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畅行甬城-宁波治堵在行动  >  公共交通
鄞州新一批无轨电车蓄势而来 32座充电桩准备就绪
中国宁波网 来源: 发布时间:16年12月13日 14:48

  2015年7月28日,全球首条电容储能式电车公交196路在鄞州上路。因为没有传统电车的“辫子”,它又被称为无轨电车。首批沿线配套建设10座充电桩,30秒内就能完成闪充,可行驶约5公里。让人惊叹的是,在制动和下坡时,无轨电车还可以把85%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存储在超级电容里循环使用。

  经过1年多的磨合后,鄞州的无轨电车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据悉,今年我区投资建设了两批无轨电车,这一次线路更多,班次更密,节能效果更明显。其中第一批先行开通3条线路,第二批正在建设的有5条线路。首批三条线路分别为公交177路、公交639路和公交909路。公交177路为一条环线,运行于鄞州高教园区、市泌尿肾病医院(鄞州二院)、金色珑庭小区、富强路启明路口、顾家、鄞州高教园区。公交639路运行于公交景湖水岸站、江陆村、紫郡小区、儿童公园南和公交福明站。公交909路运行于公交前河南路站、宁波海关鄞州办事处、桃江村、江陆村、东钱湖游客服务中心。

   部门联动群众配合,桩基建设顺利推进

  今年无轨电车建设工程启动较晚,线路选择,站点、桩位选址已经耗费数月时间,等到正式确定充电桩建设位置时已是10月中旬。基础开挖、设备安装、通电调试,每一项工作都容不得半点马虎,要赶在年底前通车,无疑是一场硬仗。

  “满打满算也就两个多月时间,考虑到天气因素,准时完工几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现代交通公司负责人早在项目实地动工前就甚为担忧。按照去年的建设经验,施工过程中会遇到地面开挖给绿化、街景带来的影响,铺设电缆、通电调试过程也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果然,设备刚进场,地面还没开挖,工程队就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充电桩体积太大,相当于在路边平添两幢小房子,周边店面房的业主有意见了,充电桩挡在店面门口,影响视觉;地面开挖,破坏了原来的绿化,小区居民也有怨言;施工用电需从小区里外接,线路走向要经过地下车库入口,施工期间可能影响停车秩序,物业不乐意……负责基础设施建设的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介绍,街道牵头,物业、居民、业主代表以及施工方一次次协商会谈,各自让步,互相体谅,最终把一个个难题都破解了。

  在施工过程中,属地街道、城管、电力等部门通力合作,克服阻力,竭尽所能为工程建设提速出谋划策。

  景湖水岸小区的部分居民最终放弃个人利益,同意在小区门口设点建桩。

  中河街道进行多次协调后,终于落实施工条件更好的设桩位置,将金色珑庭站点的充电桩迁至科技路上施工。

  电力公司最终同意先行将自己的预留管道贡献出来,嫁接一条专线用于站点设桩。

  截至昨天上午,有32座充电桩已经完成桩基施工、设备安装阶段,已具备通电调试条件。

   升级版车型储能更多,续驶里程延长

  在第一批3条无轨电车投用的基础上,接下来全区还将推出第二批5条无轨电车专线,配套电车75辆。如果说一代超级电容车号称30秒闪充的优越性已经让你惊叹,那么新一代升级款的超级电容车可以用瞠目结舌来形容。

  据悉,第二批要投放的超级电容车,将集中采用浙江中车电车有限公司制造的最新升级版车型。从外表看,虽然同为12米车型,但相比上一代电车,升级版车型储能更多:45秒一次性充满电,续驶里程从5公里提高到10公里,借助辅助电池,续驶里程可达35公里。

  原无轨电车需要在中途站配套建设充电桩,导致建设周期较长。而采用新一代升级版车型后,因为续驶里程延长,车辆甚至只需在首末站充电,充满后就能跑完单趟全程,节省了大量的建桩投入。同时,续驶里程延长,也使得公交线路选择范围更大,不仅仅是城区的短线路,甚至城乡线路也有望看到无轨电车的身影。

   设计精益求精,充电桩安全与美观兼顾

  充电桩体积庞大,同时为了保护配电设施免受风吹日晒,施工单位还给充电桩设计建造了两个钢铁材质的外套,远远望去就像两幢铁房子。

  为了让安全性和美观性能够得到兼顾,建设单位在设计上就花足了心思。单调的外铁皮绘上了缤纷的图案,有山水风景系列、人文古迹系列,结合墙面文化与马路风景融为一体。

  而在第三批无轨电车配套的充电桩建设上,外围景观设计将更加细致。届时配合沿途街道街景改造,以及美丽公路建设等重点工程,将设计成一桩一景,充电桩“保护房”的外立面设计将充分考虑到陆域环境、沿途风土人情等因素,与当地的景观全貌相结合,东钱湖、天一阁、五龙潭、走马塘等一批独具宁波特色的地标性景致也将呈现其中。

  3条线路均与去年开通的公交196路有部分站点重合,可共享部分充电桩设施。

  在此基础上,今年区交通运输局现代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在3条线路上又配套建设了7个站点,其中首末站点5个,在12个站点中,共布置充电桩34座。

  中间站点将设14座充电桩,30秒可完成闪充,而首末站配套的则是慢充设施,共设置20座充电桩,最多可供4辆电车同时充电,一次充电仅需15分钟。

 

 

[责任编辑:吴旻]

 

治堵目标  
以解决“人”的出行问题作为基本立足点和最终归宿,遵循交通发展四大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六大行动”,至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宁波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形成完善的城市交通系统,营造“有序、畅通、安全、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详细
公共交通 更多>>
·宁波第二条储能式无轨电车示范线177路试运行
·【轨交】宁轨道交通5条线路43个项目同时施工
·【公交】奉化汽车东站驶出新能源公交车
·【公交】石浦渔港实行公交“油改电” 充换电站1月投运
·【轨交】轨交开展"马拉松" 参加志愿服务可免费坐地铁
·【轨交】地铁新优惠来袭 新版市民卡享6.5折
基础设施 更多>>
·环城南路高架主线通车 去东部新城快了
·春晓大桥主梁合龙 下层可滑移为大船“让道”
·镇海贵驷街道永茂东路、永乐东路将于年底开建
·中心城区3条主干道改造建设启动
·北仑将军山隧道贯通
·新路开通 康庄南路东侧居民去江北万达好方便
文明出行 更多>>
·有种违章叫“闯绿灯” 罚200元记2分
·男子等红灯时睡着 不仅醉驾还无证驾驶
·余姚交警曝光30名“酒驾”最严重的司机
·绿灯时让行老人后 竟遭后车多次别车
·高速上不系安全带 20天拍到700多起违章
·慈溪一轿车横穿马路被撞十几米外 致三人被困
便民链接  
公交路线查询 | 汽车时刻查询 | IC卡网点查询 | 停车场查询 | 实时路况查询 | 违章查询 | 事故处理 | 加油站 | 火车票查询 | 普通公路通行费查询 | 车辆服务 | 汽车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