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宁波公交一体化格局日渐完善 红利释放 蓝图绘就
中国宁波网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17年04月06日 14:46

市民为开往溪口的公交车点赞

乘客在查看铁路宁波站至奉化的公交信息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委“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支撑城市治堵和生态建设”总体思路的指引下,在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市公交行业以勇担重任立潮头的干劲、韧性和魄力,高标准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全身心投入城市交通治堵,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历史性地构筑了“以轨道交通和中运量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城乡一体化为拓展”的“四车一体”大公交体系,为服务民生和支撑城市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身今世

  在公共汽车问世前,宁波人代步的工具主要是人力车和人力三轮车。1956年2月,杭甬铁路通车至宁波庄桥站,为连接市区与铁路的交通联系,我市第一条公共交通线路——1路开通,屈指算来,已经有61个年了。

  从1路车起步,我市公交总公司以原海曙、原江东和江北为核心,逐步开始了城区公交线网的建设,渐渐地,镇海、北仑、鄞州以及其他区县(市)也有了自己的公交线网,并组建了公交公司。截至目前,市区共有9家公交公司,其中原海曙、江北、镇海主要由1家运营,原鄞州3家,奉化2家,北仑2家,大榭1家。

  目前,市区有公交线路553条,公交车5554辆,线路运营长度1.09万公里;从业人员1.18万人,其中驾驶员8322人,占比70.3%;公交首末站292个,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

  然而,随着各区县(市)交流的频繁,各地在发展各自公共交通的同时,需要不断与其他地区融合,公交线路优化、公交场站维保站等资源共享、公交服务规范化等需求不断增大。去年,我市行政区划调整,为此带来了契机。

  发展红利

  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市区公交最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管理体制更加顺畅,鄞州区3家公交企业纳入市本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真正做到资源的统一调配;二是加快了区域公交线网融合,主要是针对海曙西片区和奉化区实行公交一体化调整。

  行政区划调整后,鄞州、海曙、江北的公交正式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公交行业由市级实行统一监管,公交线网布局规划、场站资源等方面按照统一的计划和安排,为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促进市区公交服务更快更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整合市区现有公交资源的基础上,我市还计划创新公交线路招投标模式,以后新开辟的公交线路将对线路的各项指标进行预评估,用线路打包的形式向市场推出,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在保证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压缩运维成本。同时,已开始研究调整公交企业的绩效考核办法,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由乘客对各线路进行打分,打分结果直接影响到公交企业的考核成绩,建立基于服务水平的考评机制,从而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区域公交发展更加完善。一方面,奉化区线网加快融合。今年,宁波开通了3条直通奉化区的公交线路,分别是186路(潘火高架桥—奉化滨海新区)、987路(火车站南广场—奉化溪口客运中心)、988路(火车站南广场—奉化雪窦山游人中心)。另一方面,统筹考虑了海曙西片区公交线网,考虑到高桥、集士港等并入海曙区,今年开通了50路(集士港—镇明路公交站),方便老百姓去海曙区行政中心办事;同时还对622路(横街—苍松路公交站)和637路(蜜岩—苍松路公交站)进行调整,调整后这两条线路都将途经市核心区及海曙行政中心。

  此外,我市还在特色公交方面加大探索力度,使公交接驳换乘更加便利。已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10余条,如微51,连接了鄞州东吴镇和轨道宝幢站,38路健康医疗专线,特8、特9赏花专线,用于解决上下班通勤的定制1号线,连接宁波大学学生村的828路等。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把轨道交通鼓楼站、铁路宁波站、客运中心站、天一广场等客流集中区作为重点,提高支线公交对轨道交通的喂给能力。核心区计划开通串联轨道交通西门口、城隍庙、鼓楼站和孝闻街、永寿街、月湖、天一阁、天一广场、莲桥第等历史资源和商业节点的两条微循环线路,计划今年共开通6条微循环公交线路。

  蓝图绘就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几年,宁波公交将围绕公交线网优化、轨道换乘接驳、公交资源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供给侧综合改革,通过“扩容、提质、增效、协同”,努力打造高效优质的公交服务体系。

  持续推进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未来几年,我市有关部门将继续以调结构为重点,主要围绕海曙西片区、鄞州和奉化,打造公交同城化,加快区域公交协同发展。同时,我市正在谋划2018-2020市区公交线网调整行动计划,力争每年新辟和调整公交线路30条以上。到十三五末,市区公交总里程力争达到12000公里以上,公交线网平均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4公里以上,非步行公交分担率突破45%。

  持续打造高效快捷的公交专用网络。努力打造八横八纵公交专用道网络,十三五末总里程达到160公里。加强公交线网与专用道网络的匹配和融合,新开辟公交线路优先布局公交专用道。每年完成20条公交线路提速,力争主城区早晚高峰公交行驶速度达到每小时15公里以上。

  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投放力度。随着中车超级电容和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十三五期间加大超级电容车、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力度,市区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将达到65%以上,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到19标台以上。

  大力发展智慧公交。促进“互联网+公共交通客运”深度融合,推动服务与决策提档升级。实施交通部“一卡通”工程,在轨道交通和公交车上试点实施手机移动支付功能,扩大“无线公交”覆盖范围;结合中山路、解放路改造工程,推广应用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加快建成宁波南综合客运枢纽信息服务与协同管理平台。完善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探索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

  宁波公交简史

  1956年2月,杭甬铁路通车至宁波庄桥站,为连接市区与铁路的交通联系,宁波市第一条公共交通线路——1路开通,由公私合营宁波长途汽车运输公司业务股直接管理,同年11月,宁波市公共汽车总站成立。

  1978年8月1日,宁波市公共交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隶属于宁波市交通运输管理局。

  1984年7月,宁波公交首座标准化停车场——南门停车场(马园路79号)交付使用,占地面积1.74万平方米,可停公交车90辆。

  1993年8月8日,成立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1997年,公交第一次被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之一,当年开通15条公交线路,超额完成实事工程。

  2000年1月6日,镇海公路运输总公司整体划归公交总公司,改制成为第五分公司,开启了宁波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新局面。

  2000年11月1日,成功在公交车上全面推行IC卡,首次发卡5.9万张,至当年底共发卡7.4万张,不仅成为全省首创,并且在国内也属于前列。

  2007年12月13日,市政府为进一步推进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启动了中心城区公交综合改革。

  2013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交通拥堵治理行动,同年,宁波成功申报第二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在这两个平台的大力促进下,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突飞猛进,公交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2014年5月起,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相继建成投用,标志着我市进入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的公共交通客运新纪元。

  张燕 方新年 储鹏飞 文/摄

  部分图片由市客管局提供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清运期间 宁波将有32条公交线路调整首班发车时间
·【公交】28日起我市新开2条公交线路
·【公交】宁波至奉化溪口公交线路3月15日开通
·【公交】白峰快艇、郭巨航线、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公共自行车】今年宁波将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
·【公交】因部分路段积雪严重 奉化6条公交线路停开
基础设施 更多>>
·地铁3号线樱花公园站至体育馆站区间贯通
·跨奉化江大桥有进展 鄞城大道预计明年竣工
·澄浪桥二季度完成提升 金达路延伸段10月完工
·又便利了 北仑城区这条主干道将向南北延伸
·福明路立交两匝道通车
·世纪大道快速路(东苑立交-百丈东路南)一期现雏形
文明出行 更多>>
·无证、超速、肇事逃逸..... "大胆"司机被批捕
·宁波交警半个月查处滥开远光灯1500余起
·前车违章倒车 正在午休的司机被惊醒
·汽车未减速让行 斑马线上的小伙腾空跳上引擎盖
·朋友酒驾仍乘坐 受伤乘客也担责
·两个女司机撞车报警称已靠边 交警一看 竟停在快车道上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