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文明出行
两车相撞 另一辆停着的车也要担责?
中国宁波网 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时间:23年06月07日 15:54

  只要自己的车子停着不动,出了事故就跟自己没关系?不!车辆违停,遮挡视线,也要担责!

  6月4日,在海曙交警大队古林中队,面对交警作出的事故认定,一对“难兄难弟”陈某和郑某为此后悔不已,直呼教训深刻!

  原来,4月24日清晨5点多,在古林镇环城路兴镇桥附近,陈某驾驶的汽车违规停放在马路边上。这时,一辆电动自行车行经此处,由于通行受阻,视线被遮挡,驾驶人陈某某借道违停车辆一侧绕行,结果与一辆直行过来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陈某某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后脑着地受伤严重。事后,交警认定汽车驾驶人陈某因停车不当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我的车子是停着的,他们两车碰撞,都没有跟我的车子刮碰过,我也要担责?”陈某觉得自己有点冤。

  而在另一边,郑某就不怎么冤了。4月15日中午12点多,郑某的一辆小轿车停放在古林镇机场路新典路路口附近的非机动车道上,励某骑行电动自行车经过时,因低头玩手机,与郑某的轿车发生追尾,励某受轻伤。

  事故发生后,交警调查取证后认定,郑某因违法将车辆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承担这起事故的次要责任。

  处理事故的海曙交警大队古林中队民警任鲁泳介绍,现实交通生活中,多数机动车驾驶员会片面地认为“只要自己的车停着不动就不用承担事故责任”,但交通事故责任是根据违法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来判定的,也就是说,如果违法停车与事故的发生存在因果关系,违停一方虽然静止不动也要承担相应事故责任。

  任警官提醒机动车驾驶人,有这六大类违法停车行为的,发生事故也将担责:

  ①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机动车停车的;

  ②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机动车停车的;

  ③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火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机动车停车的;

  ④机动车不当停车,驾驶人和乘客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

  ⑤城市公交车在站点以外的路段停车上下乘客,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

  ⑥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

 

 

[责任编辑:方琴]

 

治堵目标  
按照今年6月省治堵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2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高考、中考期间 考生可免费乘坐公交
·九龙湖、宁波大学两条环线公交开通
·慈溪开通定制专线缓解校园周边拥堵
·撤销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接驳线
·周末走起!宁波开通6条春季踏青赏花定制线路
·奉化马拉松期间32条公交线路阶段性停运
基础设施 更多>>
·中兴大桥及接线工程全线通车 市民出行更便捷
·宁波至象山市域(郊)铁路象山港大桥全线开工
·通车在即!太河路北延工程正式建成
·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全线开工
·海曙新典路(粮丰街-鄞奉路)恢复双向通行
·沥青路面维修完成!东部新城非机动车变靓了
文明出行 更多>>
·浙BE327J、浙BN235E……宁波曝光这些“炸街车”
·轿车撞上护栏 一群人接下来的举动必须点赞
·宁波两车相撞有人被困 幸得路人施援手
·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甬城风尚
·太危险!高速发生事故 十余人竟在车道上"溜达"
·看世界杯嗨过头 一男子酒驾出事不慎落水 还甩"锅"给了代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