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洪水 :魏徵论“忠臣与良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10/14 03:01稿源:宁波日报

  洪 水 

  魏徵升任尚书左丞那年,有传言说魏徵偏袒自己的亲戚。唐太宗派御史温颜博调查,证明传言不实。

  温颜博奏报称:魏徵身为朝臣,应该检点自己的言谈举止。虽然魏徵在情理上没有徇私,但也有应该责备的地方。于是,太宗命温颜博去告诫魏徵:从今以后,不可不注意自己行为的影响。过了几天,魏徵入朝上奏道:臣听说,君臣和谐默契,二者道义上如同一个整体,哪有弃公道于不顾,只追求个人行为影响的,希望陛下让臣做“良臣”。

  太宗问:“忠臣”和“良臣”有区别吗?魏徵回答:稷、契和皋陶就是“良臣”,龙逄、比干则是“忠臣”。“良臣”能使自己获得美名,君主也获得显赫的尊号,并且子孙相传;“忠臣”犯颜直谏,自己遭杀身之祸,还可能使国家毁灭,只是空得一个美名。可见,古代为“良臣”者,关键在于把为国、为君、为家融为一体;为江山社稷不惜粉身碎骨,是应有的品质,不该用来沽名钓誉。

  长孙皇后是太宗的贤内助,去世后入葬昭陵。一天,太宗指着昭陵方向,问魏徵是否看清了。魏徵说“没看见”,太宗急了。魏徵回答:臣以为陛下望的是献陵,原来是昭陵啊。献陵是太宗父亲李渊的陵墓。太宗听后,明白魏徵是在提醒自己,不要只顾着思念亡妻而忘了父亲、忘了社稷。

  唐太宗钟爱鹞鹰。一次,他在朝堂上把玩一只鹞鹰,看见魏徵走来,就把鹞鹰藏在怀里。对于太宗的举动,魏徵看得清清楚楚,但他没有直接说出玩物丧志、耽误朝政之言,而是奏起事来,说了很长时间。待他奏完事,那只鹞鹰已被活活闷死了……

  做“良臣”,须有“良君”。魏徵说的稷、契和皋陶,遇上了尧、舜,如果换成商纣王,恐怕是做不了“良臣”的。犯颜直谏的魏徵也一样,遇上了一代明君李世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