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优秀奖:扫墓路的变迁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5

  我的父母在八十年代初相继过世,安葬在育王公墓内,几十年来我每年都去祭奠,从不间断。

  起先我踏自行车前往,开始时很轻松,但是半小时后就感到非常吃力,只好踏踏歇歇,到了育王公墓,已是气喘吁吁。回到家中,浑身筋疲力尽。更有甚者,一次我给自行车打足气,谁知道半途车胎漏气,那里前无村后无店,只好推着自行车走了几里路才找到补胎的地方,补胎后还要在原地等一刻钟,直到胶水老结了才能上路,当年狼狈的经历至今还记忆犹新。

  自此以后我改为赶往汽车东站,乘中巴车前往育王公墓。当时中巴车设施简陋,车内空气严重污染,为了接到更多的客人,车主就一路开开停停,但开动起来,速度奇快,极不安全,再加上路况很差,尘沙飞扬,乘中巴车真是受罪。

  廿一世纪宁波公共交通飞跃发展,北仑公交和市区接轨,开设了750和756两条线路,我的家也搬到火车站附近,从火车站出发乘上750或756公交车就可直达育王公墓,但是这条线路起初公路路面狭窄,经过的车子多,所以经常堵塞。后来经过修建拓宽,路况越来越好,行车畅通无阻,公交车车型也越来越好,设施越来越先进,一路行来,车上的广播反复播送动听美妙的声音:“车辆起动,请乘客扶好,前方停靠××站。”“车辆转弯,请乘客注意安全 ”……广播不断地告诉前方的站名,一边在车头前上方屏幕不断滚动字幕,亲切的问候语、乘车注意事项,前方即将到达的站名,这些亲切的声音和字幕拉近了公交车和乘客的距离,让乘客得到宾至如归的氛围。后来车上还专设“老、弱、病、残”的专座,每当车上乘客较多有老年人上车时,司机就会播放要其他乘客让让座的亲切话语,公交车上文明礼貌已成为甬城的一道靓丽风景。公交车内设施整洁,窗明几净,乘车时一路望望车外的美景也是一个享受。

  前几年,地铁一号线开通,我调整扫墓路线,先乘公交至西门口,然后乘地铁一号线,但开始时一号线只通到东环南路站,于是在那儿下车后,再转公交到育王公墓,乘地铁时,不再有红绿灯干扰,列车稳健地飞快地运行,比原来节省了不少时间。

  不久地铁开通了二号线,一号线延伸到霞浦,我从南站乘二号线到鼓楼站,不用出站就能转乘一号线,直达宝幢站,下站后只要再走大约十分钟就能到达育王公墓。

  现在的扫墓路既轻松又快捷,一个字:“爽!”,好如去天一广场一样方便。去年一次台风较大,听人说有的坟地遭到台风破坏,我不放心,就乘地铁去观看,还好,父母的墓地安然无恙,就放心归来,一来一去,总共所化时间不到二个小时,人也轻轻松松,就像上街了一趟。

  地铁的运行让我们出行既方便又快捷,不怕日晒雨淋,没有了路堵,出门时间可以合理安排,车厢内设施精美,车站内环境优雅,还为老年人设置“垂直电梯”,方便上下,工作人员热情待客,有问必答,为乘客解决疑难问题。地铁改变了甬城百姓的交通方式,缩短了城市内两地的距离,也改变了人们的各种观念。(作者许孝涌)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