环保协会的同学们你跟着他们一起去寝室里面。

  接下来看一下另外一位嘉宾,宁波大学环保协会副会长郑智明同学。刚刚视频是你做的吗?

  郑智明:对。

  主持人:郭老师跟我们讲,为了宣传你是特地学了做视频,是真的把这件事情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了?

  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郑智明:我是环保协会副会长,我从小热爱大自然。

  主持人:你的专业也是这个吗?

  郑智明:我专业是环保工程。

  主持人:跟郭老师的合作多吗?

  郑智明:多。

  主持人:多少年了?

  郭惠英:我们两个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啊!

  郑智明:有3年了。

  主持人:说说工作当中的事情。

  郑智明:第一次认识郭老师非常和善,非常平易近人,因为跟她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跟我聊了非常多,我就知道了垃圾分类这件事情,这是他们再做,我做的环保不是垃圾分类,接触过之后我得到了一定的启发,我觉得找到了长期做下去的点,之后就有了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包括后来成立环保的协会,就是宁波大学的社团。

  主持人:现在搞得还不错吧?

  郑智明:还不错。

  主持人:刚刚也有看到,有很多的网友在网络面前也在提问,继续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环保分类的事业,也问刚刚视频了看到的有五种颜色的垃圾筒,他问为什么不跟街道传统的一样,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有五个桶好麻烦。

  郭惠英:我们起到一个识别的作用,其中五有一个红的,红的像是表现有毒物的,这里是橙色的,状态放有毒的东西,尽管数量是很少的,但我们还是放了一个红桶,就是告诉他们有这么一类是绝对不可以回收的,还有一个多余的,是灰桶,只是我们自己想到的,同学看到这个桶很直观的感受到,就是跟泥土扫下来灰尘的那些。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想到小木块儿没有地方扔,就会放一个灰桶,有的同学发现玻璃没有地方扔,我们就再贴一个标志,玻璃可以扔在这里,就是让大家找到可以扔的桶,绿色、蓝色就是大家可以做的分类垃圾的内容。其实社会上两个桶也够了,为什么要三个桶就是要方便分类,更细一点,也是因为学生里面生活垃圾的比重比较多,特别是住在寝室里面经常吃快餐,带到寝室里面这些生活垃圾偏多,我们都调研过,所以放了一个绿、黄,我们放了一组,就是为了方便,吃完了饭,把汤汁倒在一个袋里,倒完了以后,外面的饭盒和塑料袋就放到旁边的黄桶里,黄桶就接近于橙色,所以我们选择了黄桶,有的是塑料是可回收的,有的塑料是不可回收的,黄桶就起到了这样作用,也可以放可回收的,之所以放到这里,就是让大家知道这是脏的,这里面的东西由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再次的分类。因为分类总共有三种方法,现在只有三种,填埋、焚烧、回收再利用,最终还是要分类过,焚烧的价值更大,填埋的危害更大。

  主持人:现在更多的用垃圾来发电,做一个可循环的环保事业,又有很多说,小厂到后来就倒闭了,做不下去了,是不是因为垃圾分类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郭惠英:一个是分类做得越来越不好。

  主持人:大家都一锅里往里扔。

  郭惠英:我关心这个也关心其他的,北京就有一个焚烧厂,就办不下去了,焚烧以后大量出来的还有残渣,不能发电,怎么办呢?还得填埋,再去填埋这个成本也是存在的,一个需要的成本更高,你发电回报的价值还不够让他处理这方面的垃圾,所以企业就不愿意做,所以浙江宁波是做得很好的,也算是浙江排名挺前面的,我们也参观过,挺好的,还有矛盾点。我们做得不是很好的大背景下,有这么一个环保企业在,这是我们的宝藏,如果不焚烧直接的填埋,我们人的房子都住不起了,还要给垃圾地皮,而且垃圾这么多给地球带来的污染不得了,这个就太可怕了。

  主持人:郑同学本身也是学环保专业的,平常除了在协会里面做领导,有没有跟老师去基层逛逛?

  郑智明:也有,去资源房啊,偶尔去看看。

  郭惠英:我跟你们透露,我们的会长都不是捡来的,不是要来的,是靠一步一步事情做出来的,我连报道都不让他们报道,我们上次开会就跟新成员讲,所有骨干的名单不是因为他们名字多么的好,是因为做得事情多,你骨干做得事情也多,你没上去证明你做得事情不多。

  主持人:郭老师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团队,不单单是环保协会的同学们,还有聘请,这么一帮专业的人来垃圾,为什么会聘请这么一群人来呢?

  郭惠英:还得有人做,不能一个人,不管是创业也好,一个人是干不了的,团队很重要的,我们的团队起了一个什么作用?一个是帮我做好回收工作,我们还得创业做一些事情,另外就是我们同学做垃圾分类的示范的,社会保障就缺乏这些保障,同学们没做完的分类,都由我们工作人员去完成,你拿到社区,因为没有分类桶,你扔了,你也不甘心,我不白劳动了吗?这个东西在我们那里不存在,我们有工作人员在,他们境界非常高,同学们也非常有体会,我是离不开他们。

  主持人:你觉得同学们对你帮助大吗?

  郭惠英:当然,没有他们我就不是郭老师了。

  主持人:郭老师还是郭老师,但不会有今天的郭老师。

  郭惠英:没有他们,环保协会也不会有,没有他们,我们的视频、文字记录,没有他们甚至我连阿里巴巴的博客都弄不了,白痴一个,谢谢你们。

  主持人:是郑同学帮你弄的?

  郑智明:她现在已经会了。

  主持人:说她是网络白痴,但是博客有三个。

  郭惠英:都是马老师害的,一开始参加比赛说要在雅虎开博,等到我参赛了,他又说要到阿里开博。赢在中国已经停止办了,我们成了关门弟子,非常的幸运,所以阿里那里工作也太多了,我想太多也会浪费精力,所以我只留了一个博客,就雅虎博客。因为雅虎有很多朋友很珍贵,对我的帮助很大,支持很大,我还是觉得要留下,博客就像一阵风就过去了,不是我的风格。

  主持人:郑同学平常除了做环保事业,还起到了一个宣传作用。自己也会在网上开QQ群,让同学们加进来,我们网上也有很多环保的拥护者,他们说想参加是怎样的。这位叫爱新觉罗晓维(音译),他说我想做郭老师的学生,他不知道郭老师要不要社会上的人,他说想找一个为地球做环保事业的地方,有这个心觉得自己的能力太小了,希望郭老师能给我一个迷途的环保让人指点明路,希望能留下互动的方式。

  郑智明:环保协会的QQ群6198077,平常可更多的是环保协会的工作人员维护日常的活动。

  主持人:有没有让社会上人参加的活动?

  郑智明:有,下礼拜一去市环保局,我们想一起办一个活动,到时候希望大家关注。

  主持人:回到学校是不可能的,也希望通过一些途径多参加一些活动,继续来看看还有哪些网友提供一些信息。一位网友叫杰说,现在独生子女生活很富裕,对环保根本没有大的概念,请问郭老师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学生,你对这样的学生会怎样对待?

  郭惠英:我的原则就是不强制,看到了不好的比较奢侈浪费的,首先是比较夸张的,肯定是引导为主,如果有一点点环保了,我就会说你很好。

  郑智明:郭老师很会赞美。

  主持人:你现在是大三了,很快就毕业了,毕业了准备怎么推广环保事业?

  郑智明:我跟郭老师一样也是一个终身的环保志愿者。

  主持人:不仅仅是环保协会的同学,不仅仅是郭老师,还有千千万万背后的支持者。

  郑智明:现在关注环保的人也越来越多。

  主持人:也是社会的趋势,相信有一天每一个人都会这个意识,从自己做起。

  郭惠英:刚刚说家庭条件好,不环保,也有今天也来了一位同学,我也讲了,她在生活当中比我环保,非常环保,而且开始人家不理解,他也把同学们感动了,就是董宇律。

  主持人:你觉得你一直都很环保吗?

  董宇律: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很环保,我是属兔子的,是懂得积少成多的,在那个时候,就有了积累意识,也相当于节约意识,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篇课文,说外婆很环保,一个牙膏,本来已经没有了,外婆说还有,他说外婆你那里不是有新的,就挤到牙刷上,说太多了,分他一点。我记得很牢,我也这么做。

  主持人:你现在是什么样的?到底夸张到什么程度?

  董宇律:我用牙膏会走动着刷牙,这样泡沫不会掉出来。

  主持人:已经不出泡沫了。

  董宇律:刷完牙会用完了,快用完了再剪开,里面有残留,牙刷擦一下还是可以再用。

  主持人:虽然用得少还是有效果的。

  郭老师还发现她有什么不同与寻常人的举动吗?

  郭惠英:太多了,她是第二批的,他们是第一批的。

  董宇律:刚开始提大环保大队,他是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连上线了,但是他没跟我们透露,我们是后来过去的。

  郭惠英:我们BBS网上也发过,打草稿的纸,反面写得密密麻麻的,稍微有点环保意识的就省不得浪费,生活当中能用的她都留着,让它们有第二次生命,我做不到的,她肯定会去做,我比较敬佩的是关于用一次性筷子的是,他是做得最好的。她去食堂用餐肯定是自己的,拿到寝室也是自己的,不需要再浪费,说起来都说我做得很好,我这方面远远不够,我还是挺奢侈的,有的地方一次性就这么用了,我觉得比不过她,她一进来就提了很多建议。我们没有采纳是因为不可能全部做起来,很有想法的一位同学,她是学法律的。

  主持人:可以在节目过后探讨一下,今天请到郭老师,郭老师本身就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平常她会去泡泡吧,平常还会写点歌,节目最后能不能给我们来一首歌?是不是太多了?

  郭惠英:不是很多,主持人既然有要求,也要满足一下。

  主持人:掌声一下。

  郭惠英:是在大学的草坪上,我比较浪漫,突然灵感就出来了,有那个东西了,我就赶紧记下来,结果完了以后,我后面没完成,但是前面几句我非常喜欢,歌名都还没有。哼一下好吧?

  (现场演唱)

  主持人:谢谢郭老师,今天也非常高兴郭老师带同学们来到我们天一红人堂,也希望借我们的节目更多的宣传环保,也希望所有的网友可以继续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今天我们获奖的三位网友分别是,狗屁一个,茉莉花、宁大学妹。感谢今天的嘉宾,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叶商伦纠错:171964650@qq.com

扫一扫,中国宁波网装进手机

中国宁波网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

Copyright(C) 2001-202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1850000 举报邮箱:nb81850@qq.com

红人堂讲述“宁大垃圾婆”郭惠英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08-11-04 12:29:00

宁波网
红人堂直播宁大"垃圾婆"

郭惠英(右)

和孩子在一起

  中国宁波网讯:她是垃圾分类的高手,她被宁波大学的学生们评价为宁大校园里最美丽的垃圾婆,她在《赢在中国》中被阿里巴巴马云评价为和他有一样胸怀的女人——她就是宁波大学后勤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主任郭惠英老师。

  这位出生于1967年的女老师,从5年前开始自己设计并大批量制作学生寝室内的环保垃圾桶,在宁波大学内开展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试想让宁大成为垃圾分类的环保“先锋”,并帮助社会完成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初探工作,做国内垃圾分类与回收的行业典范。在她和学生们的努力下,她们离梦想越来越近。

  本周五下午3点,“宁大垃圾婆”郭惠英老师将做客“天一红人堂”,聊聊垃圾分类背后的故事。

  互动方式:

  1.登陆论坛: http://bbs.cnnb.com.cn 置顶贴中参与讨论

  2.“天一红人堂”直播互动QQ群121912974。短信平台:编辑短信问题或祝福到:移动106 583 143 889 91,联通106 283 338 861(每条1毛)

  3.报名热线:876825824.收看直视直播:http://red.cnnb.com.cn

  奖品:1.凡做客天一红人堂在线网络直播的嘉宾和网友主持人都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提供的门票两张;2.参与论坛或QQ群互动的网友中,抽取3名幸运网友,每位将获得由位于金光百货三楼宁波依慧达饰品专柜提供的价值150元的饰品一份,杭州品钻公司提供的价值298元的18K戒指一枚。3.参与短信互动的网友,一旦您发送的内容在节目中被主持人引用,都将获得王记黑鱼馆提供的黑鱼一条。

  资料视频: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1dud5yeVes/

  文字直播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天一红人堂,我是主持人椭圆。到今天已经八期了,我们的节目受到了广大网友的欢迎,也有网友通过不同的互动方式跟我们取得了联系,我们的互动方式有很多种,首先介绍我们的QQ群,依然是12191297。同时您可以登陆天一论坛天一红人堂版块发帖提问。本期提问的网友最多的三名可以获得我们的奖品。

  凡做客天一红人堂在线网络直拨的嘉宾和网友主持人都可获得九龙湖风景区提供的门票两张;参与论坛或QQ群互动的网友中,抽取3名幸运网友,每位将获得由位于金光百货三楼宁波依慧达饰品专柜提供的价值150元的饰品一份,杭州品钻公司提供的价值298元的18K戒指一枚。参与短信互动的网友一但您发送的内容在节目中被主持人引用,都将获得王记黑鱼馆提供的黑鱼一条。获得我们的奖品,有品钻公司提供的298元的18K戒指的一枚,还有金光百货提供的百货三楼宁波依慧达饰品专柜提供的价值150元的饰品一份。

  然后来看看我们的短信互动方式,移动用户发送到16058314388991,联通用户发送到160273338861,同时感谢指南针速录学校为本期节目提供的文字速录,希望大家参与到节目当中来,不但是为节目的不断发展也是为了赢得奖品,接下来介绍一下嘉宾,国1967年出生,1986年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在宁波大学工作了22年,应该是很长的一段时间,目前任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主任,我们有请郭惠英老师。

  今天穿得跟我们的节目很搭配,今天这位嘉宾还带来她的一帮宁波大学的学生们,今天跟郭老师聊一聊环保事业,我们在网上看到了一些预告,今天聊一聊环保事业,首先来看一下郭老师,热爱生活,热爱梦想,可能还体会不到你的浪漫,但是我们希望节目之后了解你。好吗?

  郭惠英:好。

  主持人:今天很特别,有网友问,今天那幅眼镜呢?

  郭惠英:其实我今天不特别,我是天天都特别,我比较标志性的就是一个帽子还有一个眼镜,今天我就把太阳镜拿掉了,怕把你们吓到了。

  主持人:一大群同学好怕怕,您在网上有一个ID叫中国垃圾婆,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评价,这位网友说,不能叫好听一点吗?还有网友说应该叫做垃圾先行者,其有一位叫如此而已,变废为宝的老师为什么叫人家垃圾婆?太打击人了。

  郭惠英:是我自己给自己取的,马云很狡猾的,开始去雅虎然后又去阿里巴巴,我是为了宣传垃圾分类,所以取名了叫垃圾婆,再过分一点我喜欢夸张就取了一个中国垃圾婆,如果地球上垃圾婆都跟我一样,跟垃圾打交道的人都这么漂亮,相信跟地球打交道的人也一样非常漂亮。

  主持人:网友都说觉得郭老师虽然是67年出生的,装束像87年出生的人,怪不得说您是中国最美的垃圾婆。

  郭惠英:那惭愧了。

  主持人:讲到垃圾婆之前我们再来聊一聊郭老师的经历,也涉及到你现在的身份,你现在是给110长期做市民志愿者是吗?

  郭惠英:是市民代表,可能说得风花雪月一点刚好是我煤气中毒了,是江北民警救了,那天刚好是情人啊结,多浪漫?我给大队的人送巧克力,有活动也去支持一下,去参与一下。

  主持人:是不使有这样的经历以后对你今后的生活会有影响,我的命是捡回来的,可能会有经历受到环保事业影响。

  郭惠英:骨子是一样的,老先生多讲了,人的骨子都是善良的,因为有了第二次生命觉得生命更应该珍惜,感激更多一些,更深切的感受到生命是要感谢的,是要感激的,如果不去做,就放在心里,对生命也不是一种很尊重的方式。

  主持人:讲得真是有点循循善诱的感觉。郭老师有很多的身份,宁波三江俱乐部越野汽车部的部长,还有宁波大学环保学会的顾问,很多很多的光环套在你的身上,觉得时间够用吗?

  郭惠英:我觉得每天都应该这么做,其实终身两个字活得就要好好的,活着就得做些什么,很多东西如果是一次性的,等于是浪费掉的,更何况我也想环保的彻底一点,好事也不能做一次,很多说是这么说的,你怎么每件事情就像是拿笔,拿的起,就放不下。我说不是,到三江俱乐部,玩了很开心,有事就去,三江也成了外婆级的人物了,觉得你对不起三江越野,就得投入更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开始的时候都是从第一次开始的,第一次人家小孩子拉着你,觉得没办法,于心不忍,就再去,又有新的牵挂还得去,如果不想辜负人,不能让人家失望就得是终身的,如果有一天你是我的朋友,就是我终身的朋友。

  主持人:这边讲到你去福利院是多长时间去一次?

  郭惠英:事情很多,本来是一星期去一趟,慢慢变成了两个星期去一趟,两个星期也坚持不了,其他的事情太多,但还是坚持一直在去,不间断,其实也不应该间断。

  主持人:你是1986年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让我们感觉像幼儿师范出来的老师,很浪漫的感觉,是不是会经常的去福利院把好的心情带给他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小孩,会因为自己的工作影响他们吗?

  郭惠英:我把大学生也当小孩儿,最终一样的就是朋友,可能是家长式的,或者是朋友式的,我想我离开了幼儿教育工作岗位以后,每一次每一次的角色隐隐约约还是有老师成分在,在工作当中也可以育人。

  主持人:虽然做得是后勤工作,还是很希望和同学们在一起,因为过来的时候带了一些同学过来,我觉得一点儿不亚于导师,我觉得这就是老师很高的境界了,

  郭惠英:我也没有办法,只好喜欢他们了。

  主持人:是07年参与央视的商业兴的一档节目,这个节目可能跟阿里巴巴有点关系,我网上查到这是一个大型的创业节目。如果获奖的话企业将提供一大笔的风险投资,来跟我们聊一聊为什么要参加这档节目?是为了拿那笔钱吗?

  郭惠英:真想。

  主持人:跟环保还是有联系的。

  郭惠英:就是做垃圾分类回收,觉得钱不够,怎么办?刚好得到这么一个渠道,这么一个信息,我就跑到北京了,就一步步走过来,最后参加了赢在中国,运气还不错,我够勇敢的,还真的挤进了这班车,还得了一个好名词,1080,还差一个0,拿掉一个“0”。

  主持人:有网友给我们的互动信息,网友说,郭老师很有气质。

  还有说椭圆你的脸怎么红的呢?

  郭惠英:因为他们直播室比较环保,空调也没有打开。

  主持人:有一个宁大的学妹说,想问中国垃圾婆的真名是什么?几岁了?我开头有说,自己算吧。

  郭惠英:我属羊的,我经常说我50岁了,他们都说哇,这么年轻?我很赚。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当上宁波大学的主任的?

  郭惠英:也不是我的努力,我在幼儿园也有一定的成就,也不是很大的成就,我在一个岗位上做久了,我觉得没有发挥的余地,刚好改制了,我回家不安分,赢在中国有首歌《在路上》,创业的人都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我就是那种不安分的女人。

  主持人:给你点掌声,继续来看网友的信息,网友说老靓啊,还有说这个帽子和阿迪力的帽子有得一拼。

  郭惠英:要是让我遇上他,我肯定是死皮赖脸的跟他合影,因为他是我的偶像。

  主持人:还有万年老妖说,我在宁大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婆婆的身影。

  郭惠英:我靓吗?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宁大的环保做得挺好的,记得以前在宁大还有一位韩国老留学生也是很环保的,我还去看过他,他还送过我一个捡垃圾的工具,他说郭老师真的挺好,很多人觉得生活不开心,看见郭老师觉得生活真的很有意义。

  说到捡垃圾的工具,今天郭老师也带来了一个垃圾分类的箱子,拿过来跟我们看看,这是什么布?

  郭惠英:无纺布,社会上不是很多的垃圾分类桶吗?就像摆设一样,当时我也比较天真,是不是桶不对?我就做了一段时间的试验,把大桶挖了一个洞,放了一段时间就觉得里面的垃圾还是一样,这就不是桶的问题,是不是公共的垃圾筒就没有约束,是不是到寝室里面去,贴到寝室里面去就好了。

  主持人:这和大桶是不一样的。

  郭惠英:第一阶段是挖桶,第二阶段想到不够贴近学生,如果是自己的东西就会爱护,这也是跟学生一起。还有社会上的广告公司的人,现在也非常想念他,每一次拿起来它我就会想起蔡德永(音译)同志,所有的都是环保标志。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上面的字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郭老师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可回收的,什么是不可回收的?

  郭惠英:很细。

  主持人:可能更加针对同学们是吗?

  郭惠英:我们当时想,这我们已经用了一年了,旧了。如果在寝室同学那么漂亮,那么干净他们一定会分,初衷是这样。

  主持人:介绍一下分类。

  郭惠英:你看得到的都是属于可回收的,这里面只是细分了一下,这里只是有玻璃类的,塑料类的。塑料就是脸盆这类的,这类是纸类的,橡胶这类的,还有一类是不可回收的,具体像有毒的,水银之类的,药品之类的。

  主持人:还包括有化妆品,因为寝室有的女生化妆,有些化妆品是不能回收的,包括包装的东西,或者瓶瓶罐罐,但是太细了。

  郭惠英:我们在同学里面放了以后,然后发现分类太难了,现在分类人家垃还有丢在外面,你还要人家分类,谁做得到?慢慢地发现太细了,我们在外面也放了配套的,跟所有的人说有机垃圾,真的太难了,我都搞不懂,你问我是不是有毒的,我也搞不清楚,我说工作人员比我搞得清楚,分类是没有底的,现在讲分类,目前我们认为一个是粗放式的,像宁波市现在推出的垃圾筒很美观,我们觉得也符合宁波市现代化小都市,刚刚开始的时候还是粗放的比较好,就是政府缺少宣传,或者说教育不够,引导不够,告诉老百姓什么是可回收的,什么是不可回收的,力度还不够,仅仅靠我们一小部分人宣传去做远远不够,垃圾筒再漂亮,只是死掉的桶,最后还是取决于把老百姓的思想武装了他才会去做,思想武装了,有人愿意分,没环境没后续保障也不行,所以这比较矛盾,突破挺难的。走到现在已经全部撤下了,现在我们觉得太难了,太细了,放在学生寝室不是最实在的,寝室太小太窄,放在外面,现在我们想,小桶分类,跟大桶分类意义或者作用差不多。

  主持人:小桶是不是专门有人收?

  郭惠英:为什么小桶做的非常成功呢?是因为当时有一批同学们,包括工作人员,每天去看。开始会去到寝室看,我们说是打分评估,对同学是没有要求的。夏天就很臭,同学们看不下去了,他们做到什么程度了?看到地上有垃圾就会告诉某些同学,在那栋楼连我们的门卫老师都成了不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主持人:都加入到这个行业了。

  郭惠英:昨天还给我打电话了,东门公寓213还是231的同学自己分类了,分类得很好,我们宣传好了一批又换了一批。

  主持人:一批一批的重新培养。

  郭惠英:每年都有新事情做,每一次做都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刚刚讲了,郭老师挨家挨户的走进寝室,我们同学也做了一些视频,近几年的一些视频,是郭老师到寝室走访的一些镜头。(视频)这些都是你们的志愿者吗?

  郭惠英:主要是三大学院,一个是工艺学院,一个是商学院,一个是法学院。

  主持人:这是在寝室里面的?

  郭惠英:每一次同学走访和调研都是上下课之间的时间。

  主持人:刚好都在寝室。

  郭惠英:自己也刚下课,寝室里的同学也刚回到寝室。这部分同学是没有宣传过的,垃圾分类我们就要告诉他,还要问他你觉得这个活动怎么样,觉得有没有意义,他们会非常主动的,大学生都会非常主动的跑过来,参与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我们当中还有小故事,我们在东门口示范的垃圾分类的时候,我是很怕热的,有同学就说你等我一下,旁边的人都傻了,拿了一包餐巾纸说老师你擦汗,他是每天看到了,有的同学说看见我就说老师我今天分类了。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看到了视频很多环保协会的同学们你跟着他们一起去寝室里面。

  接下来看一下另外一位嘉宾,宁波大学环保协会副会长郑智明同学。刚刚视频是你做的吗?

  郑智明:对。

  主持人:郭老师跟我们讲,为了宣传你是特地学了做视频,是真的把这件事情当做自己的事业来做了?

  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郑智明:我是环保协会副会长,我从小热爱大自然。

  主持人:你的专业也是这个吗?

  郑智明:我专业是环保工程。

  主持人:跟郭老师的合作多吗?

  郑智明:多。

  主持人:多少年了?

  郭惠英:我们两个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啊!

  郑智明:有3年了。

  主持人:说说工作当中的事情。

  郑智明:第一次认识郭老师非常和善,非常平易近人,因为跟她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跟我聊了非常多,我就知道了垃圾分类这件事情,这是他们再做,我做的环保不是垃圾分类,接触过之后我得到了一定的启发,我觉得找到了长期做下去的点,之后就有了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包括后来成立环保的协会,就是宁波大学的社团。

  主持人:现在搞得还不错吧?

  郑智明:还不错。

  主持人:刚刚也有看到,有很多的网友在网络面前也在提问,继续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环保分类的事业,也问刚刚视频了看到的有五种颜色的垃圾筒,他问为什么不跟街道传统的一样,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的,有五个桶好麻烦。

  郭惠英:我们起到一个识别的作用,其中五有一个红的,红的像是表现有毒物的,这里是橙色的,状态放有毒的东西,尽管数量是很少的,但我们还是放了一个红桶,就是告诉他们有这么一类是绝对不可以回收的,还有一个多余的,是灰桶,只是我们自己想到的,同学看到这个桶很直观的感受到,就是跟泥土扫下来灰尘的那些。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想到小木块儿没有地方扔,就会放一个灰桶,有的同学发现玻璃没有地方扔,我们就再贴一个标志,玻璃可以扔在这里,就是让大家找到可以扔的桶,绿色、蓝色就是大家可以做的分类垃圾的内容。其实社会上两个桶也够了,为什么要三个桶就是要方便分类,更细一点,也是因为学生里面生活垃圾的比重比较多,特别是住在寝室里面经常吃快餐,带到寝室里面这些生活垃圾偏多,我们都调研过,所以放了一个绿、黄,我们放了一组,就是为了方便,吃完了饭,把汤汁倒在一个袋里,倒完了以后,外面的饭盒和塑料袋就放到旁边的黄桶里,黄桶就接近于橙色,所以我们选择了黄桶,有的是塑料是可回收的,有的塑料是不可回收的,黄桶就起到了这样作用,也可以放可回收的,之所以放到这里,就是让大家知道这是脏的,这里面的东西由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再次的分类。因为分类总共有三种方法,现在只有三种,填埋、焚烧、回收再利用,最终还是要分类过,焚烧的价值更大,填埋的危害更大。

  主持人:现在更多的用垃圾来发电,做一个可循环的环保事业,又有很多说,小厂到后来就倒闭了,做不下去了,是不是因为垃圾分类的成本越来越高了?

  郭惠英:一个是分类做得越来越不好。

  主持人:大家都一锅里往里扔。

  郭惠英:我关心这个也关心其他的,北京就有一个焚烧厂,就办不下去了,焚烧以后大量出来的还有残渣,不能发电,怎么办呢?还得填埋,再去填埋这个成本也是存在的,一个需要的成本更高,你发电回报的价值还不够让他处理这方面的垃圾,所以企业就不愿意做,所以浙江宁波是做得很好的,也算是浙江排名挺前面的,我们也参观过,挺好的,还有矛盾点。我们做得不是很好的大背景下,有这么一个环保企业在,这是我们的宝藏,如果不焚烧直接的填埋,我们人的房子都住不起了,还要给垃圾地皮,而且垃圾这么多给地球带来的污染不得了,这个就太可怕了。

  主持人:郑同学本身也是学环保专业的,平常除了在协会里面做领导,有没有跟老师去基层逛逛?

  郑智明:也有,去资源房啊,偶尔去看看。

  郭惠英:我跟你们透露,我们的会长都不是捡来的,不是要来的,是靠一步一步事情做出来的,我连报道都不让他们报道,我们上次开会就跟新成员讲,所有骨干的名单不是因为他们名字多么的好,是因为做得事情多,你骨干做得事情也多,你没上去证明你做得事情不多。

  主持人:郭老师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团队,不单单是环保协会的同学们,还有聘请,这么一帮专业的人来垃圾,为什么会聘请这么一群人来呢?

  郭惠英:还得有人做,不能一个人,不管是创业也好,一个人是干不了的,团队很重要的,我们的团队起了一个什么作用?一个是帮我做好回收工作,我们还得创业做一些事情,另外就是我们同学做垃圾分类的示范的,社会保障就缺乏这些保障,同学们没做完的分类,都由我们工作人员去完成,你拿到社区,因为没有分类桶,你扔了,你也不甘心,我不白劳动了吗?这个东西在我们那里不存在,我们有工作人员在,他们境界非常高,同学们也非常有体会,我是离不开他们。

  主持人:你觉得同学们对你帮助大吗?

  郭惠英:当然,没有他们我就不是郭老师了。

  主持人:郭老师还是郭老师,但不会有今天的郭老师。

  郭惠英:没有他们,环保协会也不会有,没有他们,我们的视频、文字记录,没有他们甚至我连阿里巴巴的博客都弄不了,白痴一个,谢谢你们。

  主持人:是郑同学帮你弄的?

  郑智明:她现在已经会了。

  主持人:说她是网络白痴,但是博客有三个。

  郭惠英:都是马老师害的,一开始参加比赛说要在雅虎开博,等到我参赛了,他又说要到阿里开博。赢在中国已经停止办了,我们成了关门弟子,非常的幸运,所以阿里那里工作也太多了,我想太多也会浪费精力,所以我只留了一个博客,就雅虎博客。因为雅虎有很多朋友很珍贵,对我的帮助很大,支持很大,我还是觉得要留下,博客就像一阵风就过去了,不是我的风格。

  主持人:郑同学平常除了做环保事业,还起到了一个宣传作用。自己也会在网上开QQ群,让同学们加进来,我们网上也有很多环保的拥护者,他们说想参加是怎样的。这位叫爱新觉罗晓维(音译),他说我想做郭老师的学生,他不知道郭老师要不要社会上的人,他说想找一个为地球做环保事业的地方,有这个心觉得自己的能力太小了,希望郭老师能给我一个迷途的环保让人指点明路,希望能留下互动的方式。

  郑智明:环保协会的QQ群6198077,平常可更多的是环保协会的工作人员维护日常的活动。

  主持人:有没有让社会上人参加的活动?

  郑智明:有,下礼拜一去市环保局,我们想一起办一个活动,到时候希望大家关注。

  主持人:回到学校是不可能的,也希望通过一些途径多参加一些活动,继续来看看还有哪些网友提供一些信息。一位网友叫杰说,现在独生子女生活很富裕,对环保根本没有大的概念,请问郭老师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学生,你对这样的学生会怎样对待?

  郭惠英:我的原则就是不强制,看到了不好的比较奢侈浪费的,首先是比较夸张的,肯定是引导为主,如果有一点点环保了,我就会说你很好。

  郑智明:郭老师很会赞美。

  主持人:你现在是大三了,很快就毕业了,毕业了准备怎么推广环保事业?

  郑智明:我跟郭老师一样也是一个终身的环保志愿者。

  主持人:不仅仅是环保协会的同学,不仅仅是郭老师,还有千千万万背后的支持者。

  郑智明:现在关注环保的人也越来越多。

  主持人:也是社会的趋势,相信有一天每一个人都会这个意识,从自己做起。

  郭惠英:刚刚说家庭条件好,不环保,也有今天也来了一位同学,我也讲了,她在生活当中比我环保,非常环保,而且开始人家不理解,他也把同学们感动了,就是董宇律。

  主持人:你觉得你一直都很环保吗?

  董宇律: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很环保,我是属兔子的,是懂得积少成多的,在那个时候,就有了积累意识,也相当于节约意识,大概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篇课文,说外婆很环保,一个牙膏,本来已经没有了,外婆说还有,他说外婆你那里不是有新的,就挤到牙刷上,说太多了,分他一点。我记得很牢,我也这么做。

  主持人:你现在是什么样的?到底夸张到什么程度?

  董宇律:我用牙膏会走动着刷牙,这样泡沫不会掉出来。

  主持人:已经不出泡沫了。

  董宇律:刷完牙会用完了,快用完了再剪开,里面有残留,牙刷擦一下还是可以再用。

  主持人:虽然用得少还是有效果的。

  郭老师还发现她有什么不同与寻常人的举动吗?

  郭惠英:太多了,她是第二批的,他们是第一批的。

  董宇律:刚开始提大环保大队,他是在大一的第一个学期连上线了,但是他没跟我们透露,我们是后来过去的。

  郭惠英:我们BBS网上也发过,打草稿的纸,反面写得密密麻麻的,稍微有点环保意识的就省不得浪费,生活当中能用的她都留着,让它们有第二次生命,我做不到的,她肯定会去做,我比较敬佩的是关于用一次性筷子的是,他是做得最好的。她去食堂用餐肯定是自己的,拿到寝室也是自己的,不需要再浪费,说起来都说我做得很好,我这方面远远不够,我还是挺奢侈的,有的地方一次性就这么用了,我觉得比不过她,她一进来就提了很多建议。我们没有采纳是因为不可能全部做起来,很有想法的一位同学,她是学法律的。

  主持人:可以在节目过后探讨一下,今天请到郭老师,郭老师本身就是一个很浪漫的人,平常她会去泡泡吧,平常还会写点歌,节目最后能不能给我们来一首歌?是不是太多了?

  郭惠英:不是很多,主持人既然有要求,也要满足一下。

  主持人:掌声一下。

  郭惠英:是在大学的草坪上,我比较浪漫,突然灵感就出来了,有那个东西了,我就赶紧记下来,结果完了以后,我后面没完成,但是前面几句我非常喜欢,歌名都还没有。哼一下好吧?

  (现场演唱)

  主持人:谢谢郭老师,今天也非常高兴郭老师带同学们来到我们天一红人堂,也希望借我们的节目更多的宣传环保,也希望所有的网友可以继续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今天我们获奖的三位网友分别是,狗屁一个,茉莉花、宁大学妹。感谢今天的嘉宾,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 叶商伦

纠错:1719646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