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优秀奖:遇见阳光,遇见你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7

  题记:遇见一场阳光,遇见你。

  当我叩开晨雾,行走在微凉中时,才始知

  这辈子最美的清晨,也是与你在一起。

  在齐刷刷的一排排车辆中,很显眼的,就会找到你的。不过不是因为它庞大的格局与你娇小的身躯形成的巨大对比,而是因为它清澈、整洁、闪亮,就像你一样。

  许多年后,我仍然会想起第一次遇见你的场景。

  那是一个阳光有点猛烈的初夏的正午,场站里一帮五大三粗的男人正鼾声四起。隔着闷热的空气、撩人的烟雾和蒸腾的汗水,我悄悄走到外面,那么巧的,就看见了你。

  那天的你戴着红框的太阳眼镜,齐耳短发,顶着烈日,拿着抹布,正在擦车子的发动机。

  都说劳动着的女人最美丽,虽然还没有真正看清楚你的脸,可从你敏捷的动作中,我就能够感受到你的优雅、果断、自信。

  也真是怪了,每次在场站见到你,你不是拿着抹布在擦车,就是拿着扫帚在扫地。车子到站的间隙,一般只有个把分钟的休息,可你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聊天喝水。更多的时候,我看你连倒一杯水的工夫都没有,而擦车则贯穿了始终。

  平心而论,爱干净的驾驶员我见了很多,但像这样把公交车当作私家车来照料的,你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我记得我问过你为什么要把车子擦得那么干净。你说车厢环境好了,乘客坐着舒服,自己在开车也会觉得心情舒畅。等我回到场站里,站长跟我说:“她呀,一大清早就看见她用一大瓶‘白猫’在洗车呢。”

  知道么?阳光下最闪亮的车子,是你的;阳光下最美丽的容颜,也是你的。

  像我这样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最初的感动源自你对工作的认真执着。试问,一个对工作注入百分百热忱的人,怎能不美好?怎能不受人尊重?可是那时候,我甚至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从那天起,我便开始留意你。而我独特的留意方式,就是经常去场站里等你。有时候,我等了整整一个早上,只等来你远远的一个微笑。

  是的,你总是那么远远的。你孤独的气质,像一支兰花;你的冷峻,又像仙人掌,尤其是你工作的时候,严谨得令我害怕;但那只是偶尔,大部分的时候,你是亲切的温润的善解人意的,像向日葵,迎着太阳的方向生长。

  熟络了之后,你也会“毫不客气”地让我跟你一起洗车,你来扫地,我来拖地,姐妹俩干得不亦乐乎。起初,同事们常戏谑,可我慢慢发现,也有人开始学着我们的样子,洗车、擦车。

  后来,我曾多次问你,如果不是因为工作,我们会不会相遇?

  似乎我们确实没有什么交集。多半的时候,你不分昼夜地奔驰在城市的道路上,譬如迎着清晨的薄雾,譬如披着落日的余晖,譬如携着漫天的繁星。而我则呆在冬暖夏凉的办公室,朝九晚五,从事着所谓的行政管理工作。

  而事实上,在我们这条公共服务事业链上,若是没有许许多多像你一样辛勤付出却默默无闻的一线驾驶员,我们行政人员的存在又有何价值?

  是的,你不是一个人,你有许多的兄弟姐妹。你们用瘦弱的肩膀承载起千万市民安全出行的重任,你们用灵巧的双手擦亮道路上律动的符号,你们更是用勤劳的汗水浇灌出城市文明进步的和谐之树。

  虽然你们的名字不常被唤起,取而代之的是一声声“师傅”,但你们的车号就是你们的名字,也正是它们将我们与你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线路的这头和那头,相距也并非遥远,只是隔着几条河、几座桥、一个城。

  而锃亮的车窗里,你们恍然而过的背影,却是这个城市里,最美的景致。(作者赵虹)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