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文化人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

2013年05月27日 13:22   【打印

  我把“文化人的价值观”主题核心词概括为:淡泊、奉献、责任、创新

  淡泊——展示“宁静之美”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文化人必须淡泊名利,这是文化人这一职业的特性决定了的。文化人不直接从事物质生产,也不从事商品流通,当然也就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自古以来,文化人的形象在国人的心目中是清高的,手捧圣贤,一袭青衫,贫贱不移,我们的文化人没有向名利跪拜的传统。

  文化人要有自我调节淡泊名利的心态。目前,经济大潮汹涌,面对种种利益,文化人有可能怦然心动,看到现实中的生活落差,心里也会有一些想法。这时,如果我们就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达到新的心理平衡,无愧于自己的选择。

  把“淡泊”作为主题核心词之一,主要在于提高文化人的自身修养。使其明白文化事业是一种奉献的事业,文化工作是一种宁静的工作,心有旁骛是行不通的。如果能保持一颗淡泊而又宁静的心,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役,既知天命,粗茶淡饭,体健神怡,在自己的岗位上快乐地工作,便会少些消极和沮丧,多些欢乐和轻松。只有淡泊名利,才能坚持高尚的选择,就能继续光荣的事业,做一个合格的文化人。

  奉献——展示“恭谨之美”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爱因斯坦说过: “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实际短暂又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我们文化人的工作就是输送文化和播种文化,满足社会的需要,播种文化要花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奉献”的“奉”字,在古汉语中,“奉”是一个象形字,是两只手捧着一个酒杯的样子,因此,“奉”的本意是双手捧着的意思。由此推断出“奉献”一词的含义就该是“双手捧着把某种东西拿出来”,也许这种推测是不确切的,但是我喜欢这个解释,因为它道出了文化人这种职业的特征,说出了文化人这种职业应该怎样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既然是用双手捧着,那就是一种非常恭谨的样子,为什么要非常恭谨地去做文化人呢?

  首先是因为我们职业的重要性决定的。我们所做的工作又不单单是为了自己生存,还关系到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其次是因为我们所面对的群众所决定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文化传播就是一种与生命的沟通,与生命的沟通就需要时时刻刻的恭谨!

  把“奉献”作为主题核心词之一,意在鼓舞文化人在文化工作上恭谨地做好力所能及的事,甘愿当燃烧自己的蜡烛,自觉奉献,努力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那就是向人类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境界迈进一步。

  责任——展示“坚守之美“

  责任意味着一种使命,是心理成熟之人对自己的内心和环境完全承当的能力和行为。任何人行走世间,都必须行使自己的责任。正如马克思所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你就有任务。”

  责任与文化人如影随形。你选择了文化人这个职业,你就必须义无返顾地承担文化人的责任。文化人如果没有责任心,就不会明白自己的职责,不会明白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影响的将是几代人的发展。文化人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情操的陶冶者、心灵的铸造者,文化人要靠自身的知识、智慧、人格来影响群众,其责任心和责任感比任何职业都重要。

  把“责任”作为主题核心词之一,意在说明一个对国家与社会有高度责任感的文化人,既能给群众以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智慧,又能帮助群众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还能使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前进的路标,确立奋斗的目标,实现崇高的理想。

  创新——展示“活力之美”

  “创新”现在是一个非常流行的名词,什么人都可以说,哪里都在这么说。

  现在,对于文化人而言,激发内在的创新潜能,显得尤其重要。当前社会上存在一种误区,认为文化人只是一个臭老九,他们仅仅把文化看成是一种传递。 文化事业实际上是充满着创造的事业。如果一个文化人,自身不懂文化创造,怎么能把人类的知识转化成群众的呢?文化事业是面对有生命的事业,它永远不可能被机器所代替。因为文化活动是鲜活的,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问题、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兴奋点,面对同一对象或事件,群众会有各种各样的反应。我们要捕捉这些信息,梳理这些信息,并形成新的文化事业推进点。文化人要不断地接受新的信息,特别是来自群众的信息,接受智慧的各种挑战。只有在这样的过程中,文化人才有尊严和快乐,才有成功的感觉。

  然而,现在很多人仅仅把文化事业看成是一种传递,看不到或不承认文化人劳动的创造本质对人的精神生命发展的促进、丰富和创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文化事业的价值被异化。我们要呼唤创新,要把“创新”这个核心词还给文化事业本身,还给文化人的劳动。让文化人在传播过程中享受智慧的挑战,享受创造的欢乐;让群众享受文化带来的欢乐。这样的文化舞台才是人的舞台,而不是物的舞台,这样的文化才不是“匠”,而是名副其实的“师”。

  作者:宁波市文化馆 姚剑峰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鄞州警方:登山要注意安全
  
@ 宝贝,我们心疼你
  
@ 历史尘埃中,多少村落已经逝去……
  
@ 女骑警系形象工程 乱花纳税人钱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