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基础设施
新典桥正式通车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2年05月05日 10:59

  记者从住建局获悉,经过全体建设者800多个日夜的戮力攻坚和抢抓建设,新典桥将于今晚20时正式建成通车。

  作为连接海曙和鄞州的重要通道,新典桥西起海曙区鄞奉路,横跨奉化江,东至鄞州区广德湖路,全长约865米,它的建成正是宁波“拥江”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

  新典桥造型寓意深远,桥梁的拱肋风撑采用了抽象的“甬”字造型,车行桥面以上部分主拱肋的线条寓意“甬山”,车行桥面以下部分的过江慢行步道的拱形线条寓意“甬水”,山水结合展现了宁波因“甬”而生,“甬山”“甬水”相融合的城市理念和城市文化。

  新典桥主桥位于奉化江航道的转弯处,水流湍急,航道运输繁忙,为尽可能减小对航道及行洪的影响,工程采用了对航道及行洪影响最小的整桥顶推方案,是宁波市首座采用该工法的跨江桥梁。

  为确保顶推施工顺利完成,工程首创拱肋安装支架和拱梁顶推临时撑杆“合二为一”技术。针对变宽、变高、纵坡大的梁体不适宜采用步履式顶推的传统困难,参建单位采用了一种适用于水中深厚软土地基的承载能力大、环境影响小的钢混组合桩结构形式,也是此类工程中的一大创新。

  从最初的东岸拼装场安装完成到如今的横跨两岸,新典桥主桥整体顶推历时68天,顶推结构高50米、长299米,顶推距离230米,重量近万吨。不管是工程体量,还是建设效率,都是宁波此类项目的新标杆。

  作为一座典型的钢结构桥梁,桥面铺装问题一直是工程界一大难题,传统的沥青桥面铺装方案在桥梁通车后容易产生各种病害。新典桥的建设者坚持创新,采用新型ECO改性聚氨酯沥青施工工艺,有效防止桥面钢板腐蚀,是宁波市第一座采用该类施工工艺的新建桥梁。

  新典桥位于长丰桥与芝兰桥之间,有效改善了过江交通条件、缓解了上下游过江通道的交通压力,极大地方便了两岸居民出行。桥梁两侧设计了独特的悬挑慢行步道,在桥墩处的滨江大堤内侧与两岸滨江步道串联贯通,丰富了市民的过江行走体验,提升了城市生活品质。

  目前,海曙侧正在全力加速推进桥下空间的建设,计划5月底前完成;鄞州侧的桥下空间将结合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带及樟溪北路工程整体建设打造,计划明年建成。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推进实施新一轮交通治堵工作的起步之年。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1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今年我市的治堵工作将依托新一轮五年城市交通拥堵治理规划总体部署,以“公交优先、因地制宜、创新驱动、社会共治”为原则进一步扎实推进。【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4月20日宁波市区这些公交线路调整运营
·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云飞路站全面开工
·地铁7号线这两个站点分别计划于4月、7月开工
·宁波地铁2号线二期后通段预计6月全线轨通
·宁波地铁7 、8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镇海多所学校开通公交勤学专线
基础设施 更多>>
·新典桥正式通车
·抓紧时间抢工期!新典桥进入通车倒计时
·宁波这三条道路工程本月启动 最新进展来了
·西洪大桥接线与北环高架互通枢纽主体结构完工
·鄞县大道改造工程(天童南路-宁南南路)段通车
·鄞县大道人行过街地道开始装修,计划五月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一个追尾后未放警告标志 一个设定速巡航 结果…
·道路交叉口 这两车让道不减速 结果撞上了
·开车看手机!高速公路被涂料“刷”白了700多米
·居然有人在马路上拍艺术照?交警:已批评教育
·象山一小女孩突然窜出被车撞翻!"鬼探头"如何预防
·高速又现逆行!老司机:导航误我 是它让我掉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