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服务第一,读者至上

2013年05月16日 08:28   【打印

  图书馆,是搜集、整理、收藏图书资料供人阅览、参考的机构。在我国,图书馆是公益性的服务型单位,图书馆的工作是由很多相互联系的工作环节组成的,包括文献的收集、整理、典藏和服务4个部分,承担着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信息资源和社会教育等职能。

  职业价值观是指人生目标和人生态度在职业选择方面的具体表现,也就是一个人对职业的认识和态度以及他对职业目标的追求和向往。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也铸就了不同的想问题、办事情的态度和观点。

  身为图书馆人,我认为要遵循“服务第一,读者至上”为宗旨,干一岗爱一岗、尊重读者、提高自身素养,发挥自身潜能,让读者满意,这就是我心中的图书馆人价值观。

  我认为在图书馆,要服务好读者,就要干一岗爱一岗。有些岗位看似微不足道,甚至很平凡,但平凡的岗位一样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雷锋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但他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难道说他的一生很平凡吗?“勿以善小而不为”要知道再平凡的工作,也有其价值,看你怎样做,寻找其价值最大化,一样也能找寻到自己的快乐。“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沙一天堂”,只要用心、用真诚对待自己和身边的一切,也一样能够体会到平凡岗位的不一般和人生的快乐,一样也能感受到平凡的伟大。俗话说“一种米养千百种人”,人与人之间的差别主要在于其思想观念,也就是价值观。从价值观的不同取向可以衡量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品位,只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

  要服务好读者,就要学会尊重读者,建立图书馆人与读者的和谐关系,做个有亲和力的图书馆馆员。尊重读者就是要尊重读者的需要、权益与人格。尊重读者的需要就是要充分地、便捷地、友好地满足读者的需要。尊重读者的权益就是要保障读者享有的各种权益,尊重读者的隐私权、监督权、参与权。尊重读者的人格就是要在制度上、设施上、管理上尊重读者的人格。读者到图书馆是来休闲、求知的,希望能有个好的环境,也希望能得到你及时的帮助,你不能高高在上,更不能拒其千里之外,要尊重读者,尊重他的人格,尊重他的阅读权,不能受职务、职称、身份、地位等因素的影响,要以“以读者为本”,理解读者、接受读者、感化读者,了解其信息需求的类型、内容及方式等等。只有与读者进行及时而广泛地沟通、交流,才能及时了解读者需求,解答读者提出的疑难问题,从中查找服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弥补,又可以寻找和确定今后的服务主题和服务方向。如果能随时这样设身处地为读者着想,千方百计为读者排忧解难,不断总结,提高业务素质,就能提升自己的亲和力,满足读者对知识信息的需求,建立同读者情感上的和谐,让读者从内心认同你的服务,认同图书馆的服务,喜欢到图书馆接受知识的熏陶。

  要服务好读者,就要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包括道德修养和业务素质,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首先要学会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与人为善;遇事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理解人,要有“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胸怀;要知足常乐,能够得到一声“谢谢”就很满足;有个快乐的工作态度,将服务读者作为一件快乐的事来做,这样工作起来就不觉得累;做事要有原则,不能违反图书馆的规定,对少数读者的违规行为,要勇敢地加以制止,不能迁就、放纵读者;其次,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素质。由于读者的需求和爱好各不相同,所提的问题和要求也不同,这就要求自己凭借经验之外,必须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向读者推荐图书、提供线索等导读服务。例如,在电子阅览室工作时,当读者查不到所需内容时,有时是因为读者不了解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找不到检索途径,若是平时能留心使用这些资源,就不需要寻找同事的帮助,自己就可以帮着读者解决问题。在未来的信息服务中,图书馆人必须要承担起“信息资源管理者”、“网络导航员”、“知识导航员”、“主题专家”等时代赋予的任务与职责。只有精通业务工作,给读者提供优质服务,使读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读者才能乐于“用”图书馆。

  作者:宁波市图书馆 俞国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仁心仁术做仁医
  
@ 情真而意坚 任重而道远
  
@ 暖暖的幸福,淡淡品味
  
@ 梦想从未走远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