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洪山:交通堵点治理推行社会共治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2年12月14日 15:33

  尤李立交堵点治理

  ①雄楚大道高架西向东、东向西往珞狮路(北)匝道早高峰时段临时管控,控制汇入珞狮路主线车流,减少车流交织。

  ②拆除洪达巷处硬质隔离设施100米,拉长主辅交织段。

  ③优化珞狮路南向北交通组织,由东向北匝道处开始施划渠化标线,将主线渠化为4车道,一直延伸至现状交通瓶颈处。

  洪山区面积220平方公里,下辖各级道路685条,南靠江夏,西抵长江,东临南湖,受地形影响,车辆进出疏散条件本身较差。加上大型单位林立,多条铁路及湖泊隔阻,道路通达性和微循环条件普遍较差。

  先天条件导致洪山在个别重点时段、路段交通拥堵较为明显,呈现出潮汐性、结构性两个明显特征,环线、快速路进出口及主干道主辅接驳处容易拥堵。

  在今年市政协“3号建议案”办理过程中,洪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区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3号建议案办理工作专班,形成了以交管部门为主力军,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协作、共治共享的良好机制。

  道路资源不足

  道路微循环条件差

  2012年至今,贯穿洪山区南北向通行的道路仅有珞狮南路(二环线)一条,周边无同等级平行分流道路,所有到达车辆与过境车辆无论如何绕行,最终均需经珞狮南路实现南北向通行。

  洪山区占道施工点较多,据统计,正在开工建设的工地有46处。受占道施工对道路的刚性侵占,辖区本就有限的通行能力进一步降低。

  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推进交通堵点治理。洪山区交通大队首先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主动沟通,专题制作了堵点治理办理情况宣传展板,先后三次主动向市、区政协专题汇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争取代表和群众的支持。

  同时,洪山交警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积极邀请政协委员、狮子山街道、珞南街道的各方面代表参加座谈会,就政协委员们关注的校园周边治理、辖区治堵、科技创新、路面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及专业解答,获得委员们支持和好评。

  精准施策

  治理拥堵“顽疾”

  通过前期大量的现场踏勘和实地调研,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洪山区交通大队拿出了一套综合性、立体化的缓堵方案。同时,在市公安交管局的统筹下,通过了省内外交通专家的评审,制定了“一点一册”的交通改善措施,并上报区政府,确保了包含尤李立交在内的四个堵点的治理工作,在全区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稳步推进。

  区城管、园林、街道等部门提前介入,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做好协调汇报,就后期在占道挖掘、绿植迁移、民意调查等事宜上争取支持,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为后期市交管局交通设施进场施工提前做好准备。

  针对南湖大道狮子山北路路口交通堵点,从优化断面设置、采取禁限措施、优化信号配时、完善交通设施入手,通过反复尝试,并结合大数据测算,最终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交通组织模式,有效缓解了南湖大道狮子山北路路口交通拥堵情况,南湖大道沿线早高峰延误指数从2.3下降至1.2,路口通行服务水平由过去的D级变为A级,改善效果明显,受到了周边广大群众的好评。

  洪山区交通大队积极向市公安交管局汇报,强化尤李立交等四个堵点周边的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坚持强力打击交通违法,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共治共享

  改善校园周边和慢行交通环境

  持续开展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治理。目前,洪山区交通大队结合前期摸排情况,对辖区内武珞路小学、洪山区第一小学、马房山中学三个试点学校制定了“一校一策”方案,进一步深化“警校家”工作模式。

  积极协调区建设部门,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纳入道路工程同步实施,有效改善了洪山六小、园林路小学等一批校园门前交通秩序混乱问题。

  此外,洪山区交通大队主动对接区教育局,第一时间掌握学校关于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响应处置。联合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小摊小贩的管理,有效净化了辖区校园门前交通环境。

  为了改善辖区内非机动车出行环境,洪山交警积极配合市、区两级部门开展慢行交通整治,第一批约13.6公里道路的慢行交通已改造完毕。

  今年以来,洪山区交通大队协调相关部门,已对珞狮路、丁字桥南路、南李路、欢乐大道等一批关键道路42处存在非机动车道高差的部位进行降坡处置,解决“先天不足”问题,让市民既走得通畅,也走得舒服。

 

 

[责任编辑:方琴]

 

治堵目标  
按照今年6月省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2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2号线二期后通段开通,市民抢先体验
·官宣!2号线二期后通段12月1日开通运营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段开工 设一站一区间
·轨交2号线二期后通段开通在即 12条公交线路调整
·宁波公交执行冬令时 部分线路有调整
·8月18日起 公交实体卡防疫核验正式上线
基础设施 更多>>
·江北路网建设为共富铺通途
·宁波将实现至苏州上海“1小时交通圈”
·鄞州大道快速路(鄞州段)开启地面道路施工
·鄞州庆元大道预计2023年底基本建成
·海曙联丰路(机场路-薛家路)实现全线通车
·全线开启上部结构施工,世纪大道快速路这段有新进展
文明出行 更多>>
·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甬城风尚
·太危险!高速发生事故 十余人竟在车道上"溜达"
·一个追尾后未放警告标志 一个设定速巡航 结果…
·道路交叉口 这两车让道不减速 结果撞上了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车辆“避晒式”等红绿灯?宁波交警提醒:此类行为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