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三等奖:那些年与这些年
——亲历宁波公交的微尘记忆及点滴感受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这是一张旧像片,画面上不远处隐约可见的人民电影院以及公交车站,还有那作为相片衬映背影的那辆公交车永远被定格在镜头里。今天的城市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影子,因为宁波变得越来越美,就连宁波人也快不认得宁波了。

  如今已整整过去了42个年头,因搬家等主客观原因,其他的照片已找不见了,只有那张我与妈妈在1974年6月的合影还在。今非昔比,当年小小女孩如今已过年过半百,凝视着那张发黄的照片,我感叹岁月变迁的同时,也深深地体验到了宁波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

  

  过去的那些日子

  1972年的一个夏天。7月份的天气用咱宁波人的方言来形容之,自然是属于“火热哒哒滚”的火辣辣。8岁的我心血来潮,吵着要跟母亲一道去当时还是乡下的镇海庄市某村看望被寄养在那里的我的亲妹妹。起先母亲不肯答应,说这大热天的,路又有点儿远且不太方便,可是我就是不依不挠,非得要跟着前往。

  母亲终于答应了,令我甚是兴高采烈,于是去搭乘公交班车。等好不容易挤上了车,小小的我立马就开始后悔起来。由于公交车车况不好,人多拥挤再加上路况差,以及天气炎热等因素,一路颠簸下来,我有些晕车了……

  如今的年轻一代可能有所不知。20世纪70年代的宁波有3个较为显著的特证,可归之为“三不”——马路不平,电话不响,点灯不亮。就说这马路吧。那时候咱老百姓私底下对宁波的道路交通有个蛮形象的比喻:“汽车跳,宁波到”。实在是个比较贴切的写照。显然,弱小的我自然被车(其实也有马路的因素)折腾得不行。

  还有一次,是去镇海的一个名为“清水浦”的村落,我照例是跟着家人前去探望父亲的姑母,我称其为姑奶奶。由于我的爷爷和奶奶早年远离家乡,一直在上海工作生活,而老家只有爷爷的这一位时年60岁的大姐寡居乡间。那个姑奶奶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一位人民检察官,因经济下放一家人被安置在江西,她的小儿子则在上海工作。因此,自从我父母调来宁波工作后,便时常会去照看这位老人家的。

  年少的我曾跟着父母去过那里几次。从当年的客观交通环境来说,去一趟镇海还是不太方便,我家当时是在地处市中心的东门口附近。去镇海还算省力,到位于东门口第二百货商店前的公交车站,先搭乘上8路车,然后再到位于江北区的一个名为“兰江剧场”旁边的一个公交场站,去乘坐驶往镇海的公交车。不过呢,当然是费时费力,也不太便捷,尽管镇海距离宁波仅20公里不到一点儿。

  当年的宁波,市政建设相对落后。当年我家在东门口附近,从今天来说显然属于是绝对的中心地段。记得在我10岁那年的六月,记忆中是刚过儿童节后的一个星期天,当时天气还不是很热,但我执意要穿上由妈妈亲手为我缝制的一条花布裙子,裙子本来是母亲为我准备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因为天气原因,我一直没穿。

  穿这条半截花裙的机会终于来了。那天天气不错,刚巧我爸妈的一位大学同学李叔叔来宁波出差,并且还带来了照相机。在当时人们的观念上照相机是属于比较高档的物品。

  李叔叔来宁波出差,除了会面已有多年没见的老同学外,顺便拍摄一些反映宁波城市风貌的相片带回去。可当时的宁波除了灵桥这一标志性的建筑物外并没有什么像样的高楼大厦及可供宁波市民引以为傲的其他建筑了。远到而来的客人除了上中山公园玩外,东门口当属宁波的繁华之地。

  或许你到现在还会记得,或许你有点知道,或许你已淡忘,或许你根本就没听说过。若干年以前,在昔日的宁波东门口(也就是现在的天一广场这个位置)不远的地方有一条相对幽静的被叫作“沙帽巷”的小街,我们家就坐落在那里。也许现在上了年纪的人对当时的人民电影院还会有一点印象吧,现在的“影都”就是它的前世今生,但它并不是建在位于今日江厦桥北堍的原址上。

  因当时没啥娱乐活动,记得当时爸妈就邀请李叔叔到人民电影院看电影。那时究竟看了什么影片我早就记不得了,或着说压根儿就没有一点印象。在我的记忆碎片中只留着这样的场景,等电影散了场,我嚷着要拍照片。

  记得在当时的人民电影斜对面,也就是现在的交邮大楼前的这一位置上有一个公交车总站,那里有许多辆公交车进进出出或在里面停靠,因我爸妈与他们的同学李叔叔都是毕业于公路大学汽车系的,所以对各种车辆比较关注,恰好大家看到车站里有几辆公交车正停靠在那儿,李叔叔顺势叫我母亲与我一起站在一辆公共汽车前留影,如今这种早已被淘汰的底盘系解放牌加长型铰链式的公交车再也难觅它的踪影了,可在那个年代这种公交车是老百姓不可或缺的重要的代步工具,可见担当的作用有多大呢。

  那个时代,彩色照片根本凤毛麟角,更不用说数码相机了。李叔叔的那个相机是用于拍摄120黑白照片且需要冲印的上海产的“海瓯”牌相机。2天后李叔叔在宁波的行程结束了,而我一直惦记着相片的事,因为照相对于当时的我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所以盼着李叔叔能将照片早日寄到宁波来。终于在1个月后,李叔叔给我爸妈写来了一封信同时寄来了相片。于是乎,以公交车为背景的我与母亲的相片留存了下来。

  

  现实中的好日子

  而今,就连普普通通的公交车也变得越来变高大上了。咱老百姓都知道,公交出行既快捷又便宜,这一点绝对是毋容置喙的。

  众所周知,鉴于历史原因,国家对公交企业性质在“盈利性”和“社会公益服务性”的归属定性不明确,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不足,企业负资产较多,难以在硬件和软件环境上进行提升……

  说实话,改革开放初,宁波公交的面貌还是没有多大的改变。……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宁波公交凭借历年积累的实力和基础,进行了一场“公交的革命”。作为局外人的自己,仅是从自身的感性体验去感知宁波近年来所发生的日新月异之巨变了。

  1995年10月间,我从杭城的学校返回宁波,下了火车站,遂去搭乘公交车回家。突然间感到宁波变了,开始变得越来越美了,就连公交车也变得与以往整洁,总之车况好了许多。回想在20世纪80年代末自己刚去杭州念大学的时候,自己对宁波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之整体感觉还是停留在了一个小城镇的记忆模式中。

  20世纪90年代初,宁波市区道路狭窄,砖石结构普遍。宁波公交车况不好,场站等基础设施破旧设施简陋。据相关资料数据查证,在1990年前,公交客车基本车型为普通型单车占75%,铰接式通道车占25%。忽如一夜春风来,1997年6月,首批引进双层巴士客车81辆。翌年6月,置高档空调客车30辆,又相继购置各式车辆进行更新。

  至2000年前,旧车遂被淘汰,由高档现代车型取而代之。营运车辆有豪华、高档、中普型相组合的车辆结构。2001年起,在无人售票车上使用感应式IC卡(注),继之,在公交车上推广使用。企业管理层对运行车辆实施电子调度屏调度系统。2006年拥有公交车2437辆,空调车辆占比例为50%。2007年,公交总公司斥巨资新置车身长达18米的“巨龙公交车”6辆。对车辆更新换代,车内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配置电子站牌、电子路牌、使用车载电子屏、电子语言提示,有的同时设置中英文双语报站器。2008年,共有各种客车1653辆,其中高档级以上车型占运营车36%以上。

  2010年1月,市公交总公司引进投放82辆11米天燃气公交车,亦称“压缩天燃气新能源客车”。是年9月,投放53辆10米天燃气公交车。至年末,1700余辆营运公交车(含天燃气公交车135辆)均安装GPS相关硬件设施,并可实行高智能化程度的实时调度功能,有300余辆高档级以上公交车投入到20余条公交线路营运,市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除此之外,营运线路也得到很大的改善。1990年,市区仅有线路11条,单条线路长不超过30公里,且营运范围局限在老城区中心地域。1992年至2005年的13年间,相继开辟白天线、夜间线、旅游景点线、双层巴士线,以及居民小区区间线,期间共计新增运营线路84条,里程长1495.56公里,拥有公交线路113条(剔除公交改革划归的30条线路),全长1880.25公里,其中,郊区线60条,市区线53条,空调线49条,双层巴士线4条,一个覆盖中心城区公交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2006至2008年,市六区共拥有公交线路202条,运营总里程3753公里。公交总客流量为3.61亿人次。2008年,原本由专业公路运输客运企业营运的城乡短途客运班线,经过“公交化改造”阶段后,部分短途客运班线陆续退出,改造转型成为“城市公交线路”。2009年,为优化公交线网布局,以空白路网、大型居民区、偏远乡村为重点,新辟公交线路18条,调整改道60条,其线路总长度增加400公里。2010年5月,新辟公交线路4条,调整改道8条。2010年,市六区拥有公交线路318条,运营总里程5677公里。营运线路走向遍及海曙、江东、江北、鄞州、镇海区,在江北、镇海区近郊乡镇区域内形成“村村通”公交化客运体系,并覆盖到四明山区乡村。

  2010年1月,宁波市区首个“段塘公交室内候车客运中心站”建成启用。址站前路与顺德路交叉处。该站系由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投资、建设与管理。总建筑面积2.29万平方米,其中停车综合楼1.75万平方米,候车室4932平方米。总投资8933.37万元。其建造结构是集公交候车楼、停车楼,车辆运营区与乘客候车区隔离、实行人车分流的室内候车公共交通中心站。

  20世纪90年代,除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承担部分城乡公交营运线路外,镇海、北仑、鄞州区城乡客运线路大部分由中巴车营运。为方便群众出行,按照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实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要求,对围绕宁波市区周边区域的“城乡公交”体系进行调整、整合与改造。基本形成了以镇海区域重点乡、镇为中心,辐射市区、北仑,覆盖乡村的公共交通线路网络,极大改善了镇海城区的交通状况,开启了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新局面。

  2000年1月,镇海区设置市公交总公司下属公交五公司;2002年4月,宁波市公运集团组建宁波公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02年期间,北仑公共交通公司改制后组建北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04年7月,鄞州区组建宁波市城乡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宁波东方巴士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公交的变化真可谓是日新月异,如是的例子举不胜举,道路状况好了,国家对公交事业的投入多了,老百姓的文明养质也日益提高了。而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日常出行选择多样化,相对于集智能、环保、舒适、安全、便捷等特性于一身的公交车同样也是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前行。

  结语:毫无疑问,今天的宁波愈加美丽多致,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以上运用的一些相关数据仅以作为今昔对比一个侧面。当然,本人只是从自身笨拙的字里行间予以反映一个时期的自己乘坐公交车的点滴感受,从而折射宁波的巨变与辉煌。(作者 孙建宁)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