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三等奖: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们的公交,温暖的城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60年前,那会儿所有定格记忆的图像还都是黑白的,瑟瑟寒风中的宁波老城,迎来了第一条公交线路的开通,两辆公交车来回穿梭在庄桥和南门之间,开启了宁波这个历经沧桑的文化古城的公共交通的历史。

  20年前,我第一次踏上宁波的热土,蔚蓝的天,碧绿的水,绿树成荫的古道,挺拔的灵桥,那会儿的我眼里倒映着宁波城的繁华,抖抖背上的行囊,我坐上了象征着最具宁波特色的12路双层巴士,我爱那个最前排的位置,沿着中山东路一路向前,满城景色尽收眼底,那时候的宁波,带点几抹稀疏的彩色,路上车不多,公交是这个城市白天黑夜最靓丽的流动窗。

  5年前,我叩开了公交的大门,成为这个大家庭里的普通的一员,我异常庆幸我加入的这个时间节点,这个城市正在举全城之力努力努力提升公共交通的战略地位,成功申报“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围绕“品质公交、惠民公交、绿色公交、智慧公交”的目标,着力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以“承载现代宁波文明”为企业愿景和以“满意没有终点站”为服务理念的公交人正在亦步亦趋地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公交”体系。

  逐步转型安全管控体系

  在我从业的几年时间里,正是公交的安全管理开始从粗放型向科学化、精细型转型的重要时期,从一揽子笨拙的安全管理到现在形成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安全宣教培训体系、隐患排查整治体系、应急管理体系以及风险防控体系为基础的科学化管理模式。将一切“不安全因子”纳入到安全管控的体系中,转变安全管理的理念,着力“事先预防”,而非“事后处置”,转换职工对于安全工作的理念,以主动型的“我要安全”代替被动化的“要我安全”用制度化的流程去约束整个安全管理动态过程,不管是“人车站线”上的安全隐患排查,还是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上,均全面做到PDCA循环。

  努力打造美丽公交形象

  2010年,宁波在公交行业中率先引领起“文明礼让斑马线”之风,斑马线前,车停一秒,人快一步。在这个城市纷繁复杂的交通体系中,公交礼让的这个小小细节,犹如一股清流沐浴到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内心中,这个城市的所有文明的来源都是相辅相成的,当礼让慢慢成为习惯并且蔚然成风时,这个城市交通的温暖也随之散播开来,感染着每一个市民,这种哺育与反哺,让公交美丽的反射弧更加靓丽、通透。

  2012年“海葵”、2013年的“菲特”、2015年“杜鹃”三次正面袭来,甬城从开始的毫无预兆到后来的意料之中地变成了水上之城,整个城市的交通几乎陷入停滞,而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的,是车体庞大的公交,那些不眠不休的可爱公交人用自己的努力撑起了这个城市的脊梁,那是大家引以为豪的公交,他浓墨重彩地为这座城注入着暖人的正能量。

  当然还有“美”的人儿,无论在岗位内外,都在积极参与着社会公益事业,散播属于公交人的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霞娜的“五心”服务法,最美女司机“陈叶”十年如一日背老人上下车,十年如一日照顾聋哑孩子的“爱心妈妈”郑海红,高级维修技师赵辉,滴滴叭叭志愿服务队、橄榄绿志愿服务队、8090志愿服务队,在春运、清运等你几乎能想得到的任何时间节点,你总能在火车站、体育馆等区域看到这些可爱的人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至始至终,美丽绽放。

  2016年度中国城市满意满意度调查报告上,宁波的公共交通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这是良性互动的结果,也是这个城市市民与公交企业哺育与反哺的最好状态。

  全面引领绿色、低碳理念

  宁波公交大力倡导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在车辆更新上,淘汰老旧车辆,积极引进油电混合动力、纯电动公交车,将绿色、清洁的标签纳入公交的名片中。

  超级电容国内公交车,高节能灯箱站牌,节水型自动洗车机,发动机热管理系统,防腐防锈电泳涂装工艺,这些听上去似乎很遥远的名词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惠及整个公交运输系统,安全、优质、舒适、环保的绿色出行服务正在逐渐为这个城市的低碳、健康贡献着绵薄之力。

  时光来到了2016年,我有幸成为“我的公交我的城”宁波站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从一名普通的乘客,到一名普通的公交员工,再到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我在不断转换的角色中努力经历着公交与时俱进的发展,也体会着企业变迁带来的深刻变化。我想我是幸运的,生在宁波这座温暖的城市,拥有宁波公交这样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于是,我不自觉地憧憬未来,脑海里浮现出八个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那些年终将过去,而未来的征途,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公交人不断努力,为了这个让我们温暖的城以及那份我们热爱的公交事业。(作者孙挺挺)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