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爱与奉献

2013年05月27日 10:39   【打印

  人们都说:“白衣天使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是不幸者的天使,能将痛苦化为欢乐,能够为患者带来幸福。”

  我是一名普通的ICU护士,我相信如我一般普通的无数护士姐妹和医生同仁们,他们定日常巡回在病人的病榻旁,每日穿梭于悲喜与欢乐之间,用我们的医德、知识与技能去帮助与挽救病人,减轻疾病痛苦,促其康复。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医护人员,都怀揣着一颗白衣天使般圣洁的心;我们每一张绽放的笑脸,都是通过自己的良心与知识而得到的;每一份辛劳与努力,都实现着当初从业我们师辈所授大医精诚的誓言。由此溯源,古今中外,沿岐黄至今,莫不如此。从济世救人,真心实意地为人民解除病痛的扁鹊;遍尝百草,著书济世、甘冒风险献身中国医学的李时珍;仗义疏财,助人为乐,毕生只为中医事业的孔伯华;到献身中国医学事业的外籍医生共产党员白求恩;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倾心于中国卫生事业的马海德。平凡岗位超常奉献的李琦等等。他们以青春、热血向我们诉说了一个亘古不变真言:为医者注定奉献,而奉献的天空也是最美丽的。

  要奉献,首先要有基础,一个基础扎实、业精、技精的人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这就需要我们很好的学习医学知识,多吸取教训和经验,在前人的求医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另外,无私的奉献更需要我们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类医学事业奋斗终生的献身精神。只有思想高洁的人,全心为民的人,才能是无私奉献的人!

  然而在法制化社会日益健全的今天,在传媒迅速发展的今天,医疗事故的官司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医院和医生不断的卷入到医疗纠纷当中,因而,医生的职业道德问题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成为我们卫生行业急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金钱的“魔爪”伸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各个阶层,医疗行业亦不能幸免。在我们的队伍中存在购买药品、医疗器械收受“回扣”,医生收“红包”,医院乱收费,医生乱开检查费等不良现象。这些不正之风,加剧了医患关系的紧张,给这个神圣纯白职业摸上了一层阴影。而患者则动则求助于法律,让医生们行医时是“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却非来源于张孝骞的那种“以病人为本”的心情。如此一来,即便是有再高明的医术,在这种情况也不敢作出确定的诊断,越来越多的医生抱着一种明哲保身态度。不可回避的是,这是我们行业的悲哀,也是有良知的医者们的无奈。也许这只是非主流的现象,这只是我国医疗卫生发展过程中一过性的阵痛,不能代表主流的医疗文化价值观。但毫无疑问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怪而荒诞的现象和与之相和的实用主义的价值观----正蝼蚁为窟冲击着我们也已构建的“精”“诚”为灵魂的大医精诚堤坝。回想温总理站在汶川地震的废墟上,用他老人家手写下“多难兴邦”四个苍劲矍铄的粉笔字时,感动着每一个现场参与救护伤者的医护人员,也感动着每一个普通中国人,他是一国总理,但他也是普通的一位老人,这是一位老人,一位大国总理的自信与殷殷希望。我们的医疗行业正蒸蒸日上,我们不是站在废墟上,试问我们有理由去回避这些发展中的矛盾吗?不能也不必!

  “风怡浪静见人生真境,味淡声稀识心体之本然”。不为良相,当为良医,精者,医术高明;诚者,医德高尚,一代药王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告诉我们:“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苦”,因此我以为,我们应继续秉承大医精诚精神,做一个医德高尚的医者,应做到“君子慎独”,应有五柳先生化情山水,闲云野鹤般的隐士情怀,不求名利,不求闻达,又要有诸葛孔明鞠躬尽瘁的满腔热血,一旦入世致用,则心系天下苍生,常怀悲天悯人之情,恪守医德,精研医道,救死扶伤。

  作者:宁波市中医院 时文晶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宝贝,我们心疼你
  
@ 历史尘埃中,多少村落已经逝去……
  
@ 女骑警系形象工程 乱花纳税人钱
  
@ 慈溪城区首条高架快速路动工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