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破解城市“堵”局,杭州交警治堵有“数”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3年04月24日 10:27

  “降紫”治堵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杭州市区50个易堵路口已有21个实现“降紫”;早高峰或晚高峰一个时段“降紫”的路口18个。这是杭州公安交警支队在实施信号灯智慧化行动的基础上推出“降紫”良方取得的明显成效。

  今年2月,有杭州市民反映,在市区钱江路江锦路口经常排长队,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地图导航上显示这一路段“红得发紫”。对此,杭州公安交警马上回应、马上就办,梳理了通行最堵的50个交通堵点路口,通过数智赋能、警力疏导等综合施策,推动这些路口从严重拥堵的紫红色降至基本畅通的粉红色、绿色。一个多月后,路口的拥堵情况明显好转。

  杭州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降紫”,指的是降低路口的延误指数。每个路口的延误指数可分类成A-F级,其中F级代表延误指数最高,A级最低。对于梳理出来的堵点路口,支队设计了“一点一方案”。以钱江路江锦路口为例,经过治理,高峰路口评级从F级(路口整体延误指数140)降至C级(路口整体延误指数30)。

  城市治堵事关民生,找到靶向是前提,而“降紫”行动的最终目的,就是保障在单位时间与空间范围内,让路口的通行效率最大化,缓解拥堵情况。每个路口有4个进口道,而每个进口道有左转、直行、右转3个方向,这样一来,一个路口就有12个方向。在对路口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中,以10分钟作为一个智控单位,对50个“降紫”路口12个不同车道方向的延误指数、排队长度、停车次数进行数据分析,“一点一方案”细化信号配时、可变车道、待驶区、警力管理等措施。

  在治堵实践中,未堵先治是根本。根据分析结果,杭州公安交警支队对规律性出现“紫色”的路口,提前10-15分钟进行干预,防止拥堵。如采荷路秋涛北路口工作日早高峰拥堵时间通常出现在7时55分至8时5分,对此,交警部门于7时45分起调整信号灯配时方案,预防瞬时大流量造成“紫色”拥堵。

  那么,如何在有限的道路资源和信号灯时长下,提高车道利用率?杭州公安交警支队积极挖掘现有车道资源,针对路口同一方向左直车道与流量不匹配的情况,在原16个路口39套可变车道基础上,新增了23个可变车道。  此外,针对短时间内流量流向不对称现象,短时开启“左转和直行”绿灯同时亮起;同时为了防止对非机动车通行产生影响,安排TPTU队员在路口疏导指挥。如余杭塘路学院北路口,北口开启同放相位后,路口延误指数从83降低至70左右。

  杭州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降紫”行动仍是进行时,目前尚未“降紫”的路口还有11个,主要集中在高架上匝道的相邻路口,如文晖路上塘路口、体育场路中河路口等。虽然数据显示得很透彻,但交通流量是动态的,会因多种因素发生实时变化。优化方案想要卓有成效地落实到位,还需不断调整优化。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按照今年6月省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2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慈溪开通定制专线缓解校园周边拥堵
·撤销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驳线
·周末走起!宁波开通6条春季踏青赏花定制线路
·奉化马拉松期间32条公交线路阶段性停运
·宁波地铁3号线二期预计8月底前实现全线轨通
·宁波一批公交线路今起调整 涉及鄞州、北仑
基础设施 更多>>
·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象山港大桥全线开工
·通车在即!太河路北延工程正式建成
·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全线开工
·海曙新典路(粮丰街-鄞奉路)恢复双向通行
·九龙大道高架快速路今年开工
·连接中心城区与象山港北岸 东钱湖区域这条重要道路要来了
文明出行 更多>>
·宁波两车相撞有人被困 幸得路人施援手
·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甬城风尚
·太危险!高速发生事故 十余人竟在车道上"溜达"
·一个追尾后未放警告标志 一个设定速巡航 结果…
·道路交叉口 这两车让道不减速 结果撞上了
·看世界杯嗨过头 一男子酒驾出事不慎落水 还甩"锅"给了代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