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为诚实而不幸者免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3/04 12:35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市场如战场。市场竞争,有赢有输,有赚有赔,有发财的也有破产的,有一帆风顺的,也有屡战屡败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鲸落万物生,这叫市场生态,也是正常状态。那些“沉舟”和“病树”,当然很不幸。那些市场竞争中的失败者,则各有各的不幸。

  有的不幸,是赌徒贪婪的结局。有的不幸,是投机却取不到巧、偷鸡不成蚀把米的结果。有的不幸,是由于违法犯罪而被罚被抓的报应,尤其是那些相信“所有发财的办法写在《刑法》里”的胆大妄为之徒。这些市场竞争中的失败者,表面上是不幸,根本原因是违背了诚信原则,聪明反被聪明误。在法治越来越健全的市场环境下,所有违背诚信原则,铤而走险、没有底线的欺诈,孤注一掷的赌博,结局大概率是倾家荡产,万劫不复。

  市场竞争的失败者中,还有一类不幸,叫做诚实而不幸。

  他们诚信守法,本着良心做人做事,不发非法之财,甚至不为非分之想。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或由于对市场风险、自然风险、法律风险估计不足,防范不力;或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适应能力不强;或由于疾病或其他突发灾难,他们输在了市场上,损失了本钱,甚至背上了巨债。

  据深圳市商会统计,有70%以上的企业,在贷款的时候,押上了企业主个人的财产,或者说押上了他们的身家性命。一旦经营不善,遇到某只“黑天鹅”,企业倒闭不说,个人也深陷困境。即便如此,有的人仍不失良善本性,不改诚信行为,不赖不逃,不倒不弃。

  这种诚信而不幸的人,令人同情,应该给予救济,给其出路。市场应该有这样的逻辑,法律应该有这样的温度。

  近年来,深圳等地针对“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试行的个人破产制度,体现的正是这样的逻辑和温度。这个制度的主要内容,可以简要概括为,诚实而不幸者,因生产经营、生活消费导致丧失清偿债务能力或者资不抵债的,可以依法进行破产清算、重整或者和解,经过三年受到严格行为限制的考察期,可以免除剩余债务。

  之所以要让诚实而不幸的个人有条件免责,是因为诚信原则是市场经济的“帝王原则”。市场经济是陌生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信原则既是基本的商业道德,也是信用经济的基础。我国《民法典》第七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该遵循诚信原则,秉持诚实,恪守信用。这个原则是民法的基本原则,属于强行性规范,当事人不可以通过约定的方式,排除和规避该原则的适用。违反诚信原则,除了承担道德上的谴责,还需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

  作为诚信原则在个人破产制度上的体现,免除债务的条件相当严格。只有债务人如实申报财产,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主动移交财产并配合处置,履行应尽义务、遵守相关行为限制决定,才能依法获得剩余债务免除。换句话说,只有诚实守信的债务人,在不幸陷入债务危机时,才能获得个人破产制度的保护,甩掉债务包袱。

  而本来就因不诚信行为陷入不幸境地的人,或者不幸发生后实施恶意逃债或者破产欺诈的债务人,不仅不能通过个人破产制度免除债务,还应该被追究法律责任。

  实施个人破产制度,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提供了一种可期待、可信赖的保障。尤其对那些敢于冒险、敢于投资、敢于担当的企业主,有一个缓冲的机会,帮助其从债务危机中解脱出来,为他们提供重振旗鼓、“东山再起”的制度场景,重新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