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二等奖:冬日暖流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2014年的初冬,我和几个驴友从杭州一路去宁波旅游,一下车,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我们在汽车东站准备搭乘162路公交车去天童寺。熹微晨光中,我裹紧衣服,张口一呼吸竟晕出一团浅浅的白雾,天真是冷了,我们赶忙加快步伐走向公交站台。

  虽是冷天清晨,站牌边小小的地方已站了不少的乘客。背着沉重书包的孩子,专心啃着手中热乎乎的烧饼,穿着高跟鞋的年轻女子,不耐烦地用脚踢踏着地面。大家都焦急地等待着公交车,希望赶快在这时间贵如油的早晨把自己送去目的地。

  千呼万盼中,公交车总算在街角拐弯处露出了头,人头微微攒动起来,都快速地向站牌处移动,希望自己能赶快上车。车辆缓缓进站停稳,车厢里已站满了不少乘客,车门一弹开,人群就一窝蜂的朝车里挤,生怕自己坐不上车。车内不断广播着“上车的乘客请向后门移动”,动弹的人却没有几个。窄窄的车门容不得两人同时通过,学生大大的书包卡着旁边人的手提包,使得两人都没法上车。司机是一位看着略微年长的驾驶员,见此情形,忙侧身喊道:“高峰期大家都体谅体谅,车上的往里头挪一挪,上车的不要挤,一个一个来,都上的来。”车厢里的乘客才开始簌簌地往后挪动,上车的人们也总算一个个的挤进了温暖的车厢。

  上完了人,司机却没有着急关门开车,照样静静地停在站牌处。刚上车的人们松着的心又焦急起来,纷纷叫起来。“怎么不开车啊,上班快迟到了!”“车不是坏了吧”,人们七嘴八舌的讨论、抱怨,好像这样就能让车子跑起来一样。这时,年长的司机憨厚的笑了笑,回头安抚乘客:“你们看那前边,有个老人在往过跑呢,我们就稍微等一下,这大冷天的,让个老人在外头冻着大家心里也过不去啊,是不是?”我低头透过前挡风玻璃找寻,果然有个六十多岁的老人一边蹒跚的小跑还一边挥着手,瑟瑟的寒风吹起老人的银发,单薄的衣衫似乎一点也抵御不了初冬的寒意。我心头一酸,想起年迈的父母,谁不希望自己家的老人出门在外能被别人照顾体贴。车上有不少人也看见了这一幕,都默默地没有再说话,看着老人跑向我们这辆温暖的公交车。老人一走近车门,就有人伸手扶了一把,感激的老人忙不停说“谢谢,谢谢,耽误大家的时间了”,再也没有人发出抱怨的声音。等到老人打完卡,最近的一位乘客已经空出了自己的座位留给老人,老人忙不迭又是一阵“谢谢”,我看见司机的嘴角扬起,一边关门发动了车辆。

  此时站在车上,感觉全身暖融融的,车厢里的每一个人都看着似乎可爱了起来。我们外出旅行记录着每一段时光的印痕,我们每天忙碌地做着每一件可有可无的事,努力寻找着自我满足感与幸福感,却不曾懂得在有的时间适时停一下,等待一下自己忙碌的灵魂,享受一下举手就能帮助别人的快乐感。幸好,一位普通的司机,在一个普通的冬日,教会了我们等待和旅行的意义。(作者 郑 骅)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