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生e点通 | 问民生 | 说城事 | 解政策 | 手机版 | 宁波治堵官方微博 使用说明 中国宁波网
首 页 | 治堵动态 | 公交都市创建 | 省内治堵要闻 | 政策法规 | 畅行目标 | 六大治堵行动 | 专家谈治堵 | 它山之石

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治堵动态
第三检测站门口大货车扎堆影响交通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7月30日 17:03

  这几日连续接到多位市民投诉,称鄞县大道古林段1号附近每天都有很多大型车辆排队违停,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希望有关部门能想想办法。记者昨日调查后发现,除了检测站月末检测量较大的常规因素外,还出现了一个新的棘手问题。

  等待检测的大货车连续多日堵路

  现状

  鄞县大道古林段1号是机动车第三检测站,附近路段为双向两车道。

  网友“027ing”昨天一早就通过微博反映情况,“每天早上都是这么堵,鄞县大道由西往东的方向,葑水港不到就开始堵起来了。”网友“Amy爱吃紫葡萄”也表示,“第三检测站门口,大货车每天都这么大排场占着一个车道,让我们早起上班的人情何以堪啊!”

  “这样的状态持续一周多了,每天早上8点到10点左右,最严重。”市民沈女士说,原本以为只是月末几天的事,因为很多人都喜欢等到月末去检测站检测车辆,没想到一忍就忍了快10天了。

  待检大货车过多,不光影响鄞县大道的交通,还影响了检测站其他业务的顺利开展。由于大货车体形大,动作不灵活,与鄞县大道上的密集车流相互影响,把检测站的进出口都堵住了。

  市民朱先生讲述了7月24日参加小轿车检测的遭遇。他说,之前自己预约了小车上线检测,但开到鄞县大道后一直堵着进不了检测站,中间的超车道又被左转弯的车辆一直堵着,进退维谷。尽管有交警、协警指挥,可整条道路还是处于瘫痪状态。

  “一上午在鄞县大道上排队长达40多分钟,进站不到半个小时就要关门了。”朱先生说,下午因为系统故障开检时间延后,原本想提早开车走人,可因外面车都堵着,只能继续等待。站内各种大货车堵路,很多小轿车司机都很无奈。

  货车检测线已是“超负荷”运转

  调查

  记者昨日从鄞州交警大队栎社交警中队了解到,市民反映的情况与实际路况吻合。由于第三检测站待检车辆暴增,排队的大货车从检测站内“溢出”,只能排在鄞县大道上等待。

  检测站内,大型货车的检测速度并不快。“好像只有一条线可以检测,真是心急死,还有好多人通不过的。”一名集卡车司机表示,自己一大早从象山开过来,因为当地的检测站不能做这项环保检测。“到8月就逾期了,再不检测就不能上路了。”这名司机一脸无奈地表示,听说现在检测的方式变了,希望自己运气好点。

  “待检车辆实在太多,远远超过负荷,连检测线上的机器都需要休息一下。”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一天顶多可检测60多辆大货车,但来排队的往往有200多辆。很多货车司机都是远道而来,在排满可检测的额度后,只能劝退。

  据介绍,目前第三检测站已提早半个小时开门,将排队货车放进检测站内停车场,并把站内的格局也作了改变,但停车场地依然不够用。为此,栎社交警中队每日增派4名警力到鄞县大道的这个路段维持交通,不过效果非常有限。

  环保检测方式改变引发连锁反应

  分析

  昨天中午,记者与第三检测站负责人取得联系。他解释了待检车辆暴增的原因。原来从7月10日开始,我市启用了新的柴油车环保检测方式,即“加载减速法”。简单地说,检测设备更为先进,检测要求也提高了。“很多县(市)区检测站没有设备,也没有相应的检测线。”目前有资质对柴油车进行检测的只有宁波市区第一到第五检测站和慈溪检测站。所以,象山、余姚、宁海、奉化的柴油车就只能跑到市区来了。从区位方面考虑,南三县距离机动车第三检测站最近,很多货车司机自然将此作为检测首选。

  该站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就算是有资质的检测站,每个站也只有一条检测线,每日可检测的上限只有六七十辆。与以往的检测方式相比,启用新方式后,检测要求高了,柴油车复检率提高了,不少车辆需要维修调整后再次参加检测。这样的话,无形中大大增加了车辆检测的总需求。

  选个最高效的检测站或能多赢

  建议

  据了解,机动车检测站安装新的检测线可能需要一两个月。其间,只有尽可能高效地利用现有的检测资源,才能缓解各方面的矛盾。根据第三检测站负责人的提示,司机们可参考以下几点。

  检测时间上,车辆可提前两个月检测,尽量避开月初和月末的时间。而一天当中,大货车检测主要集中在上午时段排队堵路,下午时段对小车检测影响较小。

  检测站的选择上,除了机动车第二检测站不方便(在“禁货”核心区内),其他检测站也可考虑选择。比如位于江北的第一检测站,还有位于北仑的第四检测站,相比之下没有那么多的待检大货车。

  检测准备方面,建议货车司机可提前做点功课。一方面可提前拨打检测站的咨询电话,询问待检测车辆数量;另一方面可做简单自检,主要是针对尾气和功率,以提高一次检测通过率。比如两人配合,一人挂空挡猛踩油门,另一人观察尾气的颜色,如果是浓黑,检测就有问题。如果觉得车辆马力不足,爬坡不得劲,也需要先检修一下。

  此外,也有市民建议大货车采用预约检测制度,和小车检测一样,打个电话先排号,指定时段参与检测,以减少车辆扎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据了解,目前这样的系统还没有,但检测站方面表示会把意见反馈给上级监管部门,进一步缓解供求矛盾。

 

 

[责任编辑: 石景 ]

 

省内治堵要闻 更多>>
·今年青岛将持续完善路网体系
·杭州钱塘畅通“校门口”平安幸福路
·长春优化公交线路“治堵”
·绍兴全面完成12处重点交通堵点治理
·交通治堵,深圳持续在行动
·银川:治堵为疏保障道路
·株洲:路口微改造 通行大提速
·武宁:协同共治提升城区综合治堵能力
·虹口这些道路交通通行有了新变化!
·2023年北京疏堵计划公布
畅行目标 更多>>
按照省治堵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治堵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3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专家谈治堵 更多>>
·专家:增加公共交通 改善出行结构
·专家:限牌,是因为治堵失败
·专家:限牌效果要用数据支撑
·专家:城市治堵 动静结合
·专家:治堵方案不可简单化
·专家:治堵就只有限购吗?
·专家:提高用车成本可治堵
·专家:不要让治堵变成添堵
·专家:征收拥堵费最为公平
·专家:治堵应合理利用郊区空间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