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基础设施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海晏北路站土建完工 周边道路恢复通行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年11月02日 14:44

  好消息!10月31日(周六),5号线一期海晏北路站周边约300米的海晏北路(中山东路至宁穿路、宁穿路至宁东路)路段恢复正常通行。

  海晏北路站也成为5号线一期首个完成土建施工任务的地铁车站。

  海晏北路站周边路段恢复通行

  5号线一期海晏北路站位于宁穿路与海晏北路交叉口,与1号线车站呈“十”字换乘,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现海晏北路封闭的约300米路段已恢复为双向八车道。路面上交通标线、信号灯及路灯已施划和安装完成,非机动车道施工也全部结束,道路新容亮相。

  在海晏北路站地下空间,这里原本的基坑已经变成车站的“白坯房”,车站结构框架已成型。

  科学统筹确保早日还路于民

  海晏北路站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区域,紧邻新杨木碶河、文化广场、宏泰广场及宁波中心三期项目(含阪急百货)等。自2016年10月正式开工以来,宁波轨道交通与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中铁一局提前谋划,克服了核心城区施工环境复杂、出土困难、管线改迁繁杂及政策处理繁重等各类困难。

  为尽可能减少道路占用,保障市民通勤,宁波轨道交通优化原本整段封路施工的场地布置方案,将车站基坑分为南、北两个分区施工,确保了交通干道宁穿路能够正常通行。同时尽可能缩小施工场地面积,将车站东侧临河围挡回缩让出通行步道,为海晏路南北向行人及1号线海晏北路站乘客留出方便路,大大减少绕行距离。

  通过采用换乘节点双侧基坑非对称开挖方式减少等待时间、采用自动伺服式支撑系统有效降低基坑变形风险等措施不断优化工筹,提高工效。

  海晏北路站成为5号线一期首个完成主体和附属结构土建施工任务的车站,为海晏北路封闭路段早日开放交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和谐共建助力工程建设

  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宁波轨道交通不断强化文明施工,尽最大努力降低施工影响。在海晏北路站建设中,充分利用施工单位机械加工特长,加工跨坐式钢栅栏及门禁,在不破坏原景观设施的基础上,将办公区与杨木碶河景观带融为一体。同时,积极与所在福明街道江城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高温慰问等和谐共建活动。

  截至目前,5号线一期22座车站中2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21个盾构区间已有过半盾构区间双线贯通。目前,还有12台盾构机在地下日夜掘进。5号线一期经堂庵跟车辆段和前殷停车场出入场线加速推进,确保早日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全线“洞通”。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宁波市今年的治堵工作,坚持以公交优先为核心,整合设施、科技等硬软件资源,切实提升综合交通治理能力,努力构筑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顺畅出行的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宁波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集团新辟及调整一批公交线路
·宁波地铁沿线新增3条公交接驳路线
·宁波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过半区间双线贯通
·今起宁波一批公交线路有调整
·宁波首条“公交商旅线”开通
·4条公交线路途经三官堂大桥 惠及周边居民
基础设施 更多>>
·宁波城西又一条重要道路通车
·宁波这些项目长假期间的最新进展来了
·中兴大桥首通段开通!非机动车禁止通行
·宁波机场快速路南延南段、三官堂大桥,通车了!
·三官堂大桥、宁奉城际铁路等工程将于月底前开通
·钱湖南路延伸段(鄞州大道-庆元大道)今日通车
文明出行 更多>>
·男子酒驾后肇事顶着电动车狂奔2公里
·路遇货车起火 三位好汉伸援手相助
·酒后隔天被查出酒驾!男子一查血液酒精浓度懵了
·柴桥收费站一小车撞上护栏 孩子一句话道出实情
·"追"着给赔偿结果"免单"
·象山港大桥5米高的龙门架竟被撞断 原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