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以价值观完善人格应对挑战

2013年05月15日 17:17   【打印

  从小我们就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形成了一系列分辨是非对错的标准,这些就是我们所认同的价值观。价值观决定了人们行为的心理基础,是人生的基石,它是一个人的人生导向,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了他有什么样的作为,所以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很重要。而价值观的形成与人们所处的社会文化背景有密切关系,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们会潜移默化的被周遭的人事物所影响,只有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是一个有道德、讲诚信、负责任的人。

  我们都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值得人们学习的价值观。作为文化系统下的一员,我们更加应该学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学习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基础的最新理论成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身为宁波数字电视的一员,我们是面向大众、为群众服务的。相对于其他行业,我们更应该接地气,为了服务好每一个用户,我们肩上的担子不容小觑,所以我们应该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从以下各方面要求自己,完善自己的人格:

  一、确定信仰、有正确的人生态度。

  信仰是人心中的绿洲,没有信仰的人内心是荒芜的。我们要有正确的自我认识,要找好自己的定位,确定自己的信仰。我们应该做一行爱一行,处于什么岗位做好什么事,尽心尽力去做好交到你手上的事,不要拖拉和抱怨。在节目信息部里,虽然我们不需要直接面对用户,但做着的事情也是替用户整合每日实时的第一手信息,好让用户能方便地在电视上看到各种丰富的节目,这就需要我们对我们的工作有充分的耐心、细心,劲量不让用户投诉,这也能从侧面维护公司形象。

  我们要学会感恩、包容。生活中,不顺心的事时有发生,我们需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以感恩的心看待,把每一次不顺心都看错一次磨炼自己的机会,学会包容,坦诚对待他人,更多的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多学会赞美他人,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伸出自己的双手去竭尽全力帮助。“心相即是现实”,当你心中美好的时候,生活也会变得美好,这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能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别人与你相处沟通起来也更加方便,更有效率。

  二、多读书、多思考,严格要求自己,诚信待人。

  多读书、多思考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先进性与觉悟。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提高修养,给人知识和智慧,开阔一个人的视野。我们应时常自我反省,客观地评估自己,自我改正不足,保持谦虚不骄傲。即使工作后,多读书多思考也是有好处的,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

  曾有主持人问丘吉尔演讲准备要花多少时间,他说: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如果是1小时,我随时可以讲。这充分说明,惜墨如金比信口开河难得多,我们在平时工作中也应少说呆板的长话、违心的假话、无用的空话,脚踏实地,深入实践,诚信待人,这是这个社会所不可或缺的,只有诚信才能使人生路走的更长久。

  三、要有忧患意识,寻找年轻的心态。

  一个人在一个岗位上从事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倦怠的心态,不愿奋斗,不愿改变。每天一成不变的做着相同的事情,以只完成本职工作为目的,过着中庸的日子。这样会造成工作激情不在,遇事不会积极主动解决,而寄希望于别人。

  个人如果长期如此,会缺少创新和忧患意识,容易被更有价值、活跃的人所取代,而单位如果缺少创新意识,会缺少立足点,难以良好的运营下去,甚至在社会洪流中被冲垮。因此,摆脱暮年心态,寻找年轻的心态尤为重要。我们要做个有想法,有活力,乐于接受挑战,有目标的人。年轻的心态代表的是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四、敌人亦是伙伴,才能实现双赢。

  竞争无处不在,从学习一直到工作,我们需要摆正心态,明白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当今社会到处充满了竞争,因为有了良性竞争,促使我们不断改进自己,与时俱进。平时工作中,有的人把同事当作是竞争对手,不能友好相处;有的人却能很好的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与人为善,这样工作中便能左右逢源,化难为易。

  “物竟天则,适者生存”。对于现在这个时代,要得以生存其实并不是只有击败对手这一种办法。相较于击败对手,消灭敌人,化敌为友,学会发现对方的优点并加以学习,吸纳对方力量,以实现双赢这样更有价值。

  经营者的竞争是永远存在的。我们要善于在竞争对手身上寻找灵感和激情,不要寄希望于消灭他们,而是要联合他们,找到利益共同点,提高竞争力,互惠互利,共求出路。最好的经营方式是善于联合对手的力量,借助对手力量,以最低的成本,合作开发市场,对抗更大竞争。宁波数字电视一开始是独享“大蛋糕”垄断性行业,逐渐受到互联网、手机网等的冲击,而“三网融合”的提出,为合作共赢的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如今电信也推出了ITV,这无疑也对数字电视造成了一定影响,我们这时也许就需要学习对手身上的优点,或是服务层面或是技术方面,不断改进以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在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下让用户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这样才能走的更久远。

  总之,我们要用乐观的精神面对生活,多一份自信,少一分失望;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多一份感激,少一分抱怨;总是用顽强的意志面对困难和挫折,多一份勇气,少一分怯懦;总是寻找到别人最好的东西,多一分肯定,少一分挑剔。作为宁波数字电视的一员,我们应在平时生活中不断提升个人品质,提高做事效率,放对自己的心态,才能以良好的状态服务用户,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赢得良好的口碑。

  作者:数字电视有限公司 冯奇灵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梦想从未走远
  
@ 救死扶伤,仁心妙手
  
@ 给人快乐自己快乐
  
@ 播种美丽,收获幸福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