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文明出行
@宁波车主!又有33辆车被公开曝光 只因做了这件事…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8年07月03日 15:57

  车窗抛物是瞬间行为,执法人员不可能每天用摄像机在路上抓拍这些不良行为吧!

  也正是这个原因,才让很多人有侥幸心理。

  错啦!!!

  5月16日起,余姚交警在全市118个路段(路口)电子警察设备进行了技术调整,增加“车窗抛物”抓拍功能,在全国率先开展对“车窗抛物”行为进行抓拍,你扔下的一团小小纸,有可能被电子警察逮了个正着。

  5月16日-6月30日

  部分车窗抛物车辆监控曝光

  5月16日-6月30日

  33辆车窗抛物车辆曝光

  据了解,今年4月,余姚、慈溪交警各开出了“车窗抛物”首张罚单。

  慈溪一市民途经新城大道时发现一个边开车边吐甘蔗渣的司机,随即向交警部门举报。“这名司机一路开一路吐甘蔗渣,前一个路口红灯停车,车旁就吐了一堆。”交警部门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最终找到车主。交警表示,该司机驾驶机动车行驶时向道路抛洒物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当事人处以200元罚款。

  余姚公安交警部门也开出了首张“车窗抛物”罚单,根据监控画面显示,当天上午10点12分,在四明东路与城东路路口,一辆奥迪轿车慢慢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后面一辆雪佛兰轿车从奥迪轿车右侧超了上来。这时,从奥迪车后座车窗口突然甩出一条用过的尿不湿,直接落在了雪佛兰轿车的前挡风玻璃上。交警部门对抛物者作出了50元罚款的处罚。

  有人会说,在城市道路,随手车窗抛个垃圾,又能怎样?真的是这样吗?有数据表明,每年因车流中捡拾车窗垃圾而被车辆撞伤甚至失去生命的环卫工人不在少数,你的一个随手动作,可能会给环卫工人造成伤害,在随手抛物时想想环卫工人为你捡垃圾的身影吧!

  “车窗抛物”存在四大公认的危害

  一、造成交通危害,可能引起其他驾驶人紧急躲避等应激反应,进而引发事故;

  二、污染环境,影响环境整洁,增加道路清洁成本;

  三、增加环卫工人工作负担和工作危险;

  四、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

  那么车窗抛物的违法成本有多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向道路上抛撒物品;乘车人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

  去年7月1日实施的《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在行驶的车辆内向外抛掷物品,属驾驶人行为的,由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属乘车人行为的,由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50元罚款。

  交警提醒

  车窗抛物是一种不文明的驾驶行为,也是影响行车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建议车主可以在车内准备垃圾桶或垃圾袋,不向车外扔垃圾,让文明驾驶成为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地铁4号线全国首条穿越核心城区隧道区间贯通
·【轨道交通】宁波坐地铁可以刷“二维码”啦!乘车攻略快看!
·【公交】“杨梅采摘线”本周起运营 从和义大道到三七市
·【轨道交通】宁波拥有地铁四年整 逾3亿人次乘坐轨道交通
·【公交】象山松兰山至影视城有了公交旅游专线
·【公交】宁波新辟公交微12路 公交803、396路将有变动
基础设施 更多>>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提挡加速
·城铁宁奉线明年年底开通试运营
·景江路东延伸段施工 连接天童南路、宁南路
·宁海再添东西大通道 预计年底前完工
·丁家山收费站将增加ETC道口
·海上部分全线贯通!三门湾大桥离年底通车又近一步
文明出行 更多>>
·世界杯开赛以来 宁波已查处酒驾237起
·宁波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也要被罚款
·不知危险为何物 竟在高速主线上倒车
·肇事逃逸途中车子抛锚 醉驾司机推着车子逃跑
·26起违法逾期未处理 货车司机被查获
·宁波高速两大车追尾 交警用手掰开挡风玻璃救出被困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