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刘诚龙:海瑞和“笔架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3/04 12:35稿源:宁波日报

  刘诚龙

  海瑞刚入官场,在福建南平县当教谕时节,相当于县教育局代理局长。

  有一次,忽接上面通知,延平知府要来视察南平教育工作,将去海瑞所主管的县级公办学校。市长来县府,海瑞本也可以大张旗鼓大搞接待之礼,但他却不太会来事,没让学生列队献花,就带了教育局几个班子成员,简单迎接了一下。知府带着一干人马,浩浩荡荡来会议室,主席台上坐的人,居然比座位席上还多。

  海瑞接待知府,只带了两个训导,两训导一左一右,见知府在上,扑通一声,勾肩拱背,跪将下去,成人形拱桥。独有海瑞站立着,双手打拱。两边低中间高,构成了一个笔架山的样子。

  县太爷为了自己的政绩和美好前程,一个劲地给海瑞使眼色,让海瑞也赶紧跪下。上级考察,按例海瑞必须下跪。坐在主席台上的同知(相当副市长),在主席台上敲桌子,吼了一句:哪来的笔架山?

  此话一出,会议室里的人全吓住了。海瑞听后,倒是脸不红,身不颤。他回了一句:“台谒当以属礼,此堂,师长教士地,不当屈。”大概意思是,这里是学堂,是教书育人、无比神圣的地方,是不能够下跪的。如果想要让我下跪也可以,等到了县衙,我一定下跪。

  大家很是无语,但都拿海瑞没有办法——毕竟人家说得对,这地方确实不是下跪的地方。

  同知在说礼,说的是接待之礼;海瑞也在说礼,说的是制度之礼。教书的见官员只作揖不跪拜,是圣贤立下的规矩,是对教书先生的尊重。他这是按规矩办事,并无任何不妥。

  海瑞事后说了一句话,被后人引用:“本职初官,遽不得上意,这等世界,究竟做成甚事业。母老在堂,归期指日。”这等世界做不成事业,这是海瑞的牢骚话;而后面那句,说的是海瑞不想在官场干了,他想辞职。

  “笔架山”事件后,海瑞真打了辞职报告。辞职报告传到延平府,一级一级批,同知自然写了“拟同意”,他是副职,没有拍板权。“拟同意”转到知府这里,知府说,这事海瑞也没错,规矩是这样,算了吧,让海瑞继续工作。

  有人说,“笔架山”事件,是因为知府官阶只是那么高,海瑞得罪了就得罪了,没甚大不了。又有一次,巡按御史也到南平来,更大的官来了,海瑞也是“笔架山”招待。这个可证明,海瑞坚守原则,不是做样子的。

  知府其实也是个有气度的官,海瑞不跪,若说不敬,首先是对知府不敬。知府不恼不闹,可见知府心胸是宽广的,不但没处理海瑞,海瑞不日还升任了淳安县令。

  仁义礼智信,仁居首,礼第三。什么礼都不讲,也不对,现在缺礼之人、之事多也,不尊老,不敬人,成了当代之病。海瑞无礼不?他有礼,他的礼是,按原则办事,不卑不亢,不傲不媚,具有人格之礼。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