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手舞足蹈 长生不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2/24 04:0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惊艳世界、无与伦比的北京冬奥会,刚刚落下帷幕。赛场上精彩纷呈的画面,各国健儿奋勇拼搏的英姿,让人们为奥运精神欢欣鼓舞,为体育的魅力深深陶醉。

  “手舞足蹈,长生不老”这句宁波老话,正是体育魅力的体现。这里的“手舞足蹈”,是一种概括的说法,并不是单指舞蹈,而是指各种让手足动起来的人体运动,包括形形色色的体育项目,还包括蹦蹦跳跳的游戏娱乐。而这里的“长生不老”,则包括长寿和健康两个方面,显然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为什么“手舞足蹈”能让人“长生不老”呢?简言之,就是因为“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或者说符合“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古训。所以,每个人最好都能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和爱好,选择一项或几项运动,让手足欢快地动起来。例如,老年朋友可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年轻朋友可以跑步、登山、打篮球、踢足球;小朋友可以游泳、跳绳、做体操、玩游戏……

  大家知道,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按理说,中小学生应该是动得最多最起劲的群体;然而,多年来社会上却出现一种现象,动得最多最积极的不是中小学生,而是他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您瞧,每天清早,公园里、广场上、小区空地内,到处活跃着晨练健身的老头老太。舞剑的舞剑,打拳的打拳,跳舞的跳舞,个个“手舞足蹈”,不亦乐乎!有一句笑话这样讲:“请问跳舞哪家强?中国随便一广场!”将中国广场舞热火朝天、遍地开花的景象,形容得不要太生动哦。

  而这个时候,中小学生们不是在学校里学习,就是在前往学校学习的路上。虽然学校里也有体育课,也讲“德智体全面发展”,但大家明白,最容易被忽视的往往就是体育。有人戏言,体育课是“弹簧课”。不是说体育老师带领大家跳弹簧舞,而是说体育课弹性十足,会被抽掉改上其他课。另据了解,有些小学在课间休息时,不允许学生跑到走廊上活动,只许坐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地做作业。可谓分秒必争,就差悬梁刺股了。

  也就是说,孩子们该动的时候没有充分动起来。有人调侃道:阿爷每天打拳舞剑,劲头十足像个后生;孙子近视眼戴之,头低之,一日到夜书看看,倒像个小老头。

  毋庸讳言,不少老师、家长以及学生自己,都有一些重智轻体的“偏心病”,对体育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事实上,体育运动的好处比您想象的要大得多。

  据专家研究发现,运动能激发人体的大脑功能,促进人们提高注意力、理解力和记忆力,从而增强学习效果。这次冬奥会明星冠军谷爱凌,用她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她说,运动是积极的休息和最好的调节。每当读书感到疲劳时,她就放下书本运动一会儿,运动后精神更加饱满,头脑更加清醒,读书的效率也更高了。

  专家研究还发现,运动有助于培养人们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意志和克服困难的毅力,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而这些恰恰是一个成功者应该具备的素质。所以运动员出身的人,在从事其他行业时,也更加容易成功。一个很好的例子是,我国的清华附中,“文革”前活跃于校队的队员,后来几乎都成为中国社会的精英。

  您一定知道,美国的大学是诺贝尔奖获奖大户;但您不一定知道,美国的大学还是培养奥运冠军最重要的基地。现在来看一下,培养奥运冠军最多的前三所大学:第三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奥运冠军123名,接近体育大国荷兰的数量;第二名,斯坦福大学,奥运冠军139名,超过冬奥霸主加拿大;第一名,南加州大学,奥运冠军144名,比肩体育大国澳大利亚的百年奥运战绩。将美国前10名11所大学(其中第10名为两校并列)的奥运冠军数相加,达到历史上除美国之外的世界第二体育强国——前苏联所获得的奥运冠军总数的两倍!

  由此可见,美国的大学非常重视体育,非常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也是和我们“手舞足蹈,长生不老”的宁波老话含义相通的。 

  人人都应该动起来,青少年尤其应该积极动起来。少年强则国强。国家的下一代,有没有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和朝气蓬勃的风貌,不但关系到国家体育运动的兴衰,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这比夺取任何金牌银牌,都更为重要,更为根本!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