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张麒:王熙凤的用人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8/05 01:41稿源:宁波日报

  张 麒 

  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里,作为荣国府和宁国府两府大管家的王熙凤,其网罗和使用人才的事迹,堪称经典。

  书中第二十七回,记述了她发现贾宝玉身边小丫鬟红玉的情节。书中写道:“(红玉)到了李氏房中,果见凤姐儿在这里和李氏说话儿呢。红玉上来回道:‘平姐姐说,奶奶刚出来了,他就把银子收了起来,才张材家的来讨,当面称了给他拿去了。’又道:‘平姐姐叫我回奶奶,才旺儿进来讨奶奶的示下,好往那家子去’。”

  这段引文,我看了几遍都没看明白。那么多“奶奶”,到底指谁?王熙凤身边就需要一个伶牙俐齿、记性好、反应敏捷的助手,这么巧,她偶然发现贾宝玉身边的红玉最适合。因为她是听到红玉说了这么一段七绕八结的话。贾府有许多人、好多种人物关系、好多层辈分,叫这个小女子讲得一清二楚。王熙凤刹那间动了“挖人”之心。

  从这里,我们发现封建府邸经济的展开不在于经济规律本身,而在于其繁杂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红玉后来改名叫小红,因为重了“宝玉”的“玉”字。她的父母是谁,是老佣人林之孝两口子,一对“天聋地哑”的人,可这么多年来王熙凤身边当差的就是这样的人。王熙凤急需要有能力的管理人才,可到哪里去找?贾府及当时偌大的中国都是很难找的,一个府邸、一个国家整天都在做“八股文章”,唯独不谈商业、不讲商业文化。

  王熙凤是没读过什么书的,也没进行过多少女红的修炼,她似乎只为管理和挣钱而生,自入贾府的大门就驭人理事,从普通的管理人员做到两府的大管家。贾府后来进行大规模的“经济改革”,重点是选人、用人,我们能在书中的好多情节中得悉。林之孝家是贾府饭堂的负责人,当饭堂缺人手时,她上下串通,准备录用秦显家的。秦显家的都准备来上班了,可临门一脚却“黄了”。虽然书中未写具体的原因,却给了亿万读者对王熙凤新的用人标准、用人方针以无尽的联想。

  还有贾探春承包经营大观园。王熙凤对贾府三小姐探春承包经营大观园的举措都是同意的、赞赏的,同意、赞赏的理由就是她坚持了朴素的“物用原则”,即凡物都值钱,必善待物。贾探春把大观园全部开辟、利用起来,叫荒废的园子披红挂绿,硕果累累,而且将园子里莲藕、果木、花草承包给有专长的佣人们。贾府嬷嬷、佣奴们,各有所长,各有特色禀赋,是贾探春仔细地给盘点了一番,使他们各得其所,各展所长。贾探春和王熙凤的用人术是相近的,这是因为她们的物用观、分配观是相一致的。王熙凤在贾府治理的后期也做过,但限于封建体制、封建人情,做得不到位、不彻底,想不到府里还有“同声气”的人,王熙凤感到由衷的欣慰。

  有“欧洲文明之子”之誉、百科全书式的著名学者马克斯·韦伯在其著作《经济与社会》里一针见血地指出:“人的行动背后的制度原因才是决定的因素。”王熙凤们苦苦探寻的改变府邸经济的做法,正基于此。而改变这一切,首先需要改变的是人,首先改变的也是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