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部门动态
宁波内河航运跨入“集装箱时代”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9年12月20日 14:55

宁波交通执法队执法人员检查船岸现场作业情况。

  12月19日下午1时许,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2号码头,宁波天统航运公司负责人李全会望着一个个集装箱由吊机装入“天统号”内河船,激动不已,“4年了,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当天傍晚,四艘“天统号”载着50余个集装箱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出发,通过杭甬运河直达绍兴——此趟航行,不仅开启宁波内河航运的集装箱破冰之旅,更激起杭甬运河航运业“一池春水”。

  航运企业夙愿得偿

  李全会“四年的期待”可谓“货真价实”。

  2013年底,改造后的杭甬运河全线开通,分为杭州、绍兴、宁波三段。其中,杭甬运河绍兴至镇海全长160公里。这条160公里的水道,成为水乡绍兴通过宁波舟山港连接国内各地的黄金通道。

  随着内河航运软硬件日益成熟,从2016年1月起,杭甬运河宁波段开始常态化通航500吨级船舶,自此杭甬运河宁波段货运量逐年攀升,实现“井喷式”增长。据宁波港航管理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船闸过闸货运量突破130万吨,2019年全年货运量有望突破600万吨,增长四倍多。

  天统航运正是看中杭甬运河机遇,于2015年下半年打造了13艘内河船,并将其中4艘打造成集散两用船。“集装箱在海运早已普及并成为趋势,迟早会在内河运输上使用。”李全会介绍,为了提高船舶利用率,根据当时情况,这4艘集装箱船同时兼备装载散货的功能,杭甬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组成部分,这条水道历来是浙东地区的内河主航道。水运原本比公路运输具有价格低的优势,将散货运输改为集装箱运输,在环保上有更大的优势。在嘉兴乍浦港等地,集装箱内河运输已经开始,宁波作为港口城市,肯定会为杭甬运河的集装箱运输创造条件。

  李全会的“小梦想”,随着宁波交通高质量发展而成为现实。

  去年5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海河联运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打造全国海河联运发展的先行区和新标杆,到2022年完善杭甬运河宁波段通航保障设施,实现两层以上集装箱船舶通航运行。今年6月17日,甬绍两地签订一体化合作协议,明确提出推进水路交通运输一体化,2019年年底前开通杭甬运河绍兴至宁波集装箱水路运输。

  政企合力,杭甬运河宁波段内河集装箱运输从此梦圆。

  一条运河每天可减少600辆运输货车

  从全球范围看,内河运输是重要的疏港通道,如荷兰鹿特丹港,内河运输占32%;德国汉堡港占11%,与此相比,宁波舟山港的内河运输占比较低,八成的集装箱需要通过公路运输。

  与内河运输相比,公路运输确实具有速度快、更灵活的优势,但在运输成本上却要高出近一倍。另外,大量货车通行带来的公路拥堵,也给港区附近居民出行带来困扰。以杭甬运河宁波段一天运量1.8万吨至2万吨计算,这些货物如果改用公路运输,宁波的公路上需要增加约600辆货车。

  “最近来咨询水运的客户明显增加。”绍兴汇海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见方介绍,明年元旦开始,超限超载货车禁止进入高速公路,这一全国性的新政本月开始试运营,高速的超限禁令,使原本通过超载降低成本的货车无法低价竞争,势必引起陆路运价上涨,水运对于时效性要求不高的客户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内河集装箱在减少了浪费的同时,也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据测算,与公路相比,内河集装箱运输的废气排放是公路运输的1/25。“更重要的是,内河集装箱运输更拓宽了内河运输的货物渠道。”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埠分公司集装箱部经理李丹波介绍,散货运输通常集中在大宗货物,如煤炭、黄沙、建材等,如果使用集装箱,粮食、日用品、食品等都能装载,节省货物包装材料的同时,也降低了商品的成本。

  近年来,受国家环境政策及产业结构调整影响,浙北地区主要航道大宗散货运量下降趋势明显,以嘉兴和湖州地区为代表的内河集装箱运输蓬勃发展,大力发展低污染的内河集装箱运输将是未来浙江港航领域新常态下的大趋势。

  可以预见,此次杭甬运河宁波-绍兴开启内河集装箱运输,将助推浙江内河航运进一步复兴,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方琴]

 

治堵目标  
宁波市今年的治堵工作,将以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为中心,强化堵点乱点治理和轨道与地面公交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效率、提升治堵工作影响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 【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东部新城又一座公交首末站获批
·又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将于年前投入运营
·宁波13条公交线路陆续延长运营时间
·昨天,宁波 “宪法公交专线”始发!
·设5个地下站 3号线二期今起开工啦
·轨道高桥西站接驳公交微17路将通 微51路延时
基础设施 更多>>
·“啄木鸟服务小分队”助推项目攻坚克难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大桥主塔完成封顶
·铸峰路(康庄北路-通园路)拓宽改建工程开工
·我市公布2019年度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排名
·214省道、鄞城大道全线通车在即
·高科技助力 公交车行车安全
文明出行 更多>>
·交警整治酒驾 “奇葩”司机轮番上阵
·公安部拟推新规治理交通违法
·酒后驾车 你能等来的惟有法律惩处
·小车逼停大车 下了高速继续厮打…最近"路怒"事件多
·一货车肇事撞倒路人 路边违停车辆承担次责
·慈溪街头一辆奔驰撞报废 女司机被困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