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基础设施
灵桥大修年内完成 记忆中的“老江桥”要回来了
中国宁波网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16年05月20日 14:17

维修中的灵桥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试通车当日,客流量爆满

宁波环城南路上的车流

宁波机场快速路

  常在中心城区开车的人,最怕就是路堵。昨天,宁波市召开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暨公交都市、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发布了2016年最新的实施方案。相比以往,此次最大的亮点仍是公共交通。

  按照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要构建高品质、高效率的综合交通体系,并且引导交通出行结构优化,出行秩序改善,出行效率提高。

  宁波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全市要基本完成公交都市创建指标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年内市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力争达到50%以上,主城区公交分担率(不含步行)再提高2个百分点。

  □通讯员余明霞王蓉

  记者樊莹薛曹盛摄影记者张培坚

  快速路网

  快速路年内预计建成8公里

  力争早日形成“中”字型格局

  “真的快了好多!”自从南、北环快速路相继开通,家住城西的张先生很开心,往返东部新城、高新区再也不用忍受中心城区的“肠梗堵”,上高架开车往返,花在路上的时间比以前少了近一半。

  在今年,快速路网建设仍在加速中。实施方案提到,宁波要加强组团间快速联系,建成东苑立交、机场路北延等快速化改造项目,减少核心区拥堵状况,提高核心区道路运行车速。到年底,预计全市快速路网至少建成8公里,开工26公里,续建7公里。

  此外,备受社会关注的环城南路东段(海晏路-东外环路)、北外环东段(世纪大道-东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要在年内加快推进。东外环(环城南路-北外环)和世纪大道(东苑立交-百丈路)快速化改造工程也要随之开工建设,构建由机场路-北外环-东外环-环城南路组成的快速保护壳。

  朝远期看,宁波要力争开工世纪大道快速路(百丈路-永乐路)工程,开展世纪大道南北延前期研究,形成“中”字型快速路网格局。

  轨道交通

  地铁2号线二期等相继开工

  新增至少66公里轨道线路

  地处中心商圈的地铁1号线,由于人流量大,光是一期工程沿中山路就设置了20个站点,鼓楼、东门口、福明路等站点,更是人气爆棚。

  今年3月19日,延伸至霞浦的地铁1号线二期开门迎客。北仑市民坐地铁到天一逛街,闺蜜相约从江东到北仑凤凰山主题乐园,看似匆忙的行程半天就能搞定。

  “距离一下子近许多!”上个星期五晚,住在宝幢的郑女士带着女儿到世纪东方吃美食,原以为要1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结果前后只花了20多分钟。

  她们走的线路是:从家出发骑电瓶车到地铁1号线二期的宝幢站,差不多1公里路,占去5分钟。随后,搭乘前往高桥西方向的地铁,只要8站抵达目的地。这中间不用等红绿灯,不怕上下班高峰堵车。

  “目前,宁波轨道交通1、2号线已形成十字形骨架,日均客流稳定在25万人次以上。按照年内计划,宁波除了已建成的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23公里,还要开工建设包括地铁2号线二期、地铁4号线、宁奉城际铁路在内的50公里,续建地铁3号线一期16公里,进一步扩大轨道辐射范围。”宁波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铁沿途各站点的线网要连接,接驳设施是关键一环。接下来,全市将重点围绕地铁1号线二期站点接驳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地铁1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站点周边接驳设施,形成中心区以慢行、公交接驳为主,外围区以公交、P+R接驳为主、区域差别、换乘便利的枢纽体系。

  跨江桥梁

  记忆中的“老江桥”终于要回来了

  方案明确大修工程年内要完成

  横跨于海曙区与江东区交界的灵桥,又称老江桥。对于许多老宁波人来说是童年的记忆。

  1936年,在宁波旅沪同乡会资助下,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承建的灵桥正式完工,成为宁波最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建筑之一。

  随后的几十年,因为历经战争破坏、环境侵蚀以及船只撞击,灵桥已病害缠身。2011年发生严重的撞船事故后,灵桥被“诊断”为危桥,并在2013年10月决定封桥大修。

  记忆中的灵桥,究竟何时回归?这不,好消息来了。5月14日,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吊装到位,灵桥大修工程顺利完成桥面板安装工作,主体结构实现了全面合龙。

  “这次,灵桥的桥面板采取新老构件结合的方法进行制作安装。对于原纵横梁等文物构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及文物保护要求,在维修加固后仍然保留使用。1994年大修时更换的桥面板和新增的人行道翼梁等非文物构件,在优化设计后进行了重新制作,与纵横梁拼装在一起。”城管市政部门介绍说。

  按照方案上的计划,大修工程今年年内要完成。新的维修方法,既保护了灵桥的历史文物价值,又提高了灵桥的结构性能,达到延长其使用寿命的目的。

  与此同时,2016年宁波在跨江桥梁方面还要建成澄浪桥,加快推进建设中兴北路跨甬江大桥、三官堂大桥,力争开工西洪大桥和邵家渡大桥及连接线,加强过江交通联系,缓解核心区过江交通压力,带动两岸区块发展,提高外围居民过江便利度。

  城市路网

  打通9条断头路

  覆盖海曙、江东等五个区域

  直线距离只有几分钟路程,却因为路没有打通,硬是绕圈圈花去大量时间。就在几年前,中心城区有多条断头路,给老百姓出行带来不小的麻烦。好在,自从宁波实施了新一轮“断头路”专项行动,改变了尴尬的状况。

  今年,专项行动仍然在继续向前。根据部署,年内宁波计划打通新星路(机场路-后孙学校西侧路)等9条断头路,涵盖了海曙、江东、江北、东部新城、北仑五个区域。

  来看看这些断头路具体的分布——结合东部新城与城西发展,新星路(机场路-后孙学校北侧道路)、沁园路西延(机场路-福德路)、盛梅路(宁穿路-通途路)等工程要建成。

  在城市路网上,结合三江六岸提升改造,甬江南岸甬江大道(徐戎路-中兴北路西)、姚江北岸滨江道路(机场路-江北大道)要在年内建成,而甬江南岸甬江大道(徐戎路-中兴北路西、财富中心-和丰创意广场)基本建成。

  接下来,全市要继续推进奉化江东岸滨江道路(杭甬高速-鄞州大道)、澄浪堰路(尹江岸路-鄞奉路),力争开工姚江东路工程(环城北路—机场路)等滨江道路,提高滨江交通可达性。中心城区范围要在年内基本建成中山路,推进解放路-大庆南路综合整治工程、宁镇路改造工程。另外建成海曙狮丹努南侧道路、气象小学东、南侧道路等支路,完善道路系统的“微循环”。据悉,新建改造城市道路共计15公里。

  公共专用道

  续增10公里初步成网

  高峰期平均时速提高20%

  上下班高峰期,公共交通出行成最佳选择。“过去,宁波街头经常发生私家车加塞,和公交车抢道的现象,致使公共交通的速度上不去。而现在,环城西路、福明路、惊驾路等,都划有公交专用道,市民坐上公交车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宁波工程学院副教授吕晨曦说。

  吕教授进一步说明,在城市生活中,公交优先成了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的重要手段。越是在交通资源紧张的时候,公交专用道的作用显得越是重要。

  根据实施办法,公交专用道要续增10公里初步成网,包括中山路(机场路至世纪大道)、解放路—大庆南路(长春路至环城北路)等重要路段,力争公交机动化分担率达到50%以上,市区公共交通满意度再提高1个百分点。

  2016年,全市域要净增公交车辆200辆,建成12公顷公交场站,其中主城区新增公交首末站2个,开工建设宁波首个公交综合体项目(中医院北)。为了提高公交车辆进出站便捷,城区还要新建改造城市公交停靠站200个,其中港湾式停靠站不少于80个,减少市民步行绕行距离。新辟公交线路15条(特色线路不少于5条)。

  “我们的目标,中心城区每日通勤时间力争平均在50分钟以下,并且与周边各组团出行时间力争平均小于80分钟。20条公交线路完成提速任务,高峰期间平均运营时速15公里/小时以下的提升20%或达到15公里/小时,15公里/小时以上(含)的提升10%或达到20公里/小时。”宁波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说。

  停车位

  新增专用停车位4万个以上

  其中主城区占一半以上

  因为下班晚了,小区里找不到停车位,只能跑到马路边见缝插针地停车。这样的困扰,相信很多司机都遇到过。实施方案也考虑到这一点,对小区周边以及人流、车流大的地方增加公共停车场。

  来看看你家门口有没有计划在内。2016年,宁波首先要完成海曙联丰停车场、江东戎家2#地块、汽车东站江东公园、东部新城D2-5/6配套绿化工程等结合周边地块开发建设的公共停车场。

  接下来,琴桥西、东湖花园东侧公共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要推进建设;同时海曙气象路小学、江东滨江实验学校等利用操场建设的公共停车场也要加紧实施。考虑到桥下空间,宁波准备推动建设中兴立交桥下停车场,适时谋划一批桥下空间停车场建设项目。

  以后,针对医院、商场、学校和办公楼宇等停车紧缺单位,宁波市还要建设、挖掘、利用区域内临时停车资源以及结合地铁1号线二期相关站点开展P+R停车场建设。据悉,这一轮全市预计新增专用停车位4万个以上,其中主城区2万个以上。

  此外,主城区范围还要完成老旧小区停车位综合改造16处,停车位1550个以上。按照实施办法,相关部门要在缓解老小区停车难的基础上,协同属地政府、交警、城管、消防等,加强停车管理,杜绝车辆占用消防通道,保障小区生命通道畅通。

  慢行环境

  新投放公共自行车5200辆

  用手机可一键租还车

  在城市生活,周而复始的忙碌,难免会让人感到疲倦。现下,骑行生活越来越受到市民的热捧。目前,全市有3万辆公共自行车,有1138个网点,平均日租借量在10万辆次以上,市民切实感受到便利。

  而在今年,这样的做法还要继续延续。对于解决公交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宁波主城区要新增扩容公共自行车5200辆;象山、奉化等县市区年内要建成公共自行车系统,数量不小于500辆。上下班高峰期,考虑到热门网点面临租还两难,宁波将实现手机APP租还公共自行车。

  就是说,今后无需用卡,市民只要动一动手指,就能轻松实现一键租还车,通过APP还能查询到就近网点的最新动态,是否空桩?还能不能租到自行车?

  另外,主城区内市民坐公交车有望享受免费的网络。按照方案,2000辆公交车将在年内实现免费WIFI覆盖,同时继续扩大公交智能电子站牌覆盖范围。

  记者从会上获悉,三年内宁波将构建综合运输服务六大体系,实施48项重点工程,完成核心项目投资36.3亿元。宁海综合客运枢纽今年启用。2018年6月前,宁波要建成4个综合客运枢纽,分别是:宁波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交通中心、慈溪综合客运枢纽和宁海综合客运枢纽。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甬金铁路最快年内开建
·【公交】特2假日休闲线本周末恢复运营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公交】地铁五乡站施工完将考虑接驳公交线路
·【轨道交通】新版市民卡坐地铁可享6.5折优惠
·【公交】17:11后就没了,高桥蒲家居民出行略不便
基础设施 更多>>
·日新街人行天桥开工
·轨道交通3号线明楼站开工 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
·环城北路部分路段拓宽为双向6车道
·解放路开始综合整治
·世纪大道快速路(永乐路-沙河互通)工程立项
·灵桥今日实现桥面板全面合龙 历时45天
文明出行 更多>>
·“车让人” 让与不让五五开
·相邻而居相煎何急?如此堵路
·生气的车主当交警面撞向另一辆车
·市民多次投诉甬江大道一人行道挤满违停车
·车行道被戏台占据 鄞州一小区成交通"孤岛"
·司机被乘客抱住 宁波一公交车撞树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