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一等奖:宁波公交,不一样的风景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09月23日 15:49

  一直以为,“公交”就是我们出门常坐的公交车。然则,我错了,我们的思维过于狭窄。“公交”,不仅只是日夜穿梭于城乡的无怨无悔的公交车,一个城市的“公交”,还应包括更多方面的出行方式——自行车、电瓶车、出租车、私家小汽车、轻轨、地铁等等,如果是水边小城,还应备有足够的船只。

  宁波,一座不大也不算小的城市,它的“公交”令人满意吗?毕竟这关系着人们生活的四分之一——衣食住行,“行”尤重要。

  我是1996年来宁波的。那时我在鄞西小镇章水教书。每次去宁波乘坐的都是小中巴,那种被一些汽车司机承包下来的“公交”。那会儿因为不怎么出门,去一趟宁波,乘车来回要两三个小时,似乎也没觉得太累。只是后来添了一个小家伙,我家的宝贝女儿出生了,的确给我们增添了不少麻烦——我们经常要带她去外面玩——儿童公园、动物园、天一广场、科技馆……玩累了还要坐公交车回到汽车南站,然后再乘小中巴回樟村。有时候,时间没算好,还得等上许久才能乘上另一辆车。那时,我就想,要是路上的车子多一点那该有多好!至于打的,不是万不得已,肯定不会去拦,毕竟那时的工资还是刚上千元呢。

  一眨眼,女儿进了小学,我们来到了洞桥。学校旁边的马路似乎天天都在变化,石子路变成了水泥路,没过多久,水泥路又变成了黑黑的沥青路;转眼间,二车道变成了四车道,四车道又在中间冒出了隔离带、绿化带……跟着而来的是,原先的小中巴逐日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舒适的大公交,而且是自动投币的。带女儿去宁波不再忍受先前那种难闻的“中巴味”——又闷又臭,令人呕吐。而且我们家门前就有公交站,班次也不算少,顶多十几分钟就能乘上车子。女儿上了中学,我给她办了一张学生卡,那可真叫方便,上车刷一下卡就行了。挂在脖子上也不怎么容易弄丢。而且又省钱,读完高中也就给她充过两三百元的公交费。即便我们一般的市民卡,也能打六折。所以,我家出行,很少开车,能坐“公交”尽量绿色出行。毕竟宁波地区人多地紧,开车出门找个停车位不太容易。

  近几年来,宁波的“公交”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公交车基本上做到了城乡普及,哪怕偏远的山区都能乘上随手刷卡的“舒适大巴”了。更令人兴奋的是,宁波的“公交”越来越多元化——公共自行车的大量推行,地铁线的不断增多,网约车的日益推进,再加上助动车、步行族,原先三天两头堵车的“死路”如今也变得畅通无阻了。人们的出行更方便了,心情也就更加舒畅了。

  如今,宁波的“公交”的确成了一道不一样的风景。因为其发展速度快——公共自行车、地铁、网约车同步推进。所以,开私家车上班的越来越少了,乘车刷卡族日渐增多。这就是甬城交通发展的见证。而且在宁波乘车特别实惠。女儿在杭州上大学,每次回家,她都会傻傻地问我:老妈,我的公交卡怎么一直刷不完,可是在杭州,好像没几天就要给公交卡充钱。我笑答:这是在宁波,你(学生卡))乘公交打三折,乘地铁打五折;在杭州,有这样的优惠吗?恕我孤陋寡闻,不知还有哪座城市出门乘车有如此好处?即便是外来人员,只要做了宁波市民卡,出行同等优待。

  最关键一点,宁波的“公交”特有人情味。公交车站座椅干净,凉棚齐整,信息屏清晰可见。有些站点还配有电子滚动屏,车子到站信息一目了然。多数公交车冬暖夏凉,干净舒适。地铁更显高大上,车内宽敞明亮,车外时常可见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随时为你指点迷津。还有,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地,给老弱让座、拾金不昧者、救护病残者屡见不鲜。无饮食公交、文明创新号、礼让斑马线等新举措也将成为甬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公交引领着城市发展。城市发展又将进一步推进“公交”优化。相信未来的宁波“公交”会做得更好,走得更快,行得更稳,真正打造高效便捷、舒适安全、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城市公交系统,保证市民的舒心出行。为甬城的发展递上一张漂亮的名片。

  如果哪一天,2号地铁线从鄞州大道再向南延伸几站,开到洞桥,甚至是古镇鄞江,那我真的可以出门就爬上地铁了。

  快乐出行,尽在甬城。总有梦想成真时。(作者 洪桂美)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超级电容现代电车线路投用
·【公交】宁波将开通三条公交线路 其中37路可以到植物园
·【公共交通】9月22日当天宁波地铁和市六区公交免费坐
·【公交】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今天上午启动
·【公共自行车】宁波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还APP上线
·【公交】“超容”306路公交车将试运营
基础设施 更多>>
·注意:甬江隧道大修 本周三开始全封闭!
·常洪隧道沥青路面整治工程18日开工
·丽园北路整修工程正式开工
·象山5座大桥将启动维修
·鄞州横邹线弯道拓宽21日完成
·春晓大桥路基合龙
文明出行 更多>>
·“路盲”误上高速 感觉不对竟调头逆行
·这6种鲁莽变道是违法的 你被气到过吗?
·哥哥酒驾弟弟“顶包” 糊涂兄弟双双被处罚
·太危险!八旬老太独自行走在机动车道
·智能“劝导员”守护一年多 路口交通事故不见了
·开车不系“救命带” 11年驾龄网约车司机殒命高速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