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树立正确的文卫人价值观

2013年05月14日 08:41   【打印

  说起价值观,大家都知道,在大中学校的德育教课书中,中共系列学习读本中都有系统详尽的阐述,“毛选”里有“老三篇”,中共全会的文件中有精神文明建设的章节,行业系统中有职业道德规范。这些都是大家熟知的主流会社的价值观。但是价值观是以个人自由选择为前提,从个体的角度来看,是很难形成普遍性的规范准则,当下社会物欲横流,利己主义泛滥。作为文卫人,面对现实社会,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三思三创”的实践中,障显自身的人生价值。需要从人的本质,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中寻找答案,从而以优良的职业素质践行价值观。

  一、树立以劳动为荣的价值观

  孔子曾经讲过一句名言——人生的价值在“参赞天地之化育”。参赞就是弥补的意思,弥补天地的化育之不足。如天要刮风下雨,人类发明房屋把风雨挡住,可知人生的功能是参赞天地之化育。从哲学的角度上理解,就是人类在改造观客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改善自身的生存条件,从而达到完善自我的目的。马克思主义从人的本质是劳动深刻揭示奠定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理论基础。

  一是“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是人类最终从动物界分化出来的根本标志,而造成这一分化的推动力量和决定因素也是劳动。二是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离开劳动,人类就不能生存下去。一个很明显而以前完全被人们忽略的事实,即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就是说首先必须劳动,然后才能争取统治,从事政治、宗教和哲学,等等。三是劳动是人们全部关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劳动不只是意味着人类同自然界的关系,而且也因为劳动而形成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因此,劳动不仅生产出为人们生活所必需的劳动产品,而且同时也生产着人们的社会关系。四是劳动是一切历史的前提和基础。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正是从劳动实践出发,形成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人的完整学说。他们正是“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钥匙”。从劳动是人的本质来看,证实了劳动才是人的基本价值,奠定了人的劳动价值的基础,进而科学地说明了人的劳动是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一个人只有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创造财富,才能创造价值,才能证明自身的价值,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

  作为有目的地改造自然界的物质活动,劳动展现了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其中最根本的是社会属性。在生产关系的基础上,人们进一步形成了政治的、法律的、道德的、宗教的以及行业间的复杂的社会交往,它们从不同侧面,不同层次体现着人的本质。从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来看,证实了人是社会性的群体动物,奠定了人的社会价值观基础,进而科学地说明了人的价值是以社会实践为载体以推动社会发展为目标的。每个人的活动是否有价值,也不是由其个人主观所能决定的,而是取决于其所处的社会关系是否承认。因此,价值现象是社会现象,不是孤立于个人的现象。从人类社会矛盾运动的基本规律看,证实了人要创造财富,体现价值,必须适应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只有站在历史潮流的前面,推动历史前进,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有价值的。

  综上所述,劳动是人的价值的基础,社会价值是人的价值的根本,推动社会历史前进与发展是衡量人的价值的最终标准。

  二、以优良的职业素质服务社会践行价值观

  职业素质由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五个方面的内容构成。思想政治素质是职业素质的灵魂,它是人们从事职业,成就事业的精神支柱。职业道德素质是职业素质的核心,对综合职业素质的提高发挥着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科学文化素质是综合职业素质的基础,没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质,不可能胜任相关的职业。专业技能素质是综合职业素质的关键,只有具备一技之长,才能在职业生活中立于不败之地。身体心理素质是综合职业素质的前提条件,没有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其他各种素质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水平。提高职业素质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当下社会生活价值观趋向多元化,信息网络技术所带来的庞杂多样的信息,大大增加了人们鉴别是非、真伪的复杂性。由市场经济负面效应所诱发的自由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腐败等现象,都要求从业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需要的满足与报效祖国、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紧密结合起来。

  在文卫系统中,各行各业都有自己具体的职业道德规范。比如,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业道德规范,廉洁奉公是公务员的职业道德规范,这些道德规范集中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是文卫人职业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现代社会中,职业分工日益精细,从业者之间相互提供着各自的服务,同时享受着他人的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能实现社会和谐,风尚良好的社会环境。实现上述目标要求从业人员具备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修养。

  一个人的人生是否有价值,主要是看他的人生在何种程度上满足自身和自己所依存的社会这两个方面的需要。一方面,个人发展有赖于社会发展为其提供的物质文化条件;另一方面,社会发展又以社会成员个体的自我价值的实现和发挥。人生的价值它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行为及其结果,主要体现在他的思想品德、知识技能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对社会有多大贡献,而不单是看让他的文凭、地位、财富等所谓的“价值”。人生价值主要是通过职业活动实现的,我们文卫人,只有具备优良的职业素质,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践行劳动的价值观,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中国历史的儒家开了一个“药方”即仁义,可是我们的社会不仁不义,不忠不孝照样存在。《论语》中指出“食不语”,中国人在吃饭时是多么能说;“子罕言利”,随时都在谈论利这件事;“子不语怪力乱神”,多么相信妖魔鬼怪的力量。孔夫子对症下药,只是那么症状到现在还没治好。我们文卫人在现实中践行心中的价值观,平时要至中至正,养成胸襟伟大。要绝对客观,随时存心诚恳,积善成德。养成内在坚贞,意志坚定,然后成就事业。便要中正、存诚、信言、谨行,功在天下也不骄傲,能够普爱天下人,最终理想才能变成现实。

  作者: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 金永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遍尝五味,砥砺前行
  
@ 爱岗·敬业·奉献
  
@ cddnews
  "温暖我的文卫人"我来推荐#我知道有一位80后文保工者,在海曙区文保所上班,收入低微,却执着于传统文化...
@ 钱后吟
  因为他,我开始走进宁波的文化遗存;因为他,我了解更多宁波的老历史;因为他,在文化探寻过程中认识了...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