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文明出行
宁波交警开展整治行动 闯红灯的驾驶员竟说“习惯了”
中国宁波网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时间:17年03月03日 14:34

中山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违规使用灯光的驾驶员接受交警处罚

  3月1日至12月31日,浙江省全省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重点整治“三乱两驾一牌证”。根据统一部署,宁波公安交警在全面整治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整治“三乱两驾一牌证”和工程车违法、“三小车”违法等八类交通违法行为。

  昨天,宁波市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市“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首次集中统一行动。记者跟随交警参与了整治行动。

  电瓶车驾驶员无视红灯闯行

  交警问为何闯灯,驾驶员竟说“习惯了”

  在一些路口,你或许会见到这样的画面:大部分行人自觉站在路口等待绿灯,也有不少人趁交警和协勤员不注意,闯红灯过马路。

  此次整治中,非机动车、行人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非机动车违法载人、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等违法行为都是重点整治内容。

  昨天下午2:30,在江厦桥东的十字路口,一辆电瓶车由南往北经过路口时,车主完全“无视”交通信号灯,被交警及时拦下。

  “我以为直行以后就是左转,也习惯了,所以没看信号灯就走了。”被交警拦下的电瓶车驾驶员反而“一脸无辜”。

  “从3月1日起,这样乱过马路的行为将被严厉处罚。”鄞州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益峰介绍,对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违法载人,以及不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交警一般先进行口头警告,对于停止违法行为的,不会处罚。对于执意要横穿马路或闯红灯的行人或非机动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将处以罚款处罚。

  半小时查处8辆车滥用远光灯

  站在车前看了一眼,车主连称“受不了”

  晚上7点,记者到达中山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不一会儿,一辆私家车在海曙交警大队现场执勤交警的引导下停下来。

  根据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和交通之声共同开展调查显示,“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中,夜间乱用远光灯这项交通违法行为最让人讨厌,排在了榜首。

  “夜间行车迎面会车时,最怕的就是遇到对向车道的车辆开着远光灯。这样根本很难看清路况。”驾驶员潘先生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会通过切换远近光灯提醒对方,但很多时候,对方驾驶员并不理会。

  五分钟后,又一辆滥用远光灯的车辆被拦下。驾驶员是位男性,他配合地出示了驾驶证与行驶证:“我刚从小区开出来。小区里比较暗,我就打开了远光灯,后来就忘记关了。”

  说着说着,男司机自己走到车前,看了看车辆的远光灯,结果被晃了眼,连称:“哎哟,太亮了,都要看不见了。”

  男司机告诉记者,自己住在慈溪乡下,“乡下晚上没有城区里亮,工程车也多,很多司机都使用远光灯,都快成一种习惯了。不过,以后我一定要改改这习惯,在市区不用远光灯了。”

  近半小时,交警就查到了8辆滥用远光灯的车辆。

  除了滥用远光灯,还有“独眼龙”车辆上路的。“要不是你把我拦下了,我都不知道车灯坏了。”一位被拦下的女司机对交警说。

  与滥用远光灯一样,这些车主也将因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被处以扣1分,罚款50元的处罚。

  延伸阅读

  请遵守交通规则,也请珍惜钱包

  1、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记2分,罚款50至200元。

  2、机动车闯红灯,记6分,罚款150元;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罚款5至50元。

  3、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200元。

  4、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款100至200元。

  5、酒驾,记12分,罚款1000至2000元,扣证6个月;醉驾,刑拘,吊销驾驶证;毒驾,处200元罚款,注销驾驶证。

  6、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记6分,罚款20至200元。

  7、行人乱穿马路,罚款5至50元。

  8、小型车辆超速超过(含)10%、未达20%的,记3分,罚款200元;超速超过20%(含)、未达50%的,记6分,罚款200元;超速50%(含)以上的,记12分,罚款500至2000元,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9、转弯、靠边不打转向灯,记1分,罚款50元。

  10、不系安全带,记2分,罚款50至200元。

  截至昨晚9时整,宁波全市共查处交通违法19679起(现场7543起、非现场12136起)。其中,“乱行车”违法5143起,“乱停车”违法6796起,“乱过路”违法2835起,“酒驾”(含“毒驾”)6起,“涉牌涉证”违法112起,“三小车”违法215起,开车打电话348起,工程车交通违法731起。

  通讯员石奇峰 周瑾 董力军 记者吴依滢 摄影记者高远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今年宁波将投放5000辆公共自行车 市域范围全覆盖
·【公交】因部分路段积雪严重 奉化6条公交线路停开
·【公交】一条新的公交线路明起开通 串起鄞州奉化
·【公共交通】宁波今年将投入十亿元发展公共交通
·【公交】受轨道交通施工影响 多条公交改道
·【公共自行车】大数据出炉:租车达人一年租近9500次
基础设施 更多>>
·福明路立交两匝道通车
·新典路(桃源街-宁南北路)计划春节前投用
·鄞州大明路今起通车 下应到东钱湖只需5分钟
·甬余线江北段全线通车
·环城南路西延工程昨启动
·铁路北环线平改立盛莫路等7条下穿通道工程通过交工验收
文明出行 更多>>
·汽车未减速让行 斑马线上的小伙腾空跳上引擎盖
·朋友酒驾仍乘坐 受伤乘客也担责
·救护车隧道施救遇堵 过往车辆自发让道
·随意变道 司机要为后车碰撞事故负全责
·又是疲劳驾驶!大货车被30吨钢管压扁
·余姚一宝马车为抢红绿灯加速变道超车 导致翻车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