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生e点通 | 问民生 | 说城事 | 解政策 | 手机版 | 宁波治堵官方微博 使用说明 中国宁波网
首 页 | 治堵动态 | 公交都市创建 | 省内治堵要闻 | 政策法规 | 畅行目标 | 六大治堵行动 | 专家谈治堵 | 它山之石

您所在的位置: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治堵动态
“潮汐车位”杜绝超时违停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 14年11月24日 10:51

  施工封道,导致永达路与沧海路路口成为新的“堵”点。为缓解周边交通拥堵,前些天永达路启用了130个“潮汐车位”。

  20日,交警对这一路段进行违停整治,当天上午,15名车主因在“潮汐车位”上超时被贴了罚单。类似的情况在我市其他地区也有出现。如何杜绝“潮汐车位”上的超时违停,市民纷纷支招,建议在严管的同时让这种特殊车位更加“显眼”。

  “潮汐车位”超时违停不少

  笔者近日来到永达路,查看“潮汐车位”的使用情况。从永达路与沧海路路口出发,向着东面的世纪花园小区门口前进。沿途发现违停情况较为严重,粗略数了一下,有40多辆车还停放在“潮汐车位”上。根据相关规定,这些“潮汐车位”允许车辆停放的时间为晚上7时至次日上午7时。

  “旁边就有交通标志牌,上面写明了停放时间,超时我们要处罚。”鄞州下应交警中队交警说。早在11月11日,他们就向道路沿线违停车辆发放了违停整治“温馨告知单”。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专门安排一组警力,采取车巡和步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超时停放在‘潮汐车位’上的车辆、路口机动车道违停车辆进行严查严处。”交警说,设置“潮汐车位”的初衷是解决晚上停车难的问题,白天违停将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

  违停原因主要有三类

  其实,类似情况在我市其他地方也有。比如最早设置“潮汐车位”的江北,当时为了配合桃源社区停车位改造,特意在湖西路上设置了一大批,以方便周边小区居民夜间停车。

  “开始时,超时违停的车辆也有不少,时间久了慢慢就少了。”交警说,他们调查了一下车主违停的原因,有的是不知道“潮汐车位”停车有时间规定;有的是贪图方便,明知不可停却照停不误;还有的是等人或者办事而临时停放。

  交警说,一般情况下,第一类和第二类是违停的主要原因。所以,针对这两点,他们动了一番脑筋,比如交通标志牌电子化,白天变为“叉叉”,禁止车辆停放;晚上又变为允许停车的标志。这样一来就能方便市民辨认。

  “我们也加大了违停的查处力度,巡逻时就去看看。”交警说,因为“潮汐车位”上停放的车辆较为固定,时间久了大家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市民建议车位特色化

  整治“潮汐车位”上的超时违停,市民也有话说。

  “一般情况下,我开车过去只有一瞬间的时间能看到交通标志牌,还不一定能看清,所以单纯靠交通标志来提醒有点不靠谱。”世纪花园的居民张先生说,此前他根本没法辨别出普通停车位和“潮汐车位”,后来有人告诉他,地上画有虚线“T”形的就是“潮汐车位”。

  “我也觉得光靠一块交通标志,有些人会因误停而‘吃’到罚单,所以建议弄点特色的东西,能够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什么车位。”潘女士说,“潮汐车位”最好用不同的颜色画出来,同时相应的知识普及也要跟上,能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是特殊车位。

 

 

[责任编辑: 石景 ]

 

省内治堵要闻 更多>>
·今年青岛将持续完善路网体系
·杭州钱塘畅通“校门口”平安幸福路
·长春优化公交线路“治堵”
·绍兴全面完成12处重点交通堵点治理
·交通治堵,深圳持续在行动
·银川:治堵为疏保障道路
·株洲:路口微改造 通行大提速
·武宁:协同共治提升城区综合治堵能力
·虹口这些道路交通通行有了新变化!
·2023年北京疏堵计划公布
畅行目标 更多>>
按照省治堵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治堵办公室印发的2023年度工作任务书要求,根据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宁波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2021-2025年)》,经对接完善,现制定2023年宁波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要点。【详细
专家谈治堵 更多>>
·专家:增加公共交通 改善出行结构
·专家:限牌,是因为治堵失败
·专家:限牌效果要用数据支撑
·专家:城市治堵 动静结合
·专家:治堵方案不可简单化
·专家:治堵就只有限购吗?
·专家:提高用车成本可治堵
·专家:不要让治堵变成添堵
·专家:征收拥堵费最为公平
·专家:治堵应合理利用郊区空间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