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以爱之名 履爱之职

2013年05月28日 08:54   【打印

  有句广告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人生的奋斗目标。对于什么是人生价值?什么是职业价值?有人在思考中追求,也有人困惑和迷茫。至于我,没有崇高的理想,也没有远大的目标。我的价值观其实很简单:以爱之名——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热爱工作。

  以爱之名,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壮志凌云,是对平凡小事的点滴浸润,是在简单生活的真实体现。以爱之名,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用爱的目光去欣赏清晨窗口散落的阳光,用爱的味蕾去品味一杯午后暖暖的咖啡,用爱的心情去认真的生活、认真的工作。“爱”是一个字轻意重的行囊,里面盛满了责任与义务,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让自己的人生绚丽多姿、美丽动人。在短若朝露的人生里,只有把最真实的爱释放出来,才不会辜负自己。

  五年前,刚刚迈出校门的我,忐忑不安地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曾经,因为自己能力不够而退缩、经验不足而胆怯,甚至因为种种压力有过迷茫和失落。然而困难和挫折并没有让我放弃,却让我渐渐领悟出一个道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一行。我们生命中几乎一半的时间是在工作,我们人生最美好、最灿烂的年华都将奉献在工作中,我们只有像热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热爱自己的工作,只有真正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意义和价值,这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才能成为鼓舞我们前进的动力。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不会提前枯萎凋谢。

  记忆犹新的是2007年的下半年,我还没来得及完全适应新岗位,又恰逢建所20周年大庆,汇编20周年纪念手册——《回眸》的重任落在了我的身上,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地掌握全面充分的资料,我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学习研究、搜集整理建所以来庞杂纷繁的档案资料上。整个过程是艰辛的,但努力的结果却是快乐的。而且,在对单位20年发展历程的回顾中,我对单位各方面业务逐渐熟悉起来,更为单位20年来所取得成果和业绩倍感骄傲,这让我真正爱上了自己的单位和自己的工作。

  只求所得,不求所有。当我们爱上自己的工作,就会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辛苦,多一些温暖。当我们爱上自己的工作,就会倍加珍惜,并知足感恩,努力去争取拼搏。当这种爱成为一种习惯,工作就真正成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而不再是单调无聊的周而复始,生活也会在盎然的兴趣和蓬勃的快乐中度过。于是,为了那份对爱的坚守和承诺,在工作中我脚踏实地、兢兢业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遇到问题从不推脱,遇到困难从不退缩。一份承诺、一种坚守,青涩的面庞在大家的赞许中渐渐成熟,稚嫩的肩膀在岁月的磨砺中日益强壮。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我到文保所工作已5年多了。以爱之名,这一路走来,难免忐忑崎岖,却从未放弃;以爱之名,这一路走来,虽历经波折,但也收获了人生的缤纷色彩。凭藉着这份真挚的爱,在平凡的岗位上,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色彩。

  记得冰心说过这样一句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头,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在生命的旅途上,每个人都能播下爱的种子,那我们的世界必将花团锦簇、芬芳馥郁!我没有过人的聪明才智,没有出类拔萃的成绩,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豪迈事迹,我有的只不过是对生活和工作的一腔热情、一份深情。投身于社会,即使不能构成绚丽的风景,也希望,我的爱能够让我成为风景中的一抹色彩,让自己的人生在平凡中“秀”出精彩。

  作者: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杨晓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鄞州警方:登山要注意安全
  
@ 宝贝,我们心疼你
  
@ 历史尘埃中,多少村落已经逝去……
  
@ 女骑警系形象工程 乱花纳税人钱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