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老年人当防范这两种“老人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2/17 02:55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笔者属虎,过完年就是花甲之年,成为法律意义上的老年人。进入老年生活,笔者对自己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尽量减少“老人味”,最好不要“老来臭”。

  “老人味”是很多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发出的一种特殊气味。平心而论,“老人味”确实难闻。

  专家研究发现,人衰老之后,身体的代谢能力越来越差,体内毒素以及有害垃圾没有办法及时被排出,就会大量聚集。一部分毒素通过汗液排出,而老年人的皮肤容易干燥,皮屑与汗液混合在一起,就产生怪味。如果个人卫生习惯差,气味就比较明显。如果再抽烟喝酒,或患有疾病,更会散发出难以忍受的体味。日本研究人员甚至专门创造了一个词,来形容老人身上的这种特殊气味,叫做“加龄臭”。

  不过,比老年人身体上的这种“老来臭”,更不招人喜欢的是,不少老年人在心理上、精神上和行为上,表现出来的“老人味”。

  比如“倔”。有些老人“不服老”,喜欢逞能,总要去做那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证明自己并非“老不中用”;有些老人自以为吃的盐比别人吃的饭还多,认为自己做的事都是对的,固执己见,听不得不同意见,有时候还很不讲理,你不听他的,他还非常生气;有些老人喜欢说教,去哪里都要滔滔不绝一番,哪怕他说的东西,已经重复了一万遍或毫无意义,还以为自己那些所谓的经验,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倔”得不可理喻。

  比如“蛮”。不讲道理,倚老卖老,只顾自己意气用事,不顾别人感受。自以为年纪大、辈分高,走到哪里都应受尊重,对他人颐指气使。无视公共秩序,肆无忌惮插队,动不动对人破口大骂,公交车上还可以一屁股坐在女孩身上,还要指责别人不让座、不尊重老人。

  比如“贪”。有的老人拥有的钱财,这辈子已经花不光了,依然见利就上。媒体报道,多地出现老人拦截婚车要红包的现象,四川南充一对新人结婚,在广场上被一群老人追讨红包,新娘吓得不轻。还有“在中国有几套房产的老人在美国领救济”的报道,说实话,都很丢脸。

  比如“糟”。有些老人不修边幅,不讲卫生,邋遢猥琐,在公众场合也“不拘小节”,随处抽烟,随地吐痰。还有一些老人有这样那样的怪癖,且一意“怪”行,越老越古怪……

  这些都是令人讨厌的“老人味”,或者说是“老人臭”。究其原因,随着年龄增大,老人的身体机能明显衰退,加上退休之后,失去了展现自我的平台,社会交往减少,心态悲观了,精神没有寄托了。许多老年人因不愿学习,导致思想封闭,观念固化,于是身体上、心理上、行为上这样那样的“老人味”,就顽固地散发了出来。

  对于身体上的“老人味”,专家指出,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定期洗澡、洗头的习惯,每天刷牙洗脸,勤换洗衣物,就能够有效预防。

  对于心理上或行为上的“老人味”,“治疗”途径只有修养和学习两条。修养应从年轻开始,学习更是终身之事。当然,社会、家庭对老年人的关爱,也必不可少。

  作家契诃夫说:“人的一切都应该是干净的,无论是面孔、衣裳,还是心灵、思想。”进入老年,笔者的愿望就是,从里到外,都不要“老来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