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陈鲁民:奖当其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2/17 02:56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去年有则新闻,浙江金华一个8岁男孩,扛着一根约3米长的甘蔗,挑着一块五花肉,兴高采烈地在小镇上“招摇过市”。

  原来,男孩期末被评为三好学生,这些是奖品。甘蔗可以让孩子从嘴到心甜上好几天,五花肉能让全家打几顿牙祭,对于一户农村家庭来说,这个奖品还是很实惠的,有创意、接地气、够拉风,值得大赞。

  这就叫奖当其需。奖当其需,即需要什么就奖什么。古人早就明白这样的道理,且有很成功的实践。

  秦国法律规定,杀敌立功,如果是奴隶,就奖励平民的身份;如果是平民,就奖励爵位。这些都很实惠,也是他们最渴望的,因此大大调动了将士积极性,最后横扫天下,消灭六国。

  东汉光武帝刘秀,很重视知识分子,看到那些太学博士都营养不良,就发一只羊作为年终奖,让他们和家人加强营养,也算是奖当其需。

  可是羊有肥有瘦,博士们七嘴八舌,争执不休。博士甄宇感到羞耻,挑了那只最小最瘦的羊牵走了。别的博士也都不再争论,你谦我让,很快就把羊分完了。甄宇获名“瘦羊博士”。

  唐太宗也喜欢奖励部下,可是官封了,工资涨了,土地宅院有了,美女也奖了不少,还能奖啥呢?他有些发愁。在高人建议下,他建了一座凌烟阁,把立大功的文臣武将,都画了像挂在那里,逢年过节亲自去祭拜。这可比奖多少金钱美女都有用,这也叫奖当其需。

  奖励的目的是为了肯定成绩,激励干劲,树立榜样,倡导风气。过去一直以精神奖励为主,有一定效果。但如果能再实惠一点,加大物质奖励成分,并从实际出发,需要什么就奖什么,可能会更受欢迎。

  譬如说,奖给马化腾两千万元,奖给王健林一套房,奖给李书福一辆车,都很难起到激励作用,因为他们不缺这个。而这些东西若奖给一位囊中羞涩的科学家,或捉襟见肘的研究人员,那就效果不一样了。世人有种错觉,认为搞科研的都很有钱,其实不然,多数人还是很清贫的。

  诺贝尔奖的最大成功,就是既有举世闻名的荣誉,又有不菲奖金,所以就成了无数人终生追求的目标。当然,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一纸证书也自有其魅力。

  著名的龚古尔文学奖,只有象征性的10欧元奖金,可是其影响一点也不比诺贝尔文学奖逊色,而且还更专业一些。许多作家以获龚古尔文学奖为荣,而不计较这微乎其微的奖金,因为这是文学界崇高的荣誉,也是业界对作家的权威肯定。这也算是奖当其需。

  宝剑赠英雄,红粉赠佳人。人需要、向往什么,就奖励什么,能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这是基本常识。因而除了奖状、证书、奖金这些传统项目,还可以独辟蹊径,别出心裁,来点有创意的、新鲜的奖励,说不定就事半功倍哪!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