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崇德 尚责 乐学 善进

2013年05月13日 16:45   【打印

  ——我心中的文卫人价值观

  王小波说:人活在世上,自会形成信念。正是这信念,指引我们不惧诱惑,坚守自我,勇担责任,追求卓越。

  出版社作为文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作为党的喉舌、文化的传播者,既要“妙手著文章”,更需“铁肩担道义”。而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掌舵好这艘文化旗舰,使之无惧风雨,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反观宁波出版社的20余年发展,反思员工个人成长履痕,宁波出版社确立了以“崇德、尚责、乐学、善进”为核心的企业精神。我们相信,它也完全适用于整个文卫系统,应当成为每一位文卫人的核心价值观。

  【崇德】

  我们必须崇德,因为德是文卫人核心价值观中的品质特征,是个人与企业立身的基础。

  “崇德”即主张推崇高尚的品格,这是为人之本,也是企业价值观的根基。把它放在首位,既体现了员工在工作中须以德为先的理念,也体现了文卫企业在发展中所应秉承的文化使命与价值追求。身处复杂多变的社会,唯有“道德”永恒;在信任缺失的时代,唯有“崇德”方为解决之道。

  较之其他产业,出版业使命特殊,责任重大。正如中华书局创办人陆费逵先生所言:“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是巨大的。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形成文明风尚,建成精神家园,无不需要大量优秀出版物的承载和传播。”在社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下,娱乐产业大行其道,对人们思想之引导力日趋强大,负面作用也逐渐显现,出版业所扮演的角色便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精神引导者,所做正是“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之功。

  因此,每个出版者都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道德起点上要求自己,在出版过程中,始终以“德”为指引,以国家法律法规为标准,为群众文化把严关、把好关,将正义、真理、勇气、诚信等种种正能量交付到读者手中,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助力。

  【尚责】

  我们应当尚责,因为责是文卫人核心价值观中的角色特征,是个人与企业成熟的保障。

  “尚责”,就是崇尚爱岗敬业,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是自我最基本最自觉的需求,也是企业发展最基础的保障。每个人都应当坚守岗位、忠于岗位,崇尚责任。有责任心方能敬业,自觉把岗位职责铭记于心,及早谋划、未雨绸缪;有责任心方能尽职,做到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有责任心方能进取,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奋力拼搏。

  作为文卫人,我们应当尚责,应当首先服从岗位安排,安心于本职工作,其次是要求树立观念,靠业务立身,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善于总结、善于反思、善于提高。而作为出版者,我们更要把当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思想创新、文化成果、科学发展、技术进步等通过高质量的出版物呈现出来、传播出去。这其中有对内容的判断,有对形式的审美,有对质量的把控,也有对传播效果的考量——坚持文化理想与商业智慧的统一,是所有出版者需要明确和履行的职责。

  如梁启超所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只有在内心推崇责任,树立责任感,才能真正做到有担当、有作为;只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勇于承担责任,才能享受工作,把工作更做出色、做出彩。

  【乐学】

  我们应当乐学,因为学是文卫人核心价值观中的动力特征,是个人与企业成长的力量源泉。

  “乐学”,顾名思义,即乐于学习。学习有三种不同的境界:知道—喜欢—乐在其中,而“乐在其中”正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学习,既是手段,也是技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出版者,乐学更是不可或缺的价值观属性。

  出版社作为文化企业,文化和经营的双重属性对企业和员工的学习都提出了要求。一个能够基业长青、不断发展的企业,必然是乐于学习的企业。无论是对文化热点的了解,对学术领域的熟悉,对经营模式的探索,还是对产业趋势的关注,都要求企业上下都能够善于学习,更乐于学习。细化至每一个出版人,应该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让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成为乐趣。而若想要到达优秀,既成为精通某一领域的专家,又成为涉猎许多领域的杂家,更离不开乐于学习、乐于钻研的精神。

  不管身处何种岗位,我们都应当汲取精神食粮,博采众长,在阅读中乐学;也应当不惧挑战,乐于钻研,在新任务中乐学;应当精诚合作,取长补短,在团队合作中乐学;更应当勇于面对失败,在挫折中乐学。如此,我们才能胜任岗位职业,快乐工作。

  【善进】

  我们应当善进,因为进是文卫人价值观中的目标特征,是个人与企业成功的标志。

  “善进”,意为善于进取、善于创新。拆字解析,善有两层意思,一是“善于”,二是“善哉”;进也有两层意思,一是“前行”,二是“上进”。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都既要追求效率、追求量的提升,又要追求品质、追求质的飞跃。善于进取要求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失时机地将更新自我,完善自我。

  作为出版者,善于进取首先体现在稳健踏实,懂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以厚积达到薄发,打好个人与企业发展的基础;其次,善于进取,理所当然地应该坚持自主创新,理所当然地需要触摸新的载体,感受新的产业生态,成为永远的新鲜人;善于进取的人,更应当善于反思,从成功与失败中汲取经验与教训,既要低头努力做事,也要抬头清醒看路。

  作为文化建设的有生力量,进取是本能也是责任,而善于进取正是一种不断怀疑自我、反思自我、提升自我的重要精神。正是善进,让人们不断汲取精华、剔除糟粕,从而占领文化高地,紧紧握住了撬动世界的杠杆。

  崇德,使人成人;尚责,使人成熟;乐学,使人成长;善进,使人成才。崇德,乃能尚责,二者为立身之本;乐学,才可善进,二者是进步动力。这四个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既考量了历史,又展望了未来。其珍贵与重要性在于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为个人的品质,从而成为整个企业、整个系统乃至整个国家的精神支撑。

  崇德、尚责、乐学、善进,作为宁波出版社的企业精神,已内化为每位员工的精神内核,是我们稳健前进中最为坚定的信仰。在今后的航程中,我们愿与所有文卫人一起,不迷失、不畏惧、不怠惰、不停滞,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而奋斗终生。

  作者:宁波出版社 罗敏波 13958230067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遍尝五味,砥砺前行
  
@ 爱岗·敬业·奉献
  
@ cddnews
  "温暖我的文卫人"我来推荐#我知道有一位80后文保工者,在海曙区文保所上班,收入低微,却执着于传统文化...
@ 钱后吟
  因为他,我开始走进宁波的文化遗存;因为他,我了解更多宁波的老历史;因为他,在文化探寻过程中认识了...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