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5月26日起 宁波这条运营近30年的公交线"一拆为二"
中国宁波网 来源:甬派 发布时间:17年05月23日 15:07

  在宁波,有这么一条公交线,运营近30年了,历经了撤销、恢复及多次调整,这次迎来了新变化。5月26日起,总长20.5公里的5路公交线,一拆为二。分别是5路(公交中医院站—公交建兴路站)和55路(公交南塘老街站—公交清水桥站),并在三市立交桥站形成交叉点。

  作出这样的调整,是基于宁波市公交总公司为期半年的评估。针对5号线优化方案,市公交总公司向市民给出的相关出行建议——

  明楼新村至宁波火车站:可先乘坐优化后的55路至濠河,同方向换乘1路、541路等高密度线路,选择性多,候车时间短

  徐戎一带居民至中医院:可先乘坐36路,至翠柏路站同方向换乘9路,比原乘坐5路绕行到达更为便捷

  大步街至中医院,步行至新河路彩虹南路口乘坐527路直达中医院或乘坐55路后三市立交桥站换乘5路

  运营30年,5路线见证甬城变迁

  据了解,5路是市区历史悠久的公交线路,开工于1988年。当时从宁波大学始发,开往第三医院,主要服务于江北区的市民。

  1996年,该线撤销运营,次年恢复运营,并调整为由双东坊至明楼社区,形成了目前5路的主体框架。从那时候起,5路车成为连接海曙、江北、鄞州(原江东)的一条重要公交线路。

  “宁波市区三江阻隔的地理特点及当年过江通道仅限于灵桥、兴宁桥、新江桥、甬江大桥、江厦桥等桥梁,同时要服务于双东路、翠柏路、苍松路、曙光路、徐戎路这些人口密集的社区市民,造成5路车的线路由北往南再往东继而往北的运营轨迹。”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发展,市中医院、高新区等区域的新建和发展,为满足这些新区域市民出行需求,5路进行了3次的延伸调整。

  虽然延伸得到了受益市民的欢迎,但也造成了线路过长,绕行过多的现状。目前,5路线路总长20.5公里,成为甬城最绕线路之一。

  立体公交网下,5路车客流量锐减

  随着城市交通设施的发展,陆续有琴桥、外滩大桥、庆丰桥等新建桥梁投用,市民在海曙、江北、鄞州间有了更加通畅的通道,市公交总公司相应开通了17路、36路等一批公交线路,同时,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一期的运营也丰富了市民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立体公交线网完善下,5路车的客流量正在减少。“总体来讲,5路处于线路走向老化、临时改道路段多、绕行过多、运营效率较低、乘客候车时间长的困境。”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5路车的客流量连以前高峰时期的三分之一都不到。

  此外,为让道于轨道交通建设,5路车在苍松路双向禁行、翠柏路的2号桥单向通行,周期长达2年至4年。

  最绕路线之一公交线,迎来一拆为二

  宁波市公交总公司通过为期半年的调查评估,对市民乘坐该线路的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结果表明,乘坐5路的海曙片区、江北片区的市民以在同片区域内流动为主,原江东片区市民也处于相似情况。“呈现明显的两头客流高、当中低的客流特征。”

  为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公交总公司决定对5路线“一拆为二”。分别为:5路(中医院站—建兴路站)和55路(南塘老街站—清水桥站),优化后两条线路长度均控制在10公里至12公里。

  根据测算,经过优化后的5路、55路通过运力的合理配置和周转效率的提升,高峰间隔可期达到10分钟左右,比现在5路的高峰间隔时间可缩短33%至50%。具体来说,5路(市中医院—公交清水桥站)高峰发车间隔将缩短至8-12分钟,55路(公交南塘老街站—公交清水桥站)高峰发车间隔将缩短至9-12分钟。

  此外,5路优化至公交建兴路站,将使鄞州(原江东)与海曙市民往来更加便捷、迅速;而55路优化至公交南塘老街站,也将吸引高新区、鄞州区的市民到南塘老街等地出行游玩。记者张璟璟张燕通讯员毛敏尔吴燕云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5月16日起宁波市公交对18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
·【公交】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投用 可续航40公里
·【公交】宁波至普陀山专线今起试运营 票价100元
·【公交】两条假日休闲线 明起直通植物园
·【轨交】宁波轨道交通"五一"假期运营方案发布
·【公交】奉化今起22路公交线路调整
基础设施 更多>>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解放路下月全面恢复通行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有望5月开通
·新典桥将兴建 横跨奉化江 连接海曙区和鄞州区
·地铁3号线樱花公园站至体育馆站区间贯通
·湖东路段拓宽改造 大庆南路整治工程年底将全线完工
文明出行 更多>>
·男子无证驾驶被查 想冒用堂弟身份过关
·跨海大桥上满员的大巴车轮子飞了
·“新科技”助力市民文明出行
·鄞州小伙一天两场酒局闯大祸
·知法犯法 两位实习期司机驾照要被注销了
·错把油门当刹车 象山一辆“宝马”冲入“桃花林”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