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生e点通 | 问民生 | 说城事 | 解政策 | 手机版 | 宁波治堵官方微博 使用说明 中国宁波网
首 页 | 治堵动态 | 公交都市创建 | 省内治堵要闻 | 政策法规 | 畅行目标 | 六大治堵行动 | 专家谈治堵 | 它山之石

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关注老小区停车难
海曙欧尚8月正式启动“错时停车”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5年07月22日 16:30

  6月中旬,海曙交警会同海曙欧尚超市、相关社区街道商量拟定了“错时停车”方案。昨日,正式方案得到进一步确定:周边居民夜间(20:30-次日8:00)借用海曙欧尚超市停车场,停车期间,凡是申办了“错时停车”专用停车证的居民,按照每晚5元收费。同时,超市停车场开门时间延长至深夜12点,早上开门时间也提早到6点。开门期间,均有保安负责管理。

  当时的拟定方案公布后,首批“错时停车”证的预约登记先在人丰小区、西河花园小区进行。

  “老小区的停车位实在太紧张了,居民对这项措施期待很高,也特别支持。”新芝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陈女士昨天说。据了解,停车证预约登记一开放,西河花园小区就有60多个居民报名,人丰小区情况也类似。

  预约报名开展过程中,交警方面邀请律师专门拟定《错时停车车位使用协议》,对停车双方享受的权利义务进行规范。该协议又经欧尚总部法务部审核讨论,最终敲定正式协议。

  这些天,不少预约报名的居民已到社区签订了正式的停车协议,并陆续办理了“错时停车”专用停车证。截至昨日,两个小区已有81名车主顺利办理了专用停车证,车号与编号一一对应。

  8月1日起正式实施“错时停车”

  昨天中午11点多,记者与海曙交警大队民警一道再次来到欧尚超市,商谈“错时停车”措施细节。海曙交警大队石警官表示,居民关于“错时停车”方面的准备已基本到位,很多居民翘首盼望超市停车场早日开放。其他7个老小区也希望启动预约登记工作。

  据介绍,超市方面在停车证办理期间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只是个别关键问题至今尚未解决,内部需要进一步做协调。海曙欧尚超市管理总监李女士昨日承诺,问题或许不能很快解决,但8月1日起一定会正式开放停车场,超市方面已经设置了100个停车位用于实施“错时停车”方案。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这100个车位位于海曙欧尚超市二楼东片区,该区域紧挨着一楼上来的通道,车主上下比较方便。这些车位上,已悬挂了28个红底白字的标识牌,明确标明了“错时停车区域”。而停车场靠近入口处的廊柱上,也张贴了“错时停车”相关说明。

  据李女士介绍,8月1日起已经办理专用停车证的居民就可按照协议到停车场内指定区域停放了。建议车主尽量停放到区域内,因为该区域布控的摄像头较密集,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错时停车”措施启用后,保安方面会专门派人每天对停车数据进行统计。而交警方面,将以10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观察,借助实际停放车辆的数据科学安排第二批停车证的发放工作。

  “居民不一定会天天去超市停车,所以需要实际测算后更充分地去利用停车资源,同时也将对超市正常营业停车的影响降到最低。”海曙交警大队石警官说,为了这项措施的可持续发展,还望其他小区的居民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再耐心等等。

  “错时停车”深入实施引发思考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推出的“错时停车”车位,基本都是10个左右的小规模,而且停车位所属单位基本上是24小时有人值班管理,比如酒店,不需要配备额外的管理力量。但是这种模式能提供的停车位数量实在太有限,而且参与“错时停车”的车辆并无责任义务,时间一长秩序就会乱。

  此次作为新版“错时停车”试点单位的海曙欧尚超市,是一家外资企业,同时又是一家上市公司,财务制度相当严格,收支都必须明确规范。实施“错时停车”就意味着保安在每个班次要多加班3.5个小时,那么加班工资该如何发放。据介绍,这牵涉到企业内部一系列的账务调整以及上级部门的审计。

  欧尚超市管理总监李女士说,发现这个问题后,他们立即将此反馈给了总部,希望能够有一个共赢的解决方案。前天,超市总部还专门派了督导到宁波指导工作,为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不过经过长时间的商讨和讨论,目前这一问题尚未彻底得到解决,但欧尚方面下决心一定要解决。

  “欧尚碰到的问题,可能其他单位将来也会碰到。”海曙交警大队石警官称,现在拥有较大停车场的往往是企业,但是无论是外企还是国企,财务管理都非常严格,而且企业越大,这个麻烦就越棘手,甚至需要涉及到人事方面的调整。石警官认为,虽然“错时停车”措施启动晚了,但是欧尚超市碰到的问题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将来要推广这个措施也必须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在此前多次座谈过程中,也有市民提出建议,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专门文件,对“错时停车”收入的使用渠道做一些规定,比如能够作为保安加班的薪水以及设备维护费用,以进一步减少这项便民措施推广的阻力。

 

 

[责任编辑: 石景 ]

 

省内治堵要闻 更多>>
·今年青岛将持续完善路网体系
·杭州钱塘畅通“校门口”平安幸福路
·长春优化公交线路“治堵”
·绍兴全面完成12处重点交通堵点治理
·交通治堵,深圳持续在行动
·银川:治堵为疏保障道路
·株洲:路口微改造 通行大提速
·武宁:协同共治提升城区综合治堵能力
·虹口这些道路交通通行有了新变化!
·2023年北京疏堵计划公布
畅行目标 更多>>
按照省治堵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治堵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3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专家谈治堵 更多>>
·专家:增加公共交通 改善出行结构
·专家:限牌,是因为治堵失败
·专家:限牌效果要用数据支撑
·专家:城市治堵 动静结合
·专家:治堵方案不可简单化
·专家:治堵就只有限购吗?
·专家:提高用车成本可治堵
·专家:不要让治堵变成添堵
·专家:征收拥堵费最为公平
·专家:治堵应合理利用郊区空间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