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外埠治堵动态
重拳“治堵” 苏州酝酿收“拥堵费”引关注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7年06月02日 15:18

(图片由苏州市交警支队提供)

    连日来,众多苏州市民被一则政府通知“刷屏”。这则由苏州市政府下发的《苏州市区2017年道路交通排堵促畅工作计划》通知,围绕“排堵促畅“中心工作列出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交通政策调控、改造交通节点”等9大类共34项计划内容,每一项内容都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明确了完成时限。“治堵”攻坚决心可见一斑。

    方案:护城河内14平方公里区域将被划为收费区

    与市民利益关联紧密的“政策调控”一栏内容备受关注。除了明确提出市区“内环高架高峰期对外地机动车实行禁行”、“推行实施流动人口积分管理机动车登记政策”等几条具体“新政”外,“研究征收古城区道路交通拥堵费”更是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根据先前研讨的“设置查核线收费”方案,苏州古城区护城河以内的14平方公里区域将被划为收费区。有关部门将在收费范围周边设置16个收费点,除了公交车、警车、救护车和其他免收的特殊车辆外,进入古城区的车辆均按次或天收取一定费用。其中小型车辆过点收费15元,大型车辆30元。按此计算,一辆私家车开进古城区办事,至少需交纳15元“拥堵费”。

    现状:市区平均车速濒临国际拥堵警戒线

    5月25日上午7点半,正值上班早高峰时间,娄先生驾驶出租车从东环路干将东路路口出发,到西环路,不到8公里的路程,汽车行驶了48分钟,一路走走停停,共经过了22个红绿灯路口。娄先生在苏州已经开了4年多出租车,他称,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到了晚上下班高峰或是雨雪天,这段路没有一个小时过不去,那速度就像‘龟行’。”

    当天晚高峰时段,苏州西环高架金门路出口、南环高架迎春路路口、临顿路、凤凰街等路段果然出现了娄先生所说的‘龟行’景象:只见几个重要堵点车辆扎堆,将道路挤得满满当当。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苏州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36万辆,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仅次于北京、成都、重庆、上海四个一线城市。

    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军介绍,目前苏州市区道路高峰平均车速为21.3公里/小时,已经濒临20公里/小时的国际拥堵警戒线。

(图片由苏州市交警支队提供)

    原因:四大因素造成苏州主城区交通拥堵

    在刘军看来,造成苏州主城区交通拥堵日益加剧的除了不断攀升的机动车数量之外,还有其它几个主要推手:

    首先,城市规划相对滞后,停车位缺口较大。目前苏州古城区登记在册的私家车33万辆,而实际停车位不足18万个,缺口高达15万个。其次,断头路、道口过多、通达性过低,也是造成城市拥堵加剧的一个因素。

    除规划建设之外,刘军认为,大量非标电动车占道、抢道和行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也是导致拥堵加剧的重要因素。他指出,目前苏州上牌的500余万辆电动车当中很大一部分属于非标车,存在着超速、非法改装等违规行为。

    第四,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尚不够完善。轻轨3条线路的开通使得城区交通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但线路和运力还显不够。

    交警:收取交通“拥堵费”只是概念性方案

    “苏州城区收取道路交通拥堵费只是一个概念性方案,目前还在继续研讨过程中。”谈及市民高度关注的“拥堵费”收取问题,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刘军这样说。

    刘军介绍,早在去年12月间,苏州市就曾召开过“城市交通需求管理与拥堵收费政策研究研讨会”,研究“拥堵收费”政策。收取“交通拥堵费”在国外已有不少先例,国内交通拥堵状况突出的上海市一度也传出要征收交通“拥堵费”。他认为,排堵促畅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从实际情况来看,下阶段推行‘配额制’是比较可行的做法。比如早晚出行高峰阶段,对外地号牌车辆实行‘限行’,对公共道路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实行单双号出行等。”

    专家:科学筹划才能为城市真正“松绑”

    香港弘大交通顾问有限公司是苏州市城区“拥堵收费”的受托单位。该公司技术董事石克全认为,苏州古城区范围目前平均行车时速只有每小时12公里左右,如果收取私家车“拥堵费”,可以减少古城区25%的交通需求,苏州主城区的平均时速可以提高到18公里。

    资深城市问题专家、智联盟(中国)有限公司CEO刘锐认为,收取“堵收费”可减少碳排量、适当缓解交通拥堵情况,但这并非缓解交通压力的最佳办法。“与苏州相比,日本的一些城市人口和车辆密度还要大,但他们发达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将这一问题有效化解了——在日本,电车、城市新干线、地铁、公交构成了真正立体化的便捷交通网,市民手持一张卡就能四通八达。很少有人开私家车出行的。反观苏州,值得我们深思和参考的地方确实很多。”刘锐说。

    刘锐建议有关部门要增加公交线路,实施道路优化、交通整治;要建设公共停车场,缓解重点商圈、景区停车难;引导市民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只有科学筹划,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周青 胡永春)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5月28日起宁波地铁行车间隔迈入“5”时代
·【公交】宁波这条运营近30年的公交线"一拆为二"
·【公交】5月16日起公交对18路进行线路优化调整
·【公交】新一代超级电容公交车投用 可续航40公里
·【公交】宁波至普陀山专线今起试运营 票价100元
·【公交】两条假日休闲线 明起直通植物园
基础设施 更多>>
·长春路改造工程启动 预计8月中旬全面完工
·湖西路启动大中修工程 市民出行请注意绕行
·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工程主体结构全线贯通
·解放路下月全面恢复通行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有望5月开通
·花6年找最佳建设方案 三官堂大桥主桥龙门吊安装基本完成
文明出行 更多>>
·带违禁品上宁波地铁还袭警 28岁女子被拘5天
·男子无证驾驶被查 想冒用堂弟身份过关
·跨海大桥上满员的大巴车轮子飞了
·“新科技”助力市民文明出行
·鄞州小伙一天两场酒局闯大祸
·错把油门当刹车 象山一辆“宝马”冲入“桃花林”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