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济南下“绣花”工夫治堵 对10处交通拥堵节点进行优化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6月08日 14:55

  “K52路从停车场出发,途经甸新北路路段至首发站,路程约290米,正常行驶时耗约1分钟。但之前道路两侧车辆随意停放现象严重,早晚高峰道路非常拥堵,严重影响准点率。”K52路公交驾驶员张全帅告诉记者,有一次路口停靠了一辆私家车,等他通过114查询到车主电话,车主将车移走时,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分钟,整个K52路的发车计划都被打乱了。

  6月3日,当记者跟随张全帅的车辆路过该路段时,已经完全没有了之前的拥堵,这一切都得益于交警部门5月6日在相关路段安装了中央隔离护栏。现在,K52路通行延误时间降低了83.3%。

  4月29日,我市召开治理交通拥堵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治理交通拥堵状况的近期措施。会上,济南交通研究中心从优化交通组织、保障公交优先、热点区域治理、提升路网效率四个方面选取了10处交通拥堵节点制定了初步优化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处交通拥堵节点完成改造,公交运行效率和道路通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甸新北路路段便是已优化完成的拥堵节点之一。

  英雄山路六里山南路路口优化公交车通过路口用时减少32%

  “我每天都在这个站点乘坐88路上班,之前高峰时段私家车经常会堵在路口,公交车有时根本无法靠近站台,市民只好跑到马路上去乘车。”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路口优化之后,公交车不仅能正常进出站了,通过路口的耗时也有所减少。

  李先生口中的公交站点就是英雄山路六里山南路公交站点(路西)。由于自北向南方向右转小汽车流量较大,小汽车与公交车运行中相互交织,使得运营车速均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右转小汽车占用3条直行车道向右并线,影响直行车辆正常运行。

  5月5日交警部门对路口进行优化,将最外侧直行车道调整为“公交专用借道”车道,通勤班车和由站台驶出公交车辆可在公交专用道和左侧原直行车道行驶,由此路口公交专用道增至两条。

  5月6日至8日,济南公交对该路段及交叉口进行持续跟踪交通调查。调查数据分析,公交车辆从驶离站台到通过交叉口平均时间为25秒,较优化前减少32%,公交车辆进出站更加畅通。

  千佛山站台增设分站台公交车排队长度降低21.5%

  6月2日早上7:30,记者乘坐K139路公交车行驶至千佛山站(路南)时发现,以往这个时间点,进站的公交车总会排长队,而今天K139路却停靠到了另外一个站点,没有了排队长龙,车辆通过这一站点的效率大大提升。

  千佛山公交站台长约70米,停靠公交线路共16条,高峰小时通过车辆148辆/小时,由于站台容量不足,导致高峰时间站台经常处于全饱和状态,车辆列车化排队进站现象普遍。

  为解决公交站点车辆列车化严重的问题,济南公交对千佛山(路南)站点进行优化分离,5月9日,济南公交在路口处增设了公交站台,并将K51、K93、K139路三条线路调整至新站台停靠。设置分站台后,高峰时刻每小时原站台停靠车辆减少53辆,公交列车化现象有所缓解,平均排队长度降低21.5%;延误降低18.4%,进一步提高了公交运行效率。

  解放桥北站改为深港湾站站点延误时间下降26%

  “解放桥北站位于解放路家乐福门口,停靠公交线路14条,高峰通过班次135班次/小时,由于该站点上下客量较大,车辆停靠时间较长,而且途经线路较多,车辆进站经常会排队溢出。”47路驾驶员张波说。

  为了减少车辆进出站的等待时间,济南公交充分利用现状硬化路面,将解放桥北公交站点打造成了我市首个深港湾站台,并将37路、113路两条线路调至此站台运行。

  “设置分站台后,113路和37路在外侧站台停靠,其他线路在内侧站台停靠,车辆平均延误时间大幅降低,停靠车辆平均站点延误时间降幅达26%,路堵的情况有所缓解。”济南公交七分公司四队队长方瑞表示,现在车辆的运行效率比以前更高了。

  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历阳大街区域、实验中学门口、省立医院周边以及浆水泉路周边4处交通拥堵点正在进行优化改造;和平路和经十东路的两处节点,正在进行公交专用道设置方案的设计与评测。随着这些节点的“拥堵病”逐渐被治愈,这些路段的公交车通行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治堵成于细、贵在精

  如果把交通拥堵比作顽疾,相关管理部门就须成为高明的“医生”,如何施治、如何开药,不但考验医术、更考验智慧。有些疾病,需要放开手脚,施以雷霆手段快刀斩乱麻,比如断头路、丁字路以及缓缓而治无法奏效的严重“梗阻路”;而有些疾病,则需用温和的中药缓缓而治,以“绣花”的功夫精细化调理,比如控制转向、实施单行等。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破解“堵局”,这样的应对宗旨显然是万能适配的,下一番“绣花”功夫,交通才会由“堵”变“通”。六里山南路与英雄山路路口优化之后,不仅公交车辆从驶离站台到通过交叉口平均时间较优化前减少32%,私家车的通过量也提升了4%。站台不再拥堵,路口不再延误,公交车跑起来了,载客量和分担率自然也会高起来。

  治堵是在“方寸间尽显乾坤”,着眼于疏导、理顺,使有限的道路资源得到最大化使用。对济南来说,老城区道路狭窄,繁华路段停车资源非常有限,违规行驶和停车行为屡见不鲜,有时候交通资源是要用厘米来计算的。K52路途经的甸新北路路段安装中央隔离护栏后,乱停车现象被遏制了,公交延误时间直接降低了83.3%。可以说,细节决定治堵成败,治堵“成于细、贵在精”,拿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劲头,去虚、去空、去粗,抓小、抓细、抓实,才能消除一个个城市“堵点”。

  但是,治堵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彻底解决济南的拥堵问题,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针一针刺、一线一线绣”,一个堵点一个堵点地去治理,绝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只有通过打通关节、疏通经络,道路拥堵的顽症才有望治愈,整个道路的通行才会畅通起来。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共自行车手机APP升级 市民可在线隔夜还车
·【轨交】5月28日起宁波地铁行车间隔迈入“5”时代
·【公交】宁波这条运营近30年的公交线"一拆为二"
·【公交】5月16日起公交对18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
·【公交】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投用 可续航40公里
·【公交】宁波至普陀山专线今起试运营 票价100元
基础设施 更多>>
·长春路改造工程启动 预计8月中旬全面完工
·湖西路启动大中修工程 市民出行请注意绕行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解放路下月全面恢复通行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有望5月开通
·花6年找最佳建设方案 三官堂大桥主桥龙门吊安装基本完成
文明出行 更多>>
·带违禁品上宁波地铁还袭警 28岁女子被拘5天
·男子无证驾驶被查 想冒用堂弟身份过关
·跨海大桥上满员的大巴车轮子飞了
·“新科技”助力市民文明出行
·鄞州小伙一天两场酒局闯大祸
·车主在车外安装可爱的玩偶 后车看了一眼 追尾了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