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一等奖:外孙是个公交迷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外孙旺旺一出生,就跨入了私家车时代,当初已过“知天命”的我,为了关心下一代,下决心去考取驾照买了车,家庭一下子拥有了三辆小车,挤进了拥堵社会。小家伙自小特别喜爱玩小汽车,什么大众、广本,保时捷、法拉利、劳斯莱斯等等,每星期差不多要到商场买一辆,家里各个角落都堆满了汽车,简直可以办一个玩具汽车博物馆。

  一晃到了五岁,有一次我没开车,领着他乘上528公交车到鼓楼,小家伙第一次上这么大的车子,而且宽敞明亮,感到很新奇,平时家中小车只乘二、三个人,现在一个师傅开车载着几十个人在大街上行驶,而且每站自动报站,他很敬佩公交车师傅,认为他非常了不起。在他看来,爸爸妈妈、爷爷外公开车只载三四个人,与公交车司机差远了。从此他爱上了公交车,几乎每次出去反对开小车,要求乘公交车,我们只好依顺他,经常公交环保出行。有时爷爷奶奶带他去离家七、八十里的老家横溪,他也要求乘公交车去,最后只好带着他乘了一个多小时长途公交车。

  外孙记忆力特强,乘过一次公交车,他就记住了车号和路线,如到鼓楼,可以乘521、528,到梁祝文化园可以转238路,到鄞州万达广场116,到塘溪620、665,到横溪乘111、还可126、179中转等等。有一次我想开车送他去雅戈尔动物园,结果小家伙又提议乘公交车去,我说怎么走?结果他脱口而出:“乘903去”。好家伙,他其实把我家旁边的公交车站行车线路早已研究了一番。他就告诉我出差去火车站,可以乘356。在他倡导下,公交出行成了常规,而宁波城乡公共交通日益发达,几乎遍及高山海岛。我买车10年,公里数至今才开了35000公里,真是省油省钱又不添堵。

  外孙自从爱上了公交车,买玩具小车兴趣也改变了,开始喜欢买玩具公共汽车,什么双节车、单节车,大巴士、双层公交车,甚至长鼻子校车,我家真成了汽车博物馆。有一天,他突发奇想,对爸爸妈妈说:“我将来要上交通大学。”女婿说:“有志气,我儿子牛!”小家伙来劲了说:“我要去学公交车驾驶。”令望子成龙的女儿、女婿大跌眼镜!

  2009年,宁波轨道交通开建了,开工典礼正好在我家门口世纪大道旁举行。外孙问我:“轨道交通是什么?”我说:“从地下打通路,像火车一样有轨道前进,中途没有红绿灯,也不会堵车。”小家伙又兴奋得不得了。于是每周末来我家,首先要去地铁工地旁看,早上看、中午看、晚上也去看,因为地铁施工经常日夜加班施工。他主要看大铲车把挖出来的泥土一撬撬铲起,放到大卡车上载走。他甚至还专门去儿童商店买来好几辆玩具铲车,说他也要建设轨道交通。有次他突然问我:“外公,将来地铁车站漂亮吗?”我随口而出:“那一定漂亮。”话一出口,我倒是想,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地铁站应该有自己的特色风格。于是花了一个月时间调研,写出了《宁波轨道交通地铁站空间的文化创意与建设》一文,《宁波日报》理论版上发表了,随后有多个媒体转载。宁波轨道交通指挥部随即采纳了这一建议,对1号线沿线地铁站设计加入了宁波文化元素,使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这个项目在全国公共交通设施建设评选中获得了文化创新奖。

  宁波1号线轨道交通建设初始,中山路通行能力只有50%,人拥车堵。有些市民不理解。我陪外孙在工地旁看时,常有人在议论说宁波市区这么小,建地铁没必要。1号线规划一公布,也有人说,每站这么短,这世纪大道站到世纪东方站,车一启动,就到站了,怎么开?部分人疑虑重重,认为不需要建地铁。而在旁边听的外孙态度却很坚决:“地铁好,没有红绿灯,不堵车,多快呀。”盼星星盼月亮,四年多节假日里到我家,外孙总是梦见宁波地铁开通。2014年初媒体公布,盼望已久的宁波地铁将于4月30日试运营,消息一传出,小家伙很快知道了,提早一个月就打电话给我,要乘地铁。地铁世纪大道站就在家门口,他头天赶到我家,整整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上午九时,我同他乘上了首通地铁,从东直达梁祝文化园,平时一小时多的车程,现在只要半小时可到达,小家伙一路上问这问那,欢快前所未有,从此他又喜爱上了地铁。

  2015年9月20日,宁波地铁1号线两期、2号线分别开通,他又赶在首通,分别乘了至北仑霞浦、宁波大学、宁波机场的地铁。如今小家伙已经上学读书了,讲话也有文采了。他展望未来说,等所有地铁线建成了,宁波城交通四通八达,宁波城市将永不言堵!(作者 周静书)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