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守望 解读 引领:博物馆人的价值取向与文化自觉

2013年05月27日 13:16   【打印

  技术之变革,传播之便捷,文化之碰撞……随着时代激变沉浮,尘封一度之博物馆被迫从后台走向前台,从象牙塔走向凡间,直面公众的欣赏与批判,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喧嚣的尘世,部分博物馆人显得不再沉静,不再务本守业,文化生产力、资源影响力被贴上“软实力展示”的产商化标签向眼前利益靠拢。在由文化庙堂迈向公众乐园的道路上充斥的是娱乐精神,习惯了聚光灯下明星般自说自话……种种乱象,让公众不解,也让众多的博物馆感到迷惘。那么,博物馆人价值观是什么?在我看来,守望、解读、引领——这便是博物馆人应当遵循的文化自觉。

  一、虔诚守望人类之精神家园。

  精心呵护文化遗产,维系历史发展脉络,留住城市记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心理需要。藏品是博物馆的基石,是博物馆作为存在的而出现并延续至今的一个重要理由。遗产是藏品的扩充和放大,它在更广的范围内诠释着人之所以为人的发展脚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向何方?对这些本源性问题的探索构成了人类前进的历史。更深层次,对社会的每一个个体而言,博物馆无疑是精神的家园,一个可以让人沉静、沉淀、反思、感悟、充实的时空小宇宙,一个可以视为自家会客厅和后花园、充溢着文明气息的品质休闲空间,寻找过往、憧憬未来的一片净土。博物馆人守望的不仅仅是形而下的藏品和遗产,更是形而上的哲学思考和精神寄托。因此,博物馆人必须用平静的心去守望,用寂寞的心去守望,虔诚的心去守望。守望,是博物馆人发自心灵深处的文化自觉,是博物馆价值观的基础。

  二、谦卑解读文明之沧桑脉络。

  还记得余光中致秦俑的诗句:“如果你突然开口,浓厚的秦腔\又兼古调,谁能够听得清楚\隔了这悠悠时光的河岸。”体验者与文物、公众与博物馆之间的对话并不容易,因为展示中那些历史碎片的细节往往呈现出与现代的语言、思维、常识相悖之处,这就需要博物馆人独特的解读。这一解构一方面必须读懂当下社会的变迁、公众的需求以及众多个体所构成的这一或那一群体文化素养和解读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对所守望之藏品、遗产及精神家园进行当下的解构,深入地解读并将其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并将之放到当下的背景下进行适合公众阅读的重构,用情感、责任、创造性劳动去帮助释读,建立公众对博物馆的阅读模式。策展人必须带着放大镜和显微镜审读“三贴近”的切入点和表现力,以心灵触动和互动,让观众在愉悦体验中,在反刍回味中升华生命的意义。这是博物馆守望的意义所在,也是博物馆人所必须承担之社会责任。

  三、傲然引领社会之发展方向。

  一位作家写道:“万一迷路,我希望自己就在博物馆附近。因为在博物馆你不会真的迷路。”博物馆是社会集体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旨在提高公民素质,提供唤醒人民理智的经验。博物馆人必须要对其之守护、之解读作进一步的升华,提倡一种优雅的习惯,展现一种优质的生活,提供一个公民素质提升的机会,指明文明前进的方向。博物馆人必须“引领”自觉自强自信的文化精神,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行为习惯上树立形象,感染、影响、传播、导引群体思潮和集体行为,为群体成长发展提供内动的力源,帮助个体突破限制,实现更好的生活状态。因此,“引领”对博物馆人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崇高情结,更是一种使命担当。

  老子曰:“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面对历史的回归与积淀、未来的际遇与诱惑、当下的矛盾与纠结,博物馆人需要度势量力,在守望中坚持,在解读中彰显,在引领中升华。在喧嚣沉浮中为社会提供一个回味的历史空间、休憩的精神家园和前行的指路明灯。当铅华洗尽,博物馆人依然以优雅的激情继续潜心。这便是博物馆人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自觉。

  作者:宁波博物馆 莫意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鄞州警方:登山要注意安全
  
@ 宝贝,我们心疼你
  
@ 历史尘埃中,多少村落已经逝去……
  
@ 女骑警系形象工程 乱花纳税人钱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