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基础设施
江北路网建设为共富铺通途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2年12月14日 15:17

  “这条路的提升,给我们通勤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以往行车颠簸、路面坑洼的现象没有了,如今行车更加舒适平稳,公路环境也让人赏心悦目。”近日,G228提升工程主线贯通,家住江北慈城镇沃家村的王先生赞叹不已。G228提升工程的完工,标志着江北区2022年全年度公路建设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我们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点多面广、施工集中、保通压力大、交叉影响多以及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带来的巨大挑战,但各工程负责团队迎难而上,抓质量、保安全,抢进度、重环保,最终确保今年公路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江北区公路段有关负责人说。

  “四好农村路”打通共富路

  总投资900万元的骆慈线路面提升工程,是江北区今年完成的9个交通建设项目之一。对于这条路,慈城镇毛岙村村民感情深厚。正是它,打通了毛岙村的致富路。如今,随着乡村旅游发展,路面提升工程又带来了一场“及时雨”,为村庄发展带来更多资源。“村里正在打造的环湖游步道,通过新路的连接,打通了游客进入的‘最后一百米’,这是十分关键的要素。”毛岙村村干部说。

  像毛岙村一样,因为路的提升而迈向振兴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江北区农村公路通过新建、改造、提升,不断串联起城市和乡村,打通村民迈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共富路。同时,江北区把农村道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村道路由窄变宽、由通到畅、由简到美,构建“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新面貌。

  据了解,早在2016年,江北区就出台政策,把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的建设资金,市、区补助资金按1:2比例配套,每公里农村公路的补助资金达120万元,为全市最高。目前,江北区公路总里程348.846公里,高级路面铺装率100%,其中农村公路管养里程235.381公里。

  农村公路与市政道路一样养护

  “四好农村路”,建好更要护好。通过管理创新,让农村公路实现与市政道路一样的养护,是公路人的共同目标。

  江北区公路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养护管理上,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养护标准不一样。城市是人群聚集区,在绿化等方面的养护标准比较高,而公路相对在城市外围,养护标准不如市政道路高。“随着城市区域不断扩大,不少公路承担了市政道路功能。对于这些公路,我们通过责任清晰的养护管理体系,实施与市政道路相同水准的养护管理。”

  爱路护路不是一个部门的事。在庄桥街道东邵村村委会墙上的村规民约中,涉及爱路护路的条款格外显眼。在庄浦线—东邵的农村公路旁,立着“农村公路路长公示牌”和“村民爱路护路公约牌”。村民告诉记者,只要扫描上方的二维码,手机马上能显示路长姓名和联系方式,在路上发现问题,可以直接拍照上传反馈。除此之外,还重点公示了爱路护路公约细则,包括不能在公路倾倒或堆放垃圾等。像这样的规章制度,能在不少村子里见到。

  在公路养护上,江北还在继续创新。以往,公路养护工作中公路部门既是管理单位,又是养护责任单位,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公路养护市场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江北正在谋划实行保险+养护的公路养护模式,这是宁波市首创的一种公路养护模式,将取长补短,提升公路养护质量。

  江北的公路养护工程,一直重视探索和应用“四新”,即在行业内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如纤维碎石封层、轻质泡沫混凝土注浆加固等。据介绍,“四新”技术在江北公路养护中主要应用于两方面,一是预防性养护,延缓路面病害发展,常用灌缝、封层、罩面技术;二是缓解不均匀沉降,采用泡沫混凝土,应用于路面拼宽及延缓桥头跳车等,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技术、新编制通往更高质量发展

  公路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提升?什么情况下需要实施养护工程?这些都需要科学依据,依据则源自定期的路况检测。

  长期以来,农村公路路况检测依靠人工目测和手工丈量的传统方式,费时费力,且准确性有待提高。可喜的是,今年,江北已顺利完成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全覆盖,提前3年实现了这项国家基本目标。

  据介绍,江北使用的多功能路况快速检测系统,能够在正常车流速度下,一次性完成对路面平整度、路面破损状况、路面车辙和前方图像等多项技术指标的检测工作,再根据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和路面管理系统,对采集数据自动评价分析,并形成路况评定报告,全面提高公路路况检测效率和准确度,为今后提升道路质量和管养水平、制定养护计划、开展养护大中修工程,提供更科学的数据保障。

  着眼未来,江北已经完成县乡公路网规划编制。规划调整后,县道增加11.5公里,乡道增加6.4公里,县道平均里程达到8公里/条,市级养护补助资金有所增加……在江北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看来,这些对于完善农村路网、打造精品线路、促进共同富裕、提升管理养护水平,都有着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方琴]

 

治堵目标  
按照今年6月省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2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2号线二期后通段开通,市民抢先体验
·官宣!2号线二期后通段12月1日开通运营
·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段开工 设一站一区间
·轨交2号线二期后通段开通在即 12条公交线路调整
·宁波公交执行冬令时 部分线路有调整
·8月18日起 公交实体卡防疫核验正式上线
基础设施 更多>>
·宁波将实现至苏州上海“1小时交通圈”
·鄞州大道快速路(鄞州段)开启地面道路施工
·鄞州庆元大道预计2023年底基本建成
·海曙联丰路(机场路-薛家路)实现全线通车
·西起外滩大桥东至福明路,惊驾路要拓宽改建了!
·全线开启上部结构施工,世纪大道快速路这段有新进展
文明出行 更多>>
·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甬城风尚
·太危险!高速发生事故 十余人竟在车道上"溜达"
·一个追尾后未放警告标志 一个设定速巡航 结果…
·道路交叉口 这两车让道不减速 结果撞上了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车辆“避晒式”等红绿灯?宁波交警提醒:此类行为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