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对话 广播 健康 旅游 游戏 时尚 电视 图片 院线 房产 博客 三江口评论 论坛 邮箱
首页  经促会  社团机构  资讯公告  人物文史  刊物书籍  为您服务  旧版回顾
精彩博文
南田岛纪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8年11月05日 16:08

  连接宁波市第一大岛南田岛和第二大岛高塘岛与石浦的三门口大桥日前正式通车了,真可谓“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对海岛而言,大桥的通车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实际上,海岛在明清时期一度与定海(舟山)、玉环同为“封禁之地”,直到光绪元年(1875)十月,经浙江巡抚杨昌浚奏请,这个被封锢5个世纪之久的岛屿始获准开禁。民国期间,南田一度立县,是当时宁波下辖县之一,也是最偏远的海岛县,不过1875年,对于南田来说确实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事实上,广义上的南田应该包括南田、高塘、花岙、坦塘、对面山、檀头山、南渔山、北渔山等8个海岛。南田岛素有“南天十六福地”之称,眼前的巨港即是中国四大渔港之一的石浦港。

  悬悬东仙原,昔为万家村。

  一经沧桑变,鹤鹿鸣朝昏。

  短歌拟楚些,以吊司马猿。

  清代诗人钱志朗的一首《南田》写出了南田的沧桑历史。南田岛域辽阔,土地肥沃,在唐代即已获得较好的开发,唐、宋、元和明初皆有大批先民居住,正可谓“悬悬东仙原,昔为万家村”。南田唐虞时属扬州,夏商时属鄞地,周时属越东地,秦时为会稽郡,汉时属章安,后汉、三国吴、晋、南北朝时均属会稽郡,隋朝二年改属明州,唐时神州间属台州、广德二年改属明州,五代时改属鄞地,宋时属明州,元时为庆元路领土,明时改庆元路为明州府,清时属象山(宁波府领县六)。据相关史料记载,明朝厉行海禁,南田与定海、玉环同为“封禁之地”,洪武二十年三月二十二日(1387年4月21日)南田被“奉旨封禁”,十余岙约六千岛民于一天之内悉迁台州郡城之东,各岛遂虚其地,从此长期“孤悬海上”,至万历年间仍不准百姓进岛垦种,正可谓“一经沧桑变,鹤鹿鸣朝昏”。清顺治十八年(1661),南田又被列为“海禁”之地,“尺板不准入海”,更与大陆基本隔绝,直到光绪元年(1875)十月,岛屿始获准开禁。

  据相关史料,南田自从光绪元年开禁以来,先民多来自福建、温州、台州、临海、黄岩、太平(温岭)、天台、宁海和象山等地。

  关于南田,有许多东西是值得称道的。相传远古时有“沉东京,涨绍兴”之变,据说在南田岛南端的金七门,上刻有“此路通东京”石碑。大佛头山是南田人民心目中的“神”。宣统元年(1909)六月癸卯于大佛头山麓改置南田厅,设抚民通判。宣统元年移府通判驻樊岙。《象山县志》有三门湾出入口的花岙岛大佛头山是“番舶闽船之所经”、“日本、新罗入贡以此为向导、标志”的记载。南田曾发现有唐代沈氏墓、宋代青瓷窑窑址和距今有800多年的16幅宋元时期神秘岩画等。此外,南田诸岛或岛畔也留下了名人们的足迹,徐福、陶弘景、赵构、郑成功、钱肃乐、张名振、杜冠英、蔡元培、马叙伦、蔡楚生、聂耳、王人美、俞寰澄、孙乃泰、方从矩、平智础……南田高坎头宋代陈氏一族曾经“世踵科甲”,先后举进士16名。

  在现代文化旅游热中,南田仍是一块未加雕凿的璞玉,迷人的风光和谜一样的历史,有待文化旅游者进一步去探索发现!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标志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佳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宁波市开展学校食品卫生大检查
杭州湾跨海大桥因大雾首次封桥
市领导会见香港赵氏家族一行
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因病逝世
庆丰桥主线建成力争11月初通车
中国口腔设备论坛在江北召开
国际港口文化节于11月20日举办
央视星光大道冠军月底唱响宁波
公交804换成空调车并调整线路
高龄老人免费乘车卡明起年审
宁波市的瓶装煤气价格持续回落
9类领军拔尖人才可享高额补助
音乐剧《阿依达》昨在甬城上演
移动警务系统于2009年1月推行
青岛宁波商会网站开通
成都宁波经促会和商会举办会议
宁波商会会长工作座谈会
武汉市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贵州宁波商会召开会长会议
天津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上海宁波经促会召开会长扩大会
宁波部分加油站下调成品油价格
市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获百万元
甬14家企业入围“浙江老字号”
出口服装从下月起实行新标准
宁波海关驻鄞州办事处昨日成立
今后涉外商事纠纷可联合调解
保险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中国宁波网与宁波经济建设促进协会(宁波同乡联谊会)联合主办
协办单位:宁波市侨办、市台办、市侨联、海外联、甬港联、科协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0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