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智慧停车
共享单车别再任性乱停了 宁波城区新划了2890个停放点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9月08日 15:33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张昊)共享单车能否共享“文明”?昨天,本网推出“共享单车‘任性乱停’现象不少”报道后,共享单车伴生的社会问题引发更多的关注。

  农工党宁波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翔对记者表示,共享单车随意乱停放,凸显的是其占用城市空间及城市交通资源的问题。随时可借、随地可还的特性,给用户带来了便利,同时也挤占了大量的道路、人行道等紧缺公共资源,给其他市民带来了麻烦。尽快建立监管体系加强管理,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让共享单车不再“任性”发展已迫在眉睫。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订《关于鼓励规范宁波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

  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在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展开巡访的过程中发现,有不少市民反映,不知道把共享单车停哪儿合适,如果有明确的停放点,相信更多市民会有序按规停放。

  市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我市启动了车辆停(摆)放秩序整治行动,利用沿街、沿路两侧公共空间设置规范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利用背街小巷设置单边停车单行线,做到能划尽划,规范共享单车摆放秩序。

  市市政管理处停车场管理科副科长王以斌说:“我们在施划过程中,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路段,通过合理规划,尽可能多地施划停车位(线),来满足停车需求,同时,结合区块实际,合理设置停车位数量。避开人行道宽度小于3.5米的道路,避开人行横道、轨道站点出入口、公交停靠站以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主出入口的周边区域以及盲道、消防设施等重点区域,尽量减少对行人出行以及其他公共事务的影响。”

  城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城区已新施划非机动车停放点位2890个,车位超7万个。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智慧城管中心业务运行部部长陈锡波在调研中发现,通过停车位引导是其中一个促进手段,而落实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常管理责任是根本。

  “共享单车属于企业经营行为。面对伴随而来的各种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不能把管理难题转嫁给社会和政府部门。”陈锡波认为,共享单车运营商应承担起单车的日常管理责任,加大运维投入,及时做好车辆的维护管理。

  徐翔认为,政府应尽快确立相应的监管体系,出台共享单车规范性文件。由于共享单车数量庞大,对其随意停放行为实施有效执法管理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政府部门应该侧重源头管控,制定市场准入条件,有序投放车辆,保证车辆投放的进度和规模与企业自身管理能力相适应。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远程实时监管,并推动运营企业规范日常管理,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团队,促进共享单车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陈锡波表示,当前我市城区智慧城管专业采集以及环卫保洁已全面实现社会化运作,并形成较为成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共享单车运营商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城市网格化管理资源,探索与之建立规范停放等日常维护的合作,从而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并切实提高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水平,真正让共享单车成为一道城市文明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公交201,202、207路夜间线编码有变
·【公交】8月31日起399路公交延伸调整
·【公交】这3条公交线路9月1日起调整
·【公交】市公交399路实行延伸调整
·【公交】“老公交”501路521路优化调整
·【公交】海曙开通643路公交线
基础设施 更多>>
·交通设施完成改造 中医院违停绝迹
·鄞横线提升工程动工 配套港湾式候车亭
·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快速推进
·宁镇路改造二期工程选址获批
·三官堂大桥力争2019年底全线贯通
·连接江北鄞州 中兴大桥预计2019年全面建成通车
文明出行 更多>>
·“闯红灯、横穿马路”现象仍较严重
·无证还违章50条!这位司机终于被抓了
·小伙醉驾在高速行驶40公里
·宁波代驾司机醉驾致一死一伤
·司机醉酒开车冲进杜湖
·惊呆了!镇海一轿车“四脚朝天” 竟因司机“手痒”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