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三等奖:公交632路支线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鄞东有走马塘村,是宁波进士第一村,也是宁波的历史文化名村之一。走马塘不仅名人辈出,那里的荷花在宁波也是名闻遐迩。今年宁波的七月初不是十分炎热,城内有荷花的日湖、月湖和博物馆河塘里,已经有荷花开放,走马塘的荷花也该是亭亭玉立、荷叶田田了,于是就有了去走马塘一游的打算。

  从宁波城西到鄞州区走马塘,在没有村村通公交的时候,只有私家车才能到达。后来有了632路公交可以到茅山,再后来就有了632的支线,那是直达走马塘的公交车。在百度查得:城西去走马塘的公交可以有很多转车的站点,于是选择了到都市森林站转车。宁波公交给使用公交卡乘车有红利:一小时内转车不用扣钱。因此乘公交去走马塘不仅快捷,而且省钱,是真正的绿色出行。

  632路支线共有44个站点,起点在江东的贺丞巷,终点便是大名鼎鼎的走马塘。632路支线公交车过繁裕新村后,在广德湖南路行驶足足有三站,想那广德湖曾经是“广袤数万顷”比东钱湖大三倍的湖。后因宋徽宗朝的明州太守楼异“填湖还耕”而废除。广德湖南路是人为“沧海桑田”的见证,632路支线行驶在广德湖南路的三站是行走在历史的湖面上,也是穿越在历史的隧道里。

  车过虎哨周站,公交632路支线的车厢里,便挤进来阵阵的莲香。从车窗向外望去,有一些果树,有一些大棚,也有零零星星的水稻田,但是并无田田荷叶。尽管如此,那香气还是不断的飘进来,似荷花盛开的香气,又似刚采摘下来荷叶的清香,更像煲莲子羹时的淡淡的莲香。这香气就一直陪伴着去走马塘的乘客。

  车过公交姜山站,车上自动的报站有后鄮,鄮与茅是同音,去走马塘要经过茅山,因此也不大在意这个叫后鄮的站名。后来的站名又有茅东,于是在回程的路上对后鄮站多看了一眼,这才发现这鄮不是那茅,也不是贸易的贸。在城西住了多年的老宁波人,都知道在宁波有“贸山学堂”(现为镇明中心小学)、“贸城饭店”,原来那个“贸”应该是都带有耳朵的“鄮”字。回家后查了《辞海》鄮字的词条:在浙江鄞县东。鄮山《方舆胜揽》引《四蕃志》“以海人持货贸易于此”,故以名山。“鄮县”是古县名,秦置。原来这“鄮”是公元前222年秦朝设立了鄮县,才有了鄮字。鄮县属会稽郡管辖。县治设在宝幢附近的同谷村,即现在的五乡同岙村,旧称鄮廓。《说文解字》中鄮从“邑”,贸字带有耳朵(邑)就成了“鄮县”。老宁波人知道的“贸山学堂”与“贸城饭店”的贸应该是“后鄮”里的鄮。这后鄮的历史实在是太悠久了。认得了“鄮”字后,不禁浮想联翩:在宁波不知还有多少带“鄮“的地名?还有多少像632路支线行走在悠久历史线路上的公交车?

  车过走马塘进士第一村,却不停下,继续行驶到一条二边全是田田荷叶的村级公路,这时飘进来的是确确实实的荷花清香。遥望那狭窄的只能通过一辆车的道路,不由得心内狐疑,难道走马塘竟是藏在荷叶深处的一个古村?车在一个叫沈风水村的站牌下停下来,下去了几个乘客,632路支线一个掉头原路返回,又向走马塘进士第一村去了。回宁波的路线亦是如此,原来宁波已经村村通公交了,沈风水村是公交632支线上的一个站点,真正的终点站是走马塘。为了让沈风水村人享受公交的便利,632支线公交车就这么多行驶了一程。用现在的时兴话,应该为宁波的公交点一百个赞。

  公交车终于在走马塘村高大上的牌楼前停住,村口巨大照壁上,书写着众多的进士名单、现代中科院的院士和大学毕业生的名字。走马塘有陈氏祠堂,里面记载在元朝陈氏已经有人在庙堂当官;但走马塘村与后鄮相比只能算是一个晚辈。

  走马塘村的大道地有荷花池,荷花池边的明清古建筑群一定欣赏过无数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映日荷花别样红”、“留得残荷听雨声”的种种兴景,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应该是它们司空见惯的景色。

  走马塘是一个被田田荷叶包围的村庄,无处不透出荷叶的阵阵清香,放眼一望无际荷塘,白的、芬的、红的荷花正在盛开,也有莲蓬刚刚成熟。那荷叶的生长是野性的,足有一米多高,如果下雨,躲在荷叶底下,肯定是不会被雨淋着的。如果有雅兴,还能见到雨珠在荷叶上跳动的曼妙舞姿。

  正午的大太阳底下有一荷锄归家的农人,看见那些拿相机对荷塘、对荷花拍照的游客,用不太熟练的宁波话说:我们走马塘景色太美了。有人问他今年莲藕的收成,他笑而不答,但他面露的笑容,告诉了今年莲藕的丰收在即。也许这是一个“新宁波人”,是宁波便捷的交通把他带到这里,是古老的走马塘接纳了他,是他们给古老的走马塘增添了活力。

  一条632路支线从起点站贺丞路,经过的广德湖南路、胡家坟、姜山、茅山、后鄮、虎哨周、沈风水村都记载着宁波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而终点站走马塘把这文化底蕴述说得更加的细致与周详。(作者 杨仁迩)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