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 首页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天一论坛

市总工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宁波广电集团

文卫人价值观征文

坚守 包容 奉献

2013年05月30日 17:04   【打印

  众所周知,价值观在人的一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我们,让我们有条不紊地在人生轨迹中运行。正确的价值观,不但让我们受益终身,更会帮助我们树立坚定的信念,培养坚韧的品格,找到自身的价值!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正确的价值观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有着何等深远的影响。那么,何为正确的文卫人价值观呢?那就是坚守、包容与奉献。其实,价值观不是教条,也不是只言片语就能概况的,它是一种渗入灵魂的行为准则,在我们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融合着,渗透着……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人们口中的“白衣天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工作不仅是神圣的,更是充满爱与责任的,虽然工作的时间不长,但是我知道,护士是一个平凡的职业,平凡到常常被人遗忘,护士是一个辛苦的职业,辛苦到不分白天黑夜,护士是一个伟大的职业,伟大到为每一个“落难”的生命保驾护航……每当旭日唤醒黎明,每当星辰携来暗夜,我们一顶别致的燕尾帽,一袭清丽的白大衣便开始了在病房间的忙碌与穿梭,我们常常面带微笑,语气柔和,

  镇定自若,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其实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这场战争随时可能爆发,而我们,只有赢,没有输。当病痛来袭时,是谁,用温和的眼,柔软的手,为你除去心头的阴霾,身体的煎熬,是护士;当灾难来袭时,是谁,身披一袭白衣,宛若一名战士,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抗争,是护士!日复一日,我们可能每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可能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可能会因为熬夜过早地侵蚀美丽的容颜,……但是我们用“坚守”注释了我们新一代文卫人的价值观!

  面对每天繁杂的工作以及日益复杂的医患关系,各种医患纠纷纷至沓来,轻者挑三拣四,无理谩骂,重则医闹,打砸,更有甚者,有些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是无论有多少让人痛心的悲剧发生,无论内心有多少的困惑与无奈,我们始终如一,战斗在第一线,完成好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悬壶济世,以实际行动捍卫着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尊严,用“包容”体现着我们心中的文卫人价值观!

  2012年11月16日,我院麻醉科医生段昌松同志,在与疾病积极抗争1年多后,安静地闭上了眼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他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为需要的人重获光明!他的家人因为心疼他而犹豫,但段大哥却乐观地说:“我走了,能留一双眼睛再看看这世界也是好的……”在他的弥留之际,他仍然眷恋着他曾经奋斗过的岗位,他说:“其实做医务工作者挺好的,缓解别人的痛苦,实现自我的价值,付出心血,获得认同,只要问心无愧,何惧流言偏见?”是啊,这就是是我们这支队伍中的佼佼者,他用短短的一生塑造了一个优秀医生的形象,用实际行动追求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价值观,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奉献”诠释了伟大的文卫人价值观!

  “救死扶伤”并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应是一种行动;“白衣天使”并不仅仅是一个称谓,更应是一个准则。在一袭白衣的背后,是坚守,是包容,是奉献,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对的起人们寄予我们的希望以及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以“厚德、精术、传承、创新”为座右铭,兢兢业业,奉献自我,照亮他人,努力践行新一代文卫人价值观,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作者:宁波市中医院   陈君艳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廖业强
@ 你会沟通吗?
  
@ 女生迟到雨中跑圈 男生撑伞陪跑
  
@ 七种神奇汤水让你健康过一夏
  
@ 驱蚊绝招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中国宁波网(宁波网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C) 2001-2012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报集团职业道德监督投诉电话:87654321 宁网广告(13819807679) 广告价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