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戴元初:大语言模型技术激发治理结构变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4/15 09:16稿源:国家治理

  戴元初

  大语言模型的进化与国家治理体系进步之间的双向互动呈现“结构二重性”特征。当前国家和社会已然处于一个智能化程度日益提升的时代,无论治理者意愿如何,国家治理体系与智能技术纠缠式、动态性进化不可避免。技术基础设施与观念的革新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只能是在国家治理大系统中有一个技术渗透与迭代的同步过程,在此基础上促使技术升级的核心逻辑是与国家运行的子系统保持动态呼应,以技术赋能提质增效将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推进路径。大语言模型技术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未来产业技术基础,其指标化、工具化、主体化趋势正在显著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的模式和机制。

  从技术发展的本质来看,大语言模型技术本身仍是程序化、功能性的数字工具,在价值理性的引导下,充分挖掘技术服务于国家治理权力运作的可能性,有助于提升治理行为的效率和精准性。对于作为国家治理工具的大语言模型技术的调度程度,则主要取决于治理者对技术本身及其运作机制的认知水平。通过构建高质量的训练数据集,拥有强大数据处理能力和时效能力的大语言模型能够迅速把握海量信息的特点,并根据决策者需求进行多模态、可视化呈现,为治理决策提供智能化、定制化的依据支持。对于社会反馈、舆情信息等规模数据源的分析与处理也可以帮助政府洞察政策实施情况与效果,及时调整策略方向。通过模拟分析、预测模型等手段,大语言模型技术能够更为精准地识别潜在风险,以便治理主体提前采取相应干预和应对措施。大语言模型技术还可以作为智能助手充当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智能化沟通桥梁,辅助回应常规性问题,整合梳理民意民情,加强二者间的沟通与联系。当然,这也意味着治理结构需要面对包括数据隐私、信息安全和决策失误等新的风险和挑战。如何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挖掘技术工具的潜力,成为国家治理发展中的重要议题。

  更进一步来说,大语言模型技术社会应用的类人化特征决定了它不只是作为一种指标化特征或中介性工具影响着国家治理系统的运行,同时也扮演着渗透治理全过程的主体性角色。大语言模型对多模态数据的整合和转换能力,使得复杂的政务信息得以以更加易于理解、生动活泼的语言呈现,并且能够形成类人际传播的个性化匹配,这种信息解读与服务模式为使用者创造了充满交流感、亲切感、趣味性与情景化的体验。大语言模型技术发展下诞生的新兴治理权力主体,正在培养公众了解国家发展动态、获取社会变动信息与解读信息内涵的新型媒介接触习惯。由此,Chat-GPT、盘古、文心一言等大语言模型应用也成为国家治理必须重视的信源渠道。然而,随着其影响力的日益凸显,如何确保其信息生产导向不被资本逻辑操纵,防范公共利益受损,成为亟须解决的难题。(作者为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