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慢行交通
慈城古镇借小城镇整治打造“慢游”空间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6月13日 14:51

图为慈城古镇新设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王岚徐烽摄)

  前天上午,李先生带着一家人到慈城古镇游玩。他选择将车停在古镇入口的停车场,然后骑着公共自行车开始“慢游”。“古镇变化很大,值得慢慢品鉴。”李先生说,以前自己开车进镇,经常碰到堵车、没处停车等状况。现在古镇环境整洁有序,加上有了公共自行车可租,于是果断选择绿色出行。

  有山有水又有文化积淀的慈城镇,距离市中心不到半小时的车程,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小城镇之一。由于古建筑保护完好,慈城古镇越来越受到旅游休闲人群的喜爱。“但由于古镇道路保持旧时棋盘格局,普遍狭窄,且人车混行,导致‘停车难’‘车乱开’问题日趋严重。”慈城镇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说,为有效缓解以上问题,慈城镇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于去年年底强势开展“车乱开”等多项治理。

  治理行动首先划明区域,明确治理范围为慈城古镇区域。随后编制《慈城古镇交通组织规划》,避免出现交通治理无规划、无秩序状况。在治理过程中,既强化管理又注重疏堵结合。慈城城管中队加大执法力度,截至目前,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5737起,其中机动车违停2368起、非机动车违法982起,街上原有的55辆“僵尸车”全部得到有效处理。同时,还规范非机动车停放11000多车次,拆除三轮车违规安装的电动马达68个。

  在疏堵过程中,在加强地面有序停车引导的基础上,积极新建停车场,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建设,规划开辟单行线路,启动慢行系统建设。

  自去年年底以来,慈城古镇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充分利用拆迁闲置地块,新建了镇政府东侧停车场、城隍庙停车场等7处停车场,使停车位增至原来的1.5倍。古镇内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已达15个,今年计划再新增8个,提供车辆超1000辆。同时,优化交通组织,积极推行慢行系统建设。在保黎北路路口结合轨道交通站点设置城市公交站、古县城小型公交车站、三轮车停车场和自行车停车场,形成综合换乘枢纽,通过小型公交车和人力三轮车提供公共交通服务。

  为巩固古镇交通治理成果,慈城镇还编制了《古城单行片区交通组织方案》,合理划定单行线、禁行区。

  “区域秩序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车乱开’治理成效显现,‘道乱占’‘摊乱摆’等多项治理也得以顺利推进。”慈城镇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说,古镇管理方向是全域景区化管理,下一步不但要继续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停车管理智能化水平,还拟投入3000万元用于停车场建设。预计到今年8月,可新增停车位157个。(记者王岚通讯员杨芝)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注意!宁波这两条专门路过医院的公交线要调整了
·【公共自行车】手机APP升级 市民可在线隔夜还车
·【轨交】5月28日起宁波地铁行车间隔迈入“5”时代
·【公交】宁波这条运营近30年的公交线"一拆为二"
·【公交】5月16日起公交对18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
·【公交】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投用 可续航40公里
基础设施 更多>>
·鄞县大道改建工程迎来关键节点施工
·长春路改造工程启动 预计8月中旬全面完工
·湖西路启动大中修工程 市民出行请注意绕行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解放路下月全面恢复通行
·花6年找最佳建设方案 三官堂大桥主桥龙门吊安装基本完成
文明出行 更多>>
·带违禁品上宁波地铁还袭警 28岁女子被拘5天
·男子无证驾驶被查 想冒用堂弟身份过关
·跨海大桥上满员的大巴车轮子飞了
·“新科技”助力市民文明出行
·鄞州小伙一天两场酒局闯大祸
·车主在车外安装可爱的玩偶 后车看了一眼 追尾了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