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基础设施
我市公布2019年度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排名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9年12月19日 10:40

梁周线

力洋至岭峧农村公路

江北洪陈村至八字村农村公路

胜陆高架

  在山间,在海边,在村落间,在田野中……一条条公路串起绿树、红花、海浪、屋舍、景点,如珍珠项链般把乡村装扮得如诗如画,也让沿线村民感受到乡村振兴新风貌。

  2017年开始,全省启动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我市出台《关于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挂图作战”工作方案,细化具体项目,排定创建时序,明确工作举措,优化联动机制,同心同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约2800公里,其中精品示范走廊超1000公里,实现了省定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指标提前一年完成的好成绩。

  日前,市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区县(市)申报的2019年度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1条公路、3条航道)展开评选,根据设施美、环境美、服务美、管理美、融合美这五大类指标,及社会共建共享、社会舆论支持等情况,经过网络投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及媒体等大众现场体验评议环节,公布了11条美丽公路走廊和3条美丽航道走廊的排名,此次评选旨在树立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从而提升宁波整体创建水平。

  交通走廊,有的串起了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本身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的连通了乡村民宿、特色农业产品基地,成为农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康庄大道;有的沟通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成为传承文化,弘扬历史的交通使者;有的通向科创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海港港区,为新型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一条串起“美丽元素”且自身也很美的公路,为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让我们一起领略这份独特的美丽。

  象山三角地至高泥公路:高颜值高品质高人气

  三角地至高泥公路是一条能看得见大海、闻得到海味、尝得到海鲜的渔乡文明示范线,更因环境洁美、绿色环保、宜居宜业、管理民主,被游客称为高颜值、高品质、高人气的“三高线”。

  高泥村是当地的网箱养殖村,也是“三高线”所经过的六个村之一。“路好了,不仅养殖的大黄鱼好卖了,而且村里的文化礼堂也开起了黄鱼馆,节假日天天顾客盈门。”黄避岙乡高泥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华介绍。2018年“三高线”沿线各村集体平均收入达72.3万元,年均增长92%以上,涌现出了一批以“安澜别院”“西沪人家”为代表的特色民宿,真正实现了沿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目标。

  浒溪线奉化段: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

  S213省道浒溪线奉化段,起于直岙村,止于溪口民国风情街,全线风景秀丽,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贯穿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雪窦山,沿路两侧既有原生态的植被绿化,又有成片人工种植的桃花、樱花、红枫、桂花和五针松等名贵花木,一年四季,季季有景。“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就是这条路最好的写照。

  到溪口欣赏山上风景的游客,大多会来到浒溪线,这条建于1970年的古路,历经数十次改造建设,实现了美丽转身,带动了旅游效益。

  镇海九龙湖村至秦山村农村公路:

  农村产业路

  九龙湖镇秦山村,位于镇海最西部,这个3平方公里的小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虽然风景优美,但因地理位置偏远,多年来“养在深闺少人识”。

  2018年,镇海区投资7000余万元对九龙湖村至秦山村的农村公路进行提升改造,把这个小山村推到了大众面前。一家名叫“秦家小院”的民宿见证了小村的发展。“2017年公路改造前年收入也就三五万元,今年上半年就有八九万元了。”镇海九龙湖镇副镇长毛继华介绍。

  海曙大庄至观顶公路:通往观星圣地

  大观公路依山傍水,向山顶行进,一路有中坡山省级森林公园、浙东天池观顶湖、半山古村落等自然、人文景观,终点的观顶湖是天文爱好者追星逐月的圣地。

  然而曾经因为山路差,村民们进出山多有不便,路边龙峰村的老胡就有过想移民到山下的想法。好在政府重视修路富民,尤其是今年海曙区投资2500万元,按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和四好农村路创建有关要求,因地制宜、注重融合,实施海曙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大庄至观顶公路改造提升工程。

  路好了,山上风景也不错,来游玩的人更多了。老胡索性留下不走了,还利用老宅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到双休日,五六桌客人不在话下。据龙观乡乡长林小红介绍,前段时间全国徒步大会,这条路就成了“主战场”,现在,老胡农家乐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韩天线鄞州段:串起钱湖之珠

  韩天线自西向东从东钱湖韩岭村到天童,它像一条黑色的丝带,穿梭在福泉山间,又如一条巨龙横卧,绵延于太白湖畔的水光潋滟,它曾承载着数以万计山民的希望,陪伴着几代人的辛劳、勤奋,孕育着崭新的未来。韩天线沿线古村、古道、湖泊、名山、寺庙、遗迹点缀,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是一个天然氧吧,吸引了众多的旅游爱好者和骑行徒步者。

  作为鄞州区首批最美公路,又是游客云集之路,韩天线在改造提升中充分利用周边的山水资源、田园风光、生态景观,将路域景观打造和周边的自然资源主动融合,一体实施,以美丽公路为纽带,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人文昌明,是一条美丽太白湖风情线。

  胜陆高架胜山至横河段:助力经济插翅腾飞

  胜陆高架(胜山至横河段)是慈溪纵向经济走廊,高架主路全长约13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胜陆公路建成前后,附近零星业态慢慢融入了商品市场园区、农业产业园区、慈溪科教园区以及旅游业等,沿线产业经济带随之“插翅腾飞”。

  如中国·慈溪长三角市场群位于慈溪市中心城区东北部,总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00余万平方米,总投入100余亿元;坎墩农业园区占地1.2万亩,是宁波市无公害蔬菜基地,将打造成为市民生态休闲的都市后花园、农业创业创新的大学生众创园、一二三产融合的农业大公园,方特东方神画是全国游客的打卡之地。

  太河路:开启北仑新印象

  太河路起于九峰山旅游景区,终于沿海中线春晓端,是连接北仑城区与滨海新城、梅山保税港区的捷径,也是作为“连城通海,观山望湖”的北仑新印象之路,沿线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是一条天然的景观大道。太河路总长度为11.8公里,北仑区于2011年、2018年两次对太河路沿线进行综合提升,包括道路两侧地块违法建筑拆除,脏乱差环境点治理和中央隔离带、机非隔离带绿化景观提升等,总投资2.26亿元。

  宁海力洋至岭峧公路:满村尽带黄金甲

  深秋时节,宁海县力洋镇海头村满村尽带黄金甲。周末,数千游客沿着一条美丽公路来到这个3A级景区村庄,这条路就是力洋至岭峧公路。

  力洋至岭峧公路是宁海力洋镇西仓片的主要道路,起于力洋海楼渔村,终于岭峧村,全长8公里,于2016年建成通车,沿线有海楼渔、盖仓、路下施、岭峧等4个建制村,致力服务于宁海县乡村旅游,有效提升了交通运输承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当地政府通过杨梅节等节庆,大大提升村庄知名度,并推动沿线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江北洪陈村至八字村公路:江北西区致富路

  公路南起姚江,北至云湖山区,全长约7.895公里,以S319为界,分为两段。

  在洪陈村至八字村公路旁,当地利用一段废弃公路修建了公路服务点,服务点旁因地制宜设置了乡村集市,附近村民可以在这销售农产品,同时游客也可以在这里停车休息,进入姚江农业公园观赏游玩。随着公路环境的不断提高,公路沿线还形成了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科创产业带。

  余姚梁周线:科创产业走廊

  梁周线位于余姚城区西部,与杭甬高速公路余姚北出入口相接,是沟通余姚城区与东部乡镇、工业区的主要通道,也是余姚市“十纵十横二连二通道”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梁周线将与胜陆公路、规划国道G228、甬梁线等公路一同,带动余姚经济开发区、陆埠工业园、大隐工业园等众多姚南产业园区,形成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科创产业走廊”。

  海曙古高线:金色大道

  古高线连接海曙古林镇、集士港镇和高桥镇,是构成城镇发展的主轴和对外沟通的交通动脉,是促进区域统筹发展的重要道路,也是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应急时的重要道路。

  道路设计充分考虑了沿线地形地质特征和环境条件,加强交通与沿线生态景观的一体化设计,做到工程品质与自然环境有机统一,并以金色系作为绿化景观主旋律,沿途一整排2.5米高的黄金槐,层次分明,被称为“金色大道”。

 

 

[责任编辑:方琴]

 

治堵目标  
宁波市今年的治堵工作,将以打造国际水准公交都市为中心,强化堵点乱点治理和轨道与地面公交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升交通管理效率、提升治堵工作影响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 【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东部新城又一座公交首末站获批
·又一批新能源公交车将于年前投入运营
·宁波13条公交线路陆续延长运营时间
·昨天,宁波 “宪法公交专线”始发!
·设5个地下站 3号线二期今起开工啦
·轨道高桥西站接驳公交微17路将通 微51路延时
基础设施 更多>>
·铸峰路(康庄北路-通园路)拓宽改建工程开工
·214省道、鄞城大道全线通车在即
·鄞州三年建成公路服务站13个
·“拼接”让跨海大桥建设提速近一倍
·妇儿医院人行天桥南侧垂直电梯恢复运行
·高科技助力 公交车行车安全
文明出行 更多>>
·交警整治酒驾 “奇葩”司机轮番上阵
·公安部拟推新规治理交通违法
·酒后驾车 你能等来的惟有法律惩处
·小车逼停大车 下了高速继续厮打…最近"路怒"事件多
·一货车肇事撞倒路人 路边违停车辆承担次责
·慈溪街头一辆奔驰撞报废 女司机被困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